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13:50:19浮塔徠忒Photogwriter

有河,范特西──黃柏榮

觀賞影片《有河,范特西》
https://campaign.cw.com.tw/works-127?serialno=0000018



圖片攝影:楊舒媜

推算日子,

那年夏天周杰倫已離開小鎮,

跑進電視裡面了。


初來乍到,開闊的河面很是幻美。

遐想,在有一條大河經過的小鎮讀書,

很范特西。


不曾在真理街和周董奇遇,

沒有范特西。

暗戀的那個女生很愛這張新專輯,

封面紅色帽T的杰倫,很紅。


初見淡水暮色,很紅。

小鎮古建築,很紅。


可惜開不了口,青春褪色,

河邊物事,不存任何畫意詩情。

課本裡古老的英美詩,

無法從幻美的河景讀透,

學分死當,有何范特西。


那時沙崙人煙稀少,海邊長出一條公路,

一輛紅色汽車停了好久,

音響不止地送出<開不了口>。

駕車男子倚在車身望著大海,

「就是開不了口讓她知道」

周杰倫一直唱。


那一刻,萬象定格,

很范特西。


猜想男子從盆地市中心一路開抵

大河出海口。

只為吹吹海風。


不知是否為了造福更多人能吹到海風,

開發了新市鎮。

當年仍荒煙,如今長滿高樓。


而住在高樓的人,又往市中心去,

通勤往返。

於是又想沿著河邊栽種一條快速道路,

慶幸多年已過,仍未果。


也許大河需要水筆仔,

不是高樓。

也許小鎮需要落腳生根的新居民,

不是低買高賣的另類吉普賽人。


也許,淡水不需要太多觀光客,

不需要僅停駐過幾年的外地人置喙,

如我。


然而有河的小鎮,

是很難得的,是很范特西的。

只好暗暗祈禱,那幻美,

能良久。

創作說明:

從南部到淡水求學的期間,周杰倫在歌壇大紅大紫,成了我年少不可或缺的青春物事之一。專輯《范特西》發行後,我開始聽他的歌,”Fantasy”一詞彷彿是我對那時期的註解,包括對淡水的感受。


在精神層次上,淡水像是我的第二故鄉。然而畢業後不消幾年,快速變遷,種種觀光化以及房地產開發,讓人口激增,無論是遷入小鎮的居民或觀光客。接踵而至的問題諸如交通、文化與生態......等,讓小鎮的古樸韻味大幅流失。


我採用類現代詩的文字手法,以大量的象徵和隱喻結合影像語言,企圖兼具浪漫與批判。用文學性的形式,讓社會大眾得以略為輕鬆的角度思考嚴肅的議題。







下一篇:赤焰—黃柏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