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00:13:33古皮之紅龜粿

臺味實驗村 平潭的島文化輕旅行─北港「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

文圖/吉士博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2017年7月號,歡迎大家至各大書局購買!)

(
由左而右,依序為墨小五、林宜臻、蘇奕儒、大熊、陳佩琳)

「人家說平潭是光長石頭不長草,因為政府願意投資,很多基礎建設逐步完成,我們民宿正式營運要從201610月算起,配合平潭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資,石厝人家的民宿品牌才正式揭示。」接待我們的民宿管家墨小五,原名林燕華,她是在泉州長大的平潭人,本來在泉州市任職挺穩定的企劃人員,去年6月左右放逐自己,在平潭小旅行,想回祖家,卻也碰上北港村的這群夥伴而吸引她投身其中。

搭著她的車,從澳前碼頭經環島公路抵達村址約莫15分鐘,聽她說聚落的興起,也看沿途漫漫長灘,心想,「契機」就是早人一步做對決定、願意將勇氣作為實踐的方向,然後一鼓作氣地開始──這裡,是片寧靜似火的傍晚,溫溫地燃燒熱情,在一個名為「北港」的村子中,發聲練習。


(採訪時為端午,大家AA共餐,一起製作麵餅及諸多料理)

應景體驗,與平潭一起渡假

北港村的「石頭會唱歌」擁有五棟21間房的民宿規模,「石厝人家是平潭老建築的特色,所以在島上,普遍使用這個名稱,大家會再細稱自己的房型,比如夏日青石、樸石茶舍、曉苑!」墨小五說。以花崗岩與泥灰為建物主體,樓高二層,這是在島風強烈的環境中所塑造的人文姿態,與自然相處,多依山坳避風處層疊構築生活的樣態,梯田與石園引著我們在老味道中尋覓日常軌跡,捕魚器具成了閒午遊客的裝置藝術,在大退潮的此刻黃泥平灘幾個採蚵人細數石縫中的珍鮮奇味,「海蠣餅唷!來吃平潭小吃!」攤主大姊吆喝,滿是豆芽菜、海菜、石蚵的「蚵嗲」很熟悉,連形體都是半圓飽滿的餅狀。

如果你曾去過馬祖,住與食,頗相近似,還帶有不同的闊然在平潭,山也更高些,墨小五說:「背依的這座君山是島上最高峰,明早有個體驗行程,村內小夥子會帶住客走入君山秘境眺望流水鎮!」隔日依約吃完早餐,九點半,六七人循著未開發的石頭泥路上山,幾段略有人跡的道上滿是相思黃花,兩側野蕨簇擁,過不久礧碨瑰瑋,攀磊附上可以看盡王爺山、流水鎮、以及腳下的北港村,小島大島錯置海央,「幾年後,這裡會築好階梯硬體,到時候肯定更為便利!」小夥子帶著我們在石中敲打鑼鼓響石,想起啞巴皇帝拉君山的民間傳說,也見識海壇八景的「罌山曉嵐」。

晚餐則由小管家邀約備料,共攤食材費用,一起在大庭院中烹調醬香雞腿、清炒菜豆、冬瓜湯,「我們很樂意讓來自四方的房客可以有多些交流的機會,比如體驗規劃,爬君山、划艇、撿石蚵、走覽村落小景,還會配合時節變換活動,讓大家親近平潭人的生活,這次最重要的是吃『麵餅』!平潭端午沒有吃粽子的風俗,會捲麵餅吃!」小五炒著菜絲豆芽與米粉,所有人圍聚餐桌,學習捲一條端午節食,口感似金門拭餅(潤餅),帶彈性的麵皮包上鹹食炒料,可以吃上三四捲。大家談自己的家鄉,有雲南的普洱、新疆的火焰山、內蒙的曠野銀河,二十來歲的青春氣息充滿活力,尤其願意利用假期踏出原生活範圍的行動力特別帶勁。

