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23:38:07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小小的地方(尖端)

小小的地方

作者:東山彰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11/14

內容簡介:

繼直木賞得獎作品《流》、日本文學獎三冠殊榮《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之後。《小小的地方》這次以西門町紋身街的九歲男孩為主角,訴說著臺灣的現代,以及未來...

對九歲的小武來說,西門町的紋身街,是全世界最棒的地方──為了活下去而在臉上刺青的貓女孩、尋找離家出走的土地公的私家偵探、一緊張竟在講臺上飆起饒舌歌的原住民教師、被父親搶走女友而頹廢暴飲暴食的男子、閱讀李昂卻無法抗拒天使寄生的女孩,以及「我」對故鄉紋身街又愛又恨的複雜情感。

收錄《黑色的白貓》、《土地公失蹤記》、《骨詩》、《縱身而跳》、《天使和冰糖》、《小小的地方》六篇故事,令人回味無窮的連作短篇集!

心得:

小武,一位小男孩將自己所看見所聽到的一切,書寫於小說裡,在喧鬧的西門町紋身街,發生太多故事,就算沒人願意相信,也要將自己從小生長到大的「家」介紹給眾人知道,原來在樸實的福爾摩沙中還存在這麼多淚水、仇恨、懊悔與釋然...

《黑色的白貓》是諷刺也是嘲弄,有時刺青是種救贖,在痛苦的深淵裡嘶吼,唯有找到歸屬與認同感,才能向前邁進。

 《縱身而跳》在該向前衝時便要衝,縱然前面是懸崖,為了自己的目標,也要奮不顧身縱然一躍。喜歡這種自然灑脫,在不侵犯別人的權利下,努力爭取的想法,沒有嘗試怎麼會有成功?在他人眼裡是飛蛾撲火,怎知在我心中卻是威武英雄。

《小小的地方》描述孩童們純真的想像力,有時看似小大人的問答,在面對恐懼時也不自覺地展現出驚恐。樂園罈雖然只是孩子們的想像,卻是門學問,怎樣在有限的空間中放進每個人的夢想與希望,在創造理想國度時有牽扯不完的人情與退讓。

運用井底之蛙的典故,來映襯《小小的地方》,在這紋身街裡有著所有人的喜怒哀樂,這已是小武的全部世界,逐漸長大所遇見的人事物恰好與青蛙跳出井底相同,不斷在荊棘之路上尋求可以自處的一席之地,面對無盡的大海,恍如人生飄渺的虛無。

本書採用小武主觀立場敘述,閱讀過程如白駒過隙,輕快沒壓力,猶如聽聞鄰居故事般自然親近,沒有過多修飾詞語與真實人生相近,有時起伏有時平實無華,少了許多高潮氣焰,卻有平淡的幸福。



圖片來源:金石堂《小小的地方》

~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12 11:55: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