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19:45:38輕如羽毛

心得:鯨吞億萬(早安財經)


鯨吞億萬

作者:湯姆‧萊特、布萊利‧霍普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9/10/25

內容簡介:

一個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年輕華人,如何用無數空殼公司,騙過金融界的頂尖高手?如何一步步買通政要,設局掏空國家?為什麼買下EMI? 為什麼要拍《華爾街之狼》?還有,為什麼他高調追求蕭亞軒?為什麼連李奧納多、芭莉絲希爾頓、馬丁史柯西斯、勞勃狄利諾、小甜甜布蘭妮、江南大叔,都參加了他的生日派對?

心得: 

鯨吞億萬是本名符其實的金融犯罪小說,主人翁劉特佐運用自身長才以及心理戰迂迴於各大場合,連好萊塢都牽扯其中,除了臉皮厚還要野心大,不受任何狀況所嚇唬,在七年間竟神鬼挪移了大筆資金,如同一串葡萄,從上層拉起下面竟有如此龐大的數量,可以說是近年國際史上破獲最大件的貪汙案。

共分五部,使用時間演進法年限加上月份,讓讀者清楚每個事件所發生的時間點,整體閱讀上更具邏輯性且有條理,以第三者立場做闡述,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不加油添醋,對於不了解的情節也會老實說明,往往大案件曝光後,被繩之以法的多是底層人員,罪魁禍首依然在外逍遙自在。

為什麼舞弊貪污所涉及的人員如此之多,讓人了解人性貪婪的可怕,沒有人會嫌錢太多,劉特佐正好抓住這點,在舞弊案裡呼風喚雨,雖然沒人知道他真正的底細,但也被他出手的闊氣所嚇到,在別人發問前先鎮住對方,堵住他人的疑問,對於任何質疑避重就輕帶過,如若沒有闊綽豪奢的生活,也許這些弊案將會石沉大海,畢竟涉案的人有馬來西亞首相、銀行高層人員、中東親王等,想要連根拔起也花費了各國不少心力。

一個人如鯨魚般大口大口的吞食數以百萬的金錢,竟能撼動一國經濟體系,想來這個人不只聰明更要有膽識,人為什麼花錢連眼都不眨,因為他花的都不是自己所賺取,舞弊的天文數字更是多數人民的血汗錢。訴說有錢能使鬼推磨的道理,也提醒政府有所作為的重要,銀行更需具備警覺性,好的經濟環環相扣,划船的人再努力,都不敵有智慧的掌舵者。

   

圖片來源:金石堂《鯨吞億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