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22:32:32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作家的秘密生活(商周)


作家的秘密生活

作者:紀優‧穆索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04

內容簡介:

──賈西亞.馬奎斯「每個人都有三種生活:公開生活、私人生活與祕密生活。」

1999年,寫出三本經典小說的暢銷作家納森.弗勒斯,突然無預警宣告封筆,並搬遷至地中海充滿自然風光的小島──景致優美的柏夢島上隱居,拒絕再與外界聯繫。

2018年秋天,弗勒斯已經20年沒接受採訪,但他的作品仍深深吸引著讀者。一天,美麗的瑞士女記者瑪蒂德來到柏夢島,決心揭穿弗勒斯不再寫作的祕密。弗勒斯一方面堅持拒絕,一方面卻又被瑪蒂德所說的奇怪故事吸引...

就在瑪蒂德抵達島上的同一天,一名女子被謀殺的屍體在海灘上發現,警方因此封鎖全島。而這名女子,卻似乎與弗勒斯的祕密有關?

橫亙在弗勒斯、瑪蒂德和被害女子之間,究竟隱藏了什麼樣的驚人事件?隨著調查一步一步進行,揭開的是一段由各種矛盾謊言、愛、恐懼與記憶,層層錯綜糾纏的複雜過去,

而那個不能說出的真相,都埋藏在作家深深封印的故事裡面

心得:

暢銷作家納森.弗勒斯在職業生涯顛峰之際突然封筆,搬到夢幻柏夢島,從此不再接受訪問且不過問社會瑣事,二十年後島上出現了金髮陽光的女記者瑪蒂德以及仰慕弗勒斯的忠實書迷,之後的一切宛如詛咒般,發生一連串死亡事件,究竟這是否跟他們的到來有關?還是兇手另有其人?

似真似假,作者將真實混入虛擬情境中,混淆讀者思緒,卻又禁不住好奇心想探索更多,充滿懸疑色彩,一步步踏入作者為我們設下的圈套,真相令人震撼,若能一輩子不知道實情,活在自我設定的世界該有多好?

採用不同的人物敘述故事,讓讀者了解主角內心想法,所有事件發生經過,閱讀起來卻無混亂感,反而因漸進鋪陳,將整體危機度提升,彷彿想在湍急的河流中抓住救命的支架,小說之初丟個謎團給觀眾,再由謎團拉出許多線條,一個個解開枷鎖,直搗真相核心,強悍的復仇理念,包裹著軟弱害怕之心。

故事寫作採用今昔今,帶領讀者一同回顧以往兇殺案件,看似解不開的謎案,實際上卻與現階段慘案相互連結,懸疑色彩充斥整篇小說,心裡盤算著兇手究竟是誰,手法為何如此兇殘?但看完結局後只覺得原來大家都恨錯了人,真正狠毒的他卻始終沒有接受法律制裁,或許最終的結局對他而言是種解脫。

如果你曾被紀優‧穆索溫柔的筆觸所感動,那這次將會有不一樣的驚喜,被吊足胃口不打緊,竟能創出另一種風格的著作。

 

圖片來源:金石堂《作家的秘密生活》

~感謝商周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