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23:34:05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在我遇到老公之前(春光)


在我遇到老公之前

作者:七崎良輔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01

內容簡介:

他是七崎良輔,舉辦過日本史上第一次的同志婚禮,在積極奔走下,使東京江戶川區導入「同性伴侶證明制度」,並成為第一號的登記者。

成長過程中,霸凌如影隨形,因為性別氣質不同,被同學罵「人妖」,卻反而被老師怪罪:「是你的動作太像女生。」來到情竇初開的年紀,愛在心底口難開。他不想被視為異類,更不想失去友情,第一次再也忍不住,向好友出櫃,也是第一次體驗被接納的釋然與感謝。

失敗的感情不斷輪迴,被傷害,也傷害人,跌倒,再爬起...最後,終於與那個「他」相遇,相知,然後相守。即使面臨很多失敗,他決不放棄,在磕磕絆絆中尋找愛,也一片一片拾回真正的自己。現在,他決定說出自己的故事,這也是你的故事。

當傷害降臨,那就擁抱傷害;看似絕境,或許是新的天地。最赤裸的真情告白,淌著血的青春衝撞。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深切了解同性戀自己內心也有一道跨不去的門檻,我們都被社會主流思想所定義,對於少數人的想法總以異樣眼光看待,或是用責備的語氣與態度來對待旁人,因有接觸歐美新聞,才發現原來在歐美國家有許多同性戀者,對我而言,這就像是上天將靈魂裝錯身體一樣,並無特別令我吃驚之處,或許是因我的朋友都是很好的同性戀者,才讓我很容易接受這類想法,雖然無法給予太多幫助,若能各自尋到人生伴侶,也很替他們感到開心。

作者以第一人稱,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說出來,希望他是最後一個受到歧視的人,把痛苦隱藏起來,表現在外的則是樂觀與自由,閱讀之始,也無法接受作者所有的言行舉止,曾想有這麼誇張嗎?真的不能好好走路嗎?用自己強烈的主觀意識,評斷他人的言行,卻不知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才造成他人身心受到傷害。

從作者幼童懵懂無知時說起,那時沒有任何人的關懷與開導,只能自己跌跌撞撞成長,承受不被諒解的壓力與霸凌,更從中摸索同性世界,一路走來各種辛酸,思考出櫃對父母是否也是種不孝?做任何事情是否會因為同性戀情而受排擠,零零總總所要面對與處理的事項,竟然比我們還要多,那些挫敗的心情更無法與常人痛訴,在被認為扭曲的心境裡,就算出現自我否定,也要努力生活著。

它不只是本書,而是眾多不敢踏出人群承認出櫃的人,內心曾無助吶喊的過去,不論是誰,都擁有愛與被愛的權利。

 

圖片來源:金石堂《在我遇到老公之前》

~感謝春光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