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23:14:00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藥學系學什麼(四塊玉文創)


藥學系學什麼

作者:藥學系邊緣人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20/08/03

內容簡介:

除了藥劑學、藥物學,生藥學...藥學系竟然也要面對大體老師?唸完超過腦容量的藥學書,如願考上了藥師證照,你就一定找得到工作?藥學系到底在學什麼,藥師到底要做什麼?且讓本書作者告訴你,身為藥師的辛酸血淚!

跟著祖傳三代註定當藥師的「藥學系邊緣人」,翻開以血淚交織的第一手觀察日記,從藥劑學、實驗課等像在學魔法、唸咒語的課程,到醫療現場面對發藥地獄、形形色色的病患,每個令人捧腹大笑到練出腹肌的劇情,都是藥師血淋淋的日常。

篇篇精采詼諧的文章,不僅讓各大藥師頻頻點頭、感同身受,也能讓讀者對藥師多一點了解,也多一點感恩的心。

心得:

《藥學系學什麼》是本以自身經驗闡述的故事,在書中可以看見家世淵源的重要,從出生之始便淌上藥師這個職業的混水XD雖說如此卻樂在其中,哪有困難就往哪鑽,心中縱然有怨氣,卻被更深的責任感與成就感所淹沒,喜歡作者邊抱怨還是認命工作的態度。

書中以三章節帶入,推開藥學大門前、藥學系初心者及藥師職場求生記是我最愛的部份,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醜媳婦總是要見公婆,入職場什麼鳥事都有可能發生,心理不舒坦也要和顏悅色,面對病人的質疑更要表現出專業性,這便是台灣醫療體系,自從去大醫院看過病後,突然恍然大悟,原來醫院是服務業,上個班竟要看這麼多人的臉色,為了討生活真是不容易啊!

像與朋友坐在咖啡廳吃飯聊天,輕鬆自在說出各自在職場、求學階段、孩童時所遇見的問題,並進行批判,閱讀過程讓讀者更了解藥師體系的內幕,也解惑不少疑問,不似外人所見一般,醫院是個容易互相指責的場所,因為擔憂往往口無遮攔,若能相信專業,多些體諒,與外國相比,台灣已經是很幸福的地方了。

閱讀起來愜意暢快,沒有任何束縛,好似親友閒話家常,偶爾加個內心旁白,不禁令人會心一笑,沒想到磨粉機還有分大人用、小孩專用,從不知將藥磨成粉這個小動作竟別有深意,還可能會衍伸許多問題,以前的我懵懂無知,反而因吃藥丸會卡在喉嚨或不舒服而曾要求醫生可不可以將藥磨成粉末,現在想來原來我也曾是浪費資源的一員,並非藥師怕麻煩,而是為了安全,藉由閱讀,讓我省思過往曾犯的過錯,當作借鏡得以改正觀念。

 

圖片來源:金石堂《藥學系學什麼》

~感謝四塊玉文創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