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22:00:00Grace

2017暑假—蘇州

從昆山搭高鐵到蘇州很快,只可惜老爺錯估了人潮,沒有事先訂好車票,於是我們就有了車站大等候的體驗。

一到蘇州便直奔松鶴樓祭五臟廟,由於已過用餐尖峰時段,很順利地入座,這餐松鼠桂魚是重要目標,不喜吃魚的老爺直呼根本是薯條,三個人將一條桂魚吃得干干淨淨,其他菜色表現也中規中矩。

天氣太熱又吃太飽,只好逛逛街消化一下,才能再搭車去飯店,這次選擇入住位於盤門風景區的泛太平洋吳宮飯店,古色古香又大氣的飯店,硬體設施不錯,難怪網路上推薦者眾,可惜蘇州相對是個比較小的城市,服務人員的素質不比上海,單是辦個入住手續就花了很長時間,沒有主觀上應有的五星級水準。

放下行李後我們先去盤門風景區走走,看到舊時的城牆設施,確實壯觀。我和老爺不禁拿來跟沖繩首里城相較,盤門略勝一籌,宗主國和臣屬國還是有差。

一泊二食的自助晚餐本來吃得挺開心的,最後發現竟然有小朋友每樣甜點都去亂摸或是把上頭的裝飾品拿掉,家長制止時竟回道:「試吃一下嘛」,然後繼續跟家長玩貓抓老鼠,設法為禍那些蛋糕。我們算是見識到大陸小皇帝們的教養,小小姐直呼太噁心不吃了,我和老爺也只能搖頭。

次日造訪知名的拙政園,當然得先在入口處找個好導遊才能在專人指導下領略園林之美,我們的導遊年紀輕輕的,但口條清晰、態度得宜、說明詳盡,實在很棒,台灣觀光區好像比較少這樣的服務;為了讓拙政園景致保持完整,園區週邊可是禁建呢;以上種種,發展觀光應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