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10:22:28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拯救悲傷的一年:追憶後治癒,我這樣找回了我自己(創意市集)


拯救悲傷的一年:追憶後治癒,我這樣找回了我自己

作者:安妮‧吉斯雷森

出版社:創意市集

出版日期:2020/04/01

內容簡介:

安妮失去了雙胞胎妹妹,在颶風卡崔娜來襲時被迫離家,目睹癌症帶走她深愛的父親。丈夫布萊德在兩人相遇前,與他育有一子的妻子三十多歲便因癌症去世。他們有個疑問:「失去了這些人,面對這些威脅,該怎麼走出陰霾?」

 在試圖重拾快樂的生活時,他們發現,許多朋友也因失去和危機而痛苦著。失去心愛的人、婚姻觸礁、棘手的育兒問題、失業、財務危機或意料之外的威脅...他們努力假裝快樂,其實都在面對各自的傷痛。

他們戲稱自己為「悲觀主義者」,成立了存在危機讀書會(ECRG),每個月找一天相聚,以美酒搭配文字,一同討論經典名著。從伊比鳩魯到托爾斯泰,從但丁到西蒙波娃,討論生存的意義、愛,以及如何把人生過好,也從每次的聚會中,逐漸擺脫那些把他們困住的悲傷。

 《存在主義讀書會》的文句來自智慧和靈魂,也帶著詼諧和幽默。他們在淚水中看到希望,在翻頁間讀懂人生,指引我們要活得豐富、活得有好奇心。證明即使是憂傷紮根最深的土壤,也能綻放出美麗和奇蹟的花朵。

心得:

本書以安妮為第一人稱敘事,共分十二月份及跨年夜將故事做劃分,歷經雙胞胎妹妹自殺與父親罹癌去世後,所有悲痛都集結在一起,久久無法走出至親離去的傷痛,所有的兄弟姊妹都各自找尋逃脫的出口,後來她參加了讀書會,在這她可以盡情釋放所有的不快,他們互相安慰取暖,利用閱讀放下心中塵埃,因為讀書懂得將事情看得更長遠、更透徹,也明白許多事理的發生,都有一定的道理,讓我們在過程中學習成長。

其中加入宗教作為精神上的撫慰,將安慰效果擴大暈染,藉由相輔相成的方法,讓讀書會的成員能趕緊走出憂傷,拯救悲傷的同時,她開始與父親生前的好友(死囚)聯絡,藉著他人眼中來找尋父親,體會父親生前做事情的心態與感受,父親作為大家庭的支柱,原來背後有這麼大的壓力,開始有所體悟與諒解。

本書被痛苦壟罩,每位成員心中都有個結,一個月一次的讀書會成為大家尋找希望的窗口,從這看出去的世界好像陰雨綿綿,每個人都在撐傘,努力將外來壓力阻絕於傘之外,他們期望有天能看見晴朗的天氣,煦煦陽光照射在身上,溫暖原本放棄希望的心靈。

 內容融入哲學,太高層面的涵義有些不易理解,或許是我人生平順,無法深刻體驗那種神傷,但看著她漸漸撫平內心凹凸不平的坑疤,也替她感到欣慰,也許有時我們不一定要有相同的經歷,只要有同理心,也能一起迎接黎明的到來。

 

圖片來源:金石堂拯救悲傷的一年:追憶後治癒,我這樣找回了我自己

~感謝創意市集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