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08:40:15呂如中

他爆炸了

 

國小,國中,到高中,我最好的朋友都是比較乖和文靜的那一類,當然也有活潑出鋒頭的,可以一起玩,但好像比較難聊天.

我的意思是,當你不自覺地一直表現,也將不自覺地尋找和接收掌聲,你的身旁將熱熱鬧鬧甚至充滿噪音;只有當你靜下來,有時是無話可說的時候,才會看進自己或他人的內心,產生深層的對話.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一群同學圍著營火,喧鬧過後看著火光昏昏欲睡時,忽然喜歡上或好想跟某個同學告白;或是獨自看著月光,心裡湧起超多回憶;也或者夜深人靜和閨蜜講電話講到沒八卦了,居然分享了自己一個和當下無關的秘密……那是安靜和放空之下才有的靈感,感覺對了,內心話就跑出來.

而內向的人就有這個特質,不管你是不是很吵,至少內向者不吵,他在幹嘛咧?他聆聽!

很吵的人只希望別人聽他說,他才不管別人說什麼;可是內向的人聽進去你說的,你被人接住了”,你會安穩,你會安慰.

所以內向的人不要老拿自己跟愛說會說的人比,我們有我們的好----我們聽得清楚明白,我們讓人感到安心.

 

主持廣播或訪問來賓我有太多的例子,當我不插嘴或誠懇地看著對方,對方卸下了心防(當然需要一些時間),聊出來的東西就不表面,有時還不自主的流淚,但那些名人根本不認識我.離開錄音室前稱讚我訪問功力很高……其實沒有,我只是聽,聽他說什麼,因為認真聽,就比嘰嘰喳喳的亂聊,容易懂對方的心.

好比有一次我到企業上課要他們自我介紹,一邊練習我一邊修正,有一位女學員始終抓不到訣竅,我就跟他說,你講你最熟悉的事就好,不要背稿子.

對方沒有出聲.

我說,你介紹你的工作給我聽,因為我不了解你們金融業.

對方還是沒有出聲.

我就等他一下,然後說,”好比你的職稱?負責什麼?累不累?何時休假?我們都喜歡休假,你應該也值得好好休個假,上呂老師的課太緊張了……”

其他同學都笑了,他卻哭了!

他當場自爆,上個月請年休,因為男友生大病……

全場肅靜,沒人知道他的事,他不經意走心了!

我馬上說,你一定很慌,我們可能沒辦法體會,但都理解那非常非常令人擔心……

他大哭了.

我又說:”難得大家一起上課就是有緣,我們這一班10個人,都分享了這個學員非常珍貴的時刻,但請大家先為他保密,他不跟同事說一定有他的考量.這位妹妹(我指哭的那位),謝謝你相信我們,你先休息一下,我們5分鐘再回來上課.”

事後那個學員向我表達歉意,我說,說話要分場合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保護自己”,你壓力太大,說出來也許是好事.

他問我,為什麼知道他有事”?我說我不知道呀,“我一直認真觀察每個學員,輪到你時,我也只是同樣認真觀察,聽你說什麼,我才回什麼.”

 

大家別擔心,這個例子作了改編,絕不傷害當事者隱私.我想講的是,好好聽別人說話,好好看別人說話,都是讓自己變得會說話的關鍵,下次你不妨試試.

 

呂如中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