民宿提供酒店式高級設備,入房睡好覺,出門感受慢條斯理的小鎮風光及文化體驗,只要有疑問,民宿小幫手們都會給予最誠懇的協助,包含行程規劃與行動資訊,讓你在平潭絕無虛耗!村口處有旅遊中心販售國際商品及臺灣道地食品,還可租賃電動協力車,往北可去長江澳看白沙長灘與風力發電的巨型風車,往南可入流水鎮「東海仙境」飽覽海蝕地形的神仙傳奇;在平潭的旅行不貪多,包個出租車(taxi)前往景點,只要你放鬆緊繃的都會步調,從蘇澳鎮搭船去看「石牌洋(半洋石帆)」地理奇景,或去離島小村感受漁家「鹹」情,或到嵐城老街、海壇古城,入南寨山、鳳凰山或將軍山。墨小五說:「慢慢玩,放慢腳步,欣賞日出日落、海水漲退、夜間藍眼淚,這就是平潭最原生態的美!」

 

敲擊石頭樂,臺灣風,北港味

「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是平潭的臺灣風格民宿重要基地,他們以北港村為推動平台,將臺灣的經營理念帶入村落並以活化老屋舊物,將拆卸的國小舊窗格轉為「好時光」餐廳的桌面,用餐同時閱見村子的風景,拆卸的木船結構成為民宿裝置物,邀請藝文創作者塗鴉彩繪成明信片、舉辦展覽活動。團隊約十二人,一半來自臺灣,源自2015年夏天,林智遠與許琳宜連袂來到平潭「小貿市場」販售自產的阿里山茶葉與周邊產品,同年8月參加平潭臺灣創業園區計畫,租下北港村石頭厝,便從文創商品研發與販售、村落文化旅遊、以及臺灣風味餐飲服務逐一推動夢想藍圖,「那年碩士畢業,退伍後,學長林智遠要我來看看這邊的環境,感覺很棒,就與他們參加商展,在2016年才在北港村有比較多的心思發揮,國企合作帶來這村落的硬體改善,再加入我們的創意思維,讓北港特色被看見,也希望藉著臺灣過去的經驗給平潭一個文化孵育的機會。因為20171月安排登上華人華僑春晚表演,與臺灣PUNCH打擊樂團合作,春節期間在東南衛視撥放,另外中國也進階推動『平潭國際旅遊島』的遠景,所以從春假過後,有非常多的旅客慕名來到北港村,就像明天才正式放端午連假,村口是不准車子進入,會一批批遊客進入村子裡,因為這已經成為他們來平潭必去的景點!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也希望是北港村的一個品牌,可以帶入更多人來認識北港村!」蘇奕儒表示。

畢業於元智大學的蘇奕儒與葉佳鎮、林智遠來平潭考察,並投入臺創區經營「阿里山館」,「我們都沒有文創背景,但是我們逐漸摸索這地方的需要,以及多方結合藝文創作人士,現在規模比較完備了,成員也就各有所司!」蘇奕儒談著未到平潭前,常從狹隘的媒體語言中對兩岸生活上的誤解與偏見,在新環境中他們一起創造新的理想!目前團隊中以蘇奕儒負責「好時光」咖啡館的經營管理,林宜臻負責石頭會唱歌的整體規劃,林秀美烹煮餐廳的臺式肉臊飯或牛肉麵,接受私房料理預定,大熊負責臺灣人來平潭青年創業發展的業務接洽,而陳佩琳為餐點研發,「我們很堅持帶入好的臺灣味道,也要思考哪些適合在平潭,要如何呈現!過去所學的是餐飲,更希望在這會有專業的實踐!」佩琳要我們稍候,兩支烤得焦脆香酥的香腸與蒜頭米上桌了!「這就是臺灣的味道!」現烤香腸確實很能展現小吃風味的親民與熱情。

有許多網絡視頻能看見平潭的觀光行銷影片,影片中一定會有北港文創藝術聚落的這群人獻影獻聲,「這裡的火成岩石礦,用錘子敲打會有音階,特地請了老師尋找DOREMI七音階七塊岩石,春晚時與打擊樂團的表演引起不少共鳴,這邊隨時也都準備具有音階的石頭,因為我們是『石頭會唱歌』!」大家談著共創聚落的巧妙緣分,佩琳說,很多人會東湊西湊,一下子「會唱歌的石頭」或者「石頭愛唱歌」,「真希望石頭能自己唱歌為我們大賺錢!『石頭會唱歌』還是比較貼近我們與環境、利用原有物件、發掘文化底蘊的動機,發現石頭,讓我們一起唱起歌!」而墨小五則有一個慘痛經驗,「我們絕對信任來住房的人,當作朋友在接待,那次有個孩子把門前的音階石敲得碎碎的!跟他的父母說,還說沒有說明『如何敲』!天底下誰會這樣破壞東西?石頭會唱歌,不是石頭碰鐵鎚不會碎!」小五憤恨如此教養的客人,她還是很感念更多的房客在這裡結下美好的緣分,「很多是客人帶給我們的成長,比如有包團的客人來手作貝殼風鈴,晚上就買了一些菜回來烹煮,要大家一起享用與分攤,讓我記下這方式,可以與大家在餐桌上一起分享自己的世界觀!後來大家都保持聯絡,都會彼此推薦來北港村一定要認識『石頭會唱歌』!」

