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22:10:26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先覺)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

作者:漢斯‧羅斯林、芬妮‧哈耶斯坦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20/01/01

內容簡介:

一個慷慨無畏的靈魂,如何以他的思辨與抉擇撼動世界?《真確》作者漢斯.羅斯林逝世前堅持寫下的人生自述!

為什麼比爾.蓋茲會自掏腰包,讓全美大學生人手一本《真確》,甚至要求每個微軟的員工都要讀?是什麼樣的人生歷程與思辨,讓漢斯.羅斯林成為舉世聞名的全球公衛學家與教育家,並以《真確》揭露世界的真相,扭轉我們的直覺偏誤?

TED演講與《真確》聞名於世的漢斯.羅斯林,擅於運用活潑數據解釋世界的真貌,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受歡迎的學者。2016年,醫生無預警通知他得了胰臟癌,漢斯立刻決定排除萬難寫下這本書,完整公開他的一生,以及他如何學會理解世界、在生命最艱難的時刻做出抉擇。

本書從漢斯.羅斯林兒時透過咖啡豆產地認識國家寫起,描述一名出身寒微的年輕人,藉由科學深入各個角落,重新詮釋這個世界。他隨時願意承認錯誤,接受相悖的觀點,一次又一次挑戰自己的既定想法,逐步克服偏見,形塑自己的價值觀與人生思辨,並因此致力於運用數據揭露事實,寫下《真確》一書,影響力遍及全球。

無論是在資源窘迫的非洲納卡拉急診室徹底反思醫者的價值,或是在世界經濟論壇以真確問題檢視全球領導人的無知,甚至是因為過於專注地實踐理想差點被太太掃地出門,漢斯.羅斯林持續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世界。

他值得你認識,你也需要知道,世界上曾經走過這樣一個美好的靈魂。

心得:

漢斯.羅斯林讓我的世界觀重新洗牌,尤以在赤貧國家推翻「盡可能給來到醫院的患者最完善的照護,才符合醫學道德」的觀點,身處已開發國度的我們無法理解這樣的想法思維,反而抱持反對聲浪,但逐漸閱讀到後面章節後,才明白在窘迫的環境中,要如何於有限資源內救助最多人才能發揮極大效益,或許我們無法將每件事做到盡善盡美,但可以竭盡所能為需要幫助的人付出。

本書由七大章與兩篇結語構成,描述身份因時間推移而有了轉變,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在選擇時心境上有什麼變化?身為醫師、公衛學家、公共教育家的同時也是別人的丈夫與父親,懷抱偉大夢想,也盡力顧好家庭,唯有把動力的來源安置好,才能向前一搏。

借科學之力,將醫療推廣至全球各地,讓偏遠人民也可以受惠,更致力於降低孩童死亡率,在非常時期進入疾病肆虐的區域以研究突發病症如何治癒,除了訴說周邊險境,有時也道出醫者的無奈與害怕。我們容易將自我框定在既定範圍中,欠缺另一面體悟,如若沒機會身處同境,也許一輩子也摸不著頭緒。

《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讓讀者看見在各個角落都有人為不合理發聲,更多非洲女性將畢生致力於改善非洲環境,這令人聯想到近幾日新聞芬蘭史上最年輕女性總理,將由五位女性領導芬蘭,在性別平權下,女性也為這世界出一份力。無知是疾病的根源,如何縮減全球貧富差距,提升赤貧地區環境與醫療,才是書中想告訴我們的。

沒有艱深的文字遊戲,而是直白的用自身經歷來告訴我們這些事實,作者是幸運的,除了有研究經費做後盾,更能在工作上找到自我人生目標,一生向其邁進,不怕別人的呢喃,反倒將其當作自我反省,以彌補沒有想到的缺失。

用幾百塊就能買到一個人畢生的心血結晶,再怎麼算都是筆划算的生意。


圖片來源:金石堂《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

~感謝先覺、圓神出版給予此試讀機會~

*此次試讀僅為部分章節摘錄*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16 10:17: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支持 2019-12-16 12: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