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20:04:01輕如羽毛

心得:書店旅圖:走進全球21間特色書店,感受書店故事、理想和職人精神(聯經)


書店旅圖:走進全球21間特色書店,感受書店故事、理想和職人精神

作者:金彥鎬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9/04/25

內容簡介:

作者金彥鎬是資深出版人,也是一位狂熱的愛書人,不論現實環境多嚴苛,仍澆不熄他對書及出版的熱情!為了喚回大眾對閱讀的初心,他花費20年的時間,走遍世界,探訪21間各具特色的書店,用鏡頭和文字記錄這些書店為實現理想、不畏艱難的幕後故事。

書店是城市的縮影,想了解城市就該從「書店」開始!每座城市都該有間書店,而每間書店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像是:

歷經800年風霜,讓傳統教堂大變身的【荷蘭天堂書店】、被譽為英語世界文學青年的庇護所和烏托邦的【法國莎士比亞書店】、將閱讀與美食合而為一的【比利時酷客美食書店】、不提供其他服務,只專心賣書的【美國史傳德書店】、讓紙張越陳越香,擁有高達30萬冊舊書的【台灣舊香居古書店】、被BBC評為「世界十大最美書店」的【中國先鋒書店】、專為婦女和兒童服務,並提倡和平反戰的【日本蠟筆屋書店】、見證歷史,伴隨釜山人歷經戰爭風暴的【韓國寶水洞舊書街】。

不安時代更需要閱讀!透過書店找回遺失的美好,書中的21間書店代表不同美好時代的精神寫照,在歷史的滾滾洪流中,推動我們奮力前行,找尋心中完整的理想世界。

心得: 

本書是作者以一位愛書人的心態,造訪全球多間書店所匯集而成的介紹。在每篇幅裡,皆會說明創辦者為何會創立書店,對於經營書店有什麼樣的理念或者想對社會大眾傳遞什麼訊息,並附上多張照片,讓讀者更清晰了解這間書房的模樣。

其中不僅僅是介紹販售新書的書局,也有很多是以二手書聞名的書房,看了內容才知道,原來有許多國家實施固定書本定價,所以才會衍伸出深受眾人喜愛的二手書市,在現今環保意識抬頭與較低價格吸引下,二手市場逐漸普及,喜歡閱讀每間書店的布置,裡頭包含創辦者對於書的愛戀,以及想帶給讀者怎樣的空間感,要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下生存,不可或缺的便是書店們幾乎都會舉辦讀書會,邀請作者、名人來店裡與讀者暢談,不只相互交流,也帶動書店人氣。

在這漫長久遠的書店旅圖,使用第一人稱「我」來闡述書本,並以實際到訪過的經驗說明內心想法,不論座落位置、空間大小,每間獨立書坊都有它吸引人的地方,有些是浩瀚的書海、有些則是複合式經營,也讓大家瞭解單靠賣書是無法賺錢的,純粹是理想大於商業化。

同為愛書人的我,喜歡閱讀任何介紹書店的書籍,有空時也喜歡到實體書店走走,在那可以看見許多與我有相同嗜好的書友,摸摸每本書的溫度,幻想著徜徉在這一大片書海。只要看見家中小說佇立在書櫃裡,一天工作的疲憊便莫名消失,不只是滿足於擁有它,更因為能沉浸在它所描述的世界裡而感到開心。

文字記錄著人類的歷史文化與知識想像,可怕的是越來越多人少了動力去了解它。

   

圖片來源:金石堂書店旅圖:走進全球21間特色書店,感受書店故事、理想和職人精神

SUSANYEH 2020-05-09 09:35:39

我也是一個愛書人喔,我常常喜歡待在誠品書局,一待就是一下午也有喔,我欣賞你的文筆ㄟ,希望下次還能在逛到你的網站。881

版主回應
能預見同樣是愛書人真好,我也是耶!喜歡在那走走看看,有時還會買個一兩本,支持一下實體書店~很開心我的文章你喜歡,當然要來多多交流喔!! 2020-05-09 09:42:3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4-27 09:47:2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的欣賞! 2020-04-27 19: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