 (平潭的北港村有花梯田、古厝民宿、還有逐步進階的文化旅遊)

「平潭島,光長石頭不長草,風沙滿地跑,房子像雕堡…」海西平潭,原名海壇,曾是中國海防要塞,也是臺灣漁民避風的臨時停泊碼頭,爾今打造「臺灣商品免稅市場」的「臺灣小鎮」,極力爭取臺灣創造力入駐而開啟「全域旅遊」規劃,在每日早晚一班平潭澳前碼頭與臺北港、臺中港對開的船班「海峽號」與「麗娜號」是此時文化交流與經濟疏通的一種可能。在島上,臺灣青年團隊運用靈活多變的學習力啟動了「文化」與「創意」的加值意義,也看見最美的風景「人」在巨石與蒼海交際處,綻放如花。──這裡的臺味很道地,一碗飯一杯咖啡;這裡的實驗很在地,一場觀星逐浪一次乘風相遇;這裡的旅行不需要你費思量,你慢條斯理,你棄塵怨,由此渡去千礁百島暢懷人生。

 
 (以精品酒店規模經營的石厝民宿)

【關於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

藝術聚落負責人:林宜臻、林智遠、陳琳宜

好時光CAFÉ負責人:蘇奕儒

臺味料理人:林秀美

餐飲創想人:陳佩琳

民宿妙管家:墨小五15359534920、曉威:18559322280、郭華:17750405544、小小:18850797800

聚落位置: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平潭縣流水鎮北港村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

民宿/參觀電話:18850797800

餐飲/文創電話:18850795057

 

「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開始於2015年夏天,於2016年秋天正式營運民宿,民宿部分目前由平潭旅遊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由石頭會唱歌團隊管理,位於平潭島東北方位的流水鎮內,鄰近景點是君山、長江澳、東海仙境(仙人井、王爺山),聚落中有文創工坊(展示館)、好時光咖啡館、民宿群,北港村內還有三四處雜貨店提供消費至夜間9點前,依舊是較為人性的旅遊環境。假日在藝術聚落前的停車場周邊會有兒童玩物、海蠣餅(蚵嗲)、北港官餅(光餅)販售,設有旅遊服務中心可租賃協力車(1小時20元人民幣,後每1小時18元人民幣)。平潭島(海壇),面積370.9平方公里,與臺灣新竹之間為臺灣海峽最近處68浬,屬福州市,然政策上將之升格為「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屬於省政府派出機構,目前正執行《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盼望2020年推動邁進,2025年建設完備。

 
(海壇古城,將入住閩臺重要企業)

平潭石頭會唱歌民宿訊息可參考:www.tujia.com www.airbnb.com.tw

兩岸交通‧海峽號交通訊息:http://www.taiwancsf.com/Content.aspx?sn=7

平潭旅遊訊息可參考:http://www.ptht.gov.cn/index/lan_cn.htm

 
(站在長片沙灘,眺望將軍山)

【延伸閱讀】

1、  欣桐《平潭行旅》,福州:海峽書局,20154月第一版第一刷。

2、  欣桐《海壇掌故》,福州:海峽書局,20154月第一版第一刷。

3、  蘇雄義、左峻德、陳秉奇〈兩岸特色產業合作契機─平潭綜合實驗區〉,《臺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8卷第1期總445期,20151月,頁102-111

4、  莊孟寰《兩岸治理新模式? : 平潭綜合實驗區的規劃與發展》,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徐東海教授指導,2012年。

5、  平潭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你來或不來,我們都在這裡等你〉,檢索時間2017610日,http://www.sohu.com/a/131537038_626762

6、  騰訊視頻【平潭國際旅遊島(夏季版)】:https://v.qq.com/x/page/m033086d1ra.html,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hsKZccsDQ

 
(平潭重要景點─石牌洋)

上一篇:偏執守舊狂

下一篇:曜上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