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30 18:06:29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Black Coffee(時報)


Black Coffee(黑咖啡)

作者:藍藍似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19

內容簡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小城,那裡有成長的記憶,有傷痛與歡樂,有大片的慘白、血腥、暴力與深不可測的黑洞,作者敘事風格強烈,採用多線交錯,時而吶喊又時而呢喃,主人翁不斷在過去與現在、夢境與現實間;追尋愛而不可得的故事。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以陸晗冬的視角切入,圍繞在田鼠、甜瓜、瑪奇朵與賤人之間的愛恨糾結,一部集迷幻與黯黑、創傷與療癒、追尋友情與愛情而迷惘的一群熱血青年男女。

我是愛你的你是愛我的我們不知對多少人說過我想我是愛你的你想你是愛我的可惜早已錯過。

「愛是什麼?」我問。「愛是晗冬!」瑪奇朵說。「是的,愛是寒冬!」我說。

心得:

愛是什麼?愛是讓人意亂情迷的藥物,吃了之後再也無法以正常角度評斷是非,也無法回到過去那段無憂無慮的情景。

本書以唅冬為第一視角,傾訴許多她所看見的事物,或者是面對事情上的想法,在幻想與現實中來來去去,已分不清孰對孰錯,是要陪她一起沉淪瘋狂,還是要清醒地看著她不斷墮落,不知是因為愛而病,還是因為病而錯失愛人的機會。

整部小說徘徊在田鼠、甜瓜、賤人、唅冬與瑪奇朵錯綜複雜的情愛糾葛裡,田鼠瀟灑不受拘的性格,將女人玩弄於手掌間,卻也不願意傷害她;甜瓜是個傻女人,明知受人嫌棄與厭惡,卻因癡情而失去靈魂;賤人愛不一定要擁有,只要能陪伴身旁,死也願意;唅冬謎樣的女人,有著高傲自尊,期望享有愛,卻又不認同他;瑪奇朵默默地以自己方式照顧她,無怨尤的付出,依舊無法得到所想。凡世間的癡情男女,在這個小城中,譜出屬於自己的故事,似幽藍的大海般潮起潮落。

刻劃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革命情感,有時對於唅冬故意擺爛不振作的態度嗤之以鼻,卻也覺得她在眾人關愛下已比別人幸福不少,只是不斷執著於不值得的人身上,也不願回頭看望誰為她撐傘,或許這就是愛情不公平的地方吧!如同一張畫布,重重地揮灑出愛情的顏色,再蜻蜓點水般輕挑幾戳關於朋友的色澤,在一片紅的紙張上,白色塗料更顯得清晰珍貴。

圖片來源:金石堂《Black Coffee》

~感謝時報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