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18:12:01呂如中

一個內向巨嬰的誕生

除了處罰,有沒有更好的教小孩的方法?

我不知道.

 

出生的時候,聽說我快4000公克,我一哭,整個孕嬰室的寶寶跟著一起哭,老媽說我有領袖特質,從此一直是個嘰嘰呱呱,帶頭玩樂的人.尤其進幼稚園有那麼多朋友,大家圍著我聽我喇賽(當年不叫喇賽”,高談闊論”,謝謝),直到小一我還是很吵,老師就叫我起來罰站,要我閉嘴.

沒有覺得罰站很丟臉,可不讓我說話很痛苦.所以下課就更多話,剛才上課沒講的全集中在這10分鐘休息時間說,一到上課,偷偷跟旁邊的同學繼續講,想當然爾,又被叫起來罰站.這一站,旁邊的同學們自不肯再理我,我的課就在比別的小朋友的視野高,但不能說話中度過.

久了,也不想說;久了,無話可說.

我變成老師期待的好學生.

 

骨子裡可能有陽光愛現的個性,但壓抑久了,守規矩,乖巧的性格被鼓勵,漸漸變成一個乖乖牌,在那樣打罵聽話,唸書偉大的年代,我就閉嘴了.

這一閉,從小一小二到小三,我都是安靜的高個子,很容易被選為班長.老師給我權力,我拿老師那一套以大聲斥責及你不乖,我要報告老師來管教同學,然後更被老師肯定.

我想,那個時候開始,我變得內向,惜字如金,我開口是老師賦予的責任,私下話也少了.

 

直到入了社會,參加第一個談話節目擔任隊長,當友隊隊長一直搶話搶鏡頭,破壞了節目流程,我謹守劇本,只在被安排該說話的時間說,沒想到到了後台,製作人嫌我不夠生動,怎麼不接話?......我才驚醒,當年學校教育把我教成一個好學生”,卻不是個活學生”,在職場裡不全然受用!......

 

這可能是我不走綜藝線的原因之一,我內向,說不出一朵花,但我喜歡傳播,我的出路在哪呢?......

那是下一個故事了.

 

呂如中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