2019-12-21 08:45:05呂如中

3000場還是緊張

我最常被問到關於主持和演講的問題就是:

你會不會緊張?

會的,一直會的,到現在還會,雖然已有三千場主持經驗了.

小時候緊張會拉肚子,就算不拉也一直跑廁所.

長大的緊張是失眠,尤其曾出過包或被罵過的活動,重回那個場地或那位合作廠商,我整夜沒法睡.

但隨著年齡增長經驗累積”,可能從失眠一晚,到睡睡醒醒,到比較早起而已.

 

剛說的兩個重點,一是年齡增長----臉皮變厚,被罵被唸就笑笑帶過,有時別人罵你是對方修養不好,沒必要為他的EQ負責;有時對方也只是急了,壓力大找了最顯目的我發洩,我也當修行左耳進右耳出.以上心態轉換都不容易,也是隨歲月慢慢淡然消化.

比較難排遣的是自責,因為責任心重便患得患失,若真出錯,更嚴苛責怪自己怎麼練習了老半天還是出錯,鑽牛角尖就陷入低潮.

現在學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前提是我認真演練也作功課了,若還犯錯,正因為我是”,人都會犯錯,自責不會讓已發生的被收回,那就接受這個非犯不可的錯吧.

上面說的另一個重點是經驗累積----因為有經驗,我知道哪邊該加強;因為經驗,知道可能發生什麼問題先準備;因為經驗,知道錯了該怎麼救;也因為經驗,深刻體會被罵了別鑽牛角尖.

那如何累積經驗呢?就是明知會緊張也要接受這個主持機會,明知可能捱罵也不逃避,才有辦法一場一場累積,才能洗刷讓我緊張的那個壞經驗.

 

適當的緊張也有好處,它讓我專心,延長我精神體力的運用時間,讓我在壓縮時空中跟上節奏,也讓我在和活動結束後了解什麼叫放鬆(你是不是有過按摩師或瑜珈老師叫你放鬆你卻不懂什麼叫放鬆的時刻呢?)所以任何事都一體兩面,有好有壞,過猶不及都不好.

緊張的例子何只三千個!下次再聊.

 

(好比現在兩小時後我就要主持一場活動,其實一點也不緊張,有工作我很快樂.但我有點坐不住希望趕快上台,於是我慢慢寫下這篇文章,一方面填補等待空檔,一方面也提醒自己雖然不緊張,但可能有些毛燥,沉穩下來吧!)

 

呂如中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