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 12:15:11hahais

冬夜加德滿都的冷飯

晚上出去倒垃圾的時候,經過公園,聞到一股若有似無,不知從哪飄來的很淡的帶著辣椒味的烤肉味道,這股氣味瞬間將我帶回加德滿都的冬夜,也許是因為同樣昏暗的街道,加上有點涼意的夜晚,路上一個人也沒有,就像淡季的加德滿都。

冬天的加德滿都,遊客稀少,氣溫很低,晚上6點已經黑得像是半夜,商店幾乎都已打烊,只有幾家不知有沒有在營業的小店,透出一絲昏黃的燈光,我和S為了尋找晚餐在街上繞,一直走到自己都不知道在哪裡,才發現一家小食堂,食堂桌上有兩三道不知名剩菜,有一盤乾到變成黑色的方型肉塊,食物送上來時已經都是冰涼的,而且非常辣。

通常我不太喜歡尼泊爾的食物,可能是飯館老闆給遊客吃的東西都很隨便,反正遊客也分不出好壞,不過我在這家又髒又破,只有當地人會進來,而大部分光鮮亮麗的遊客看了都會退避三舍的小飯館,吃到的飯菜卻非常好吃,而那個很辣的黑色乾癟肉塊,竟然讓我覺得很美味,雖然我一直不知道那是甚麼肉,總之不是在台灣會吃到的東西。

再次聞到似曾相識的氣味,讓我忽然想起那寂靜的街道,那冷到骨頭裡的空氣,和那冰涼卻又美味的飯菜。我再吸了一口氣,可是那個氣味已經消失,我望向四周,並沒有看到任何可能正在煮食的地方,難道剛剛只是我的錯覺?

這令人懷念的味道,恐怕是不會再品嘗到了,就算是再次去到加德滿都也不可能,因為我已經忘記那個地方到底在哪裡了。就算讓我真的再次吃到那時的飯菜,也可能會覺得難吃了。回憶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它讓人不斷地在此刻與過去之間來回穿梭,也讓某些不經意的時刻變成永恆。

上一篇:動物園的反思

下一篇:走路

路痕 2017-03-21 15:38:05

呵呵,回憶往往會讓許多東西變美,包括味道。
小時的棉花糖,捏麵人,冰糖葫蘆...
也許這印度的肉可以稱為回憶的美味吧!就是不會再有,才更令人垂涎呀!
因為吃的是回憶咩

版主回應
所以千萬不能再吃一次,因為會幻想破滅,哈哈! 2017-03-22 1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