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17:03:33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左撇子的你(尖端)

左撇子的你

作者:額賀澪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9/11/06

內容簡介:

即將升上高中二年級的古谷野真樹,在暑假期間遭遇一場交通意外,他奇蹟似的沒有任何嚴重的外傷,唯獨一項後遺症——他失去了所有記憶。

新學期重新回到學校上課時,曾經熟悉、現在卻看來陌生的同學們紛紛送上溫暖的關懷。即使如此,真樹卻依然無法逃離心中失去歸屬的孤獨感。

所幸靠著同班同學生駒桂佑與春日圓的支持,以及即將舉辦校慶的歡樂氣氛,真樹才漸漸開始認為一切似乎沒有想像中困難。

直到學校裡開始出現謎樣的塗鴉事件「7.6」一開始被大家認為是無聊的惡作劇,然而塗鴉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從體育館的牆壁、教室日誌、班上的黑板,甚至是校慶的官方網站上,情況越演越烈。

而這些塗鴉,似乎是要給真樹的訊息。起初,真樹只是沒來由地認為,也許在追尋謎團的過程中,能夠一點一滴地找回失去的記憶,然而,越是靠近事實的真相,就越是發現摯友們藏在背後的祕

「自己去找吧。找出7.6的意思。找出被你忘記的、真正真正重要的事情。」真樹不曉得的是,知道了7.6的答案以後,伴隨而來的將會是前所未有的眷戀與失落、心酸與心碎,以及

心得:

一則車禍意外,令古谷野全盤性失憶,好像也將一件重要的東西丟棄。雖然忘記曾經做過的事,卻記得既有知識,與此同時,校園裡出現許多7.6事件,這位兇手好像想提醒自己,逼迫他不斷去尋找那些回憶碎片,但拼湊而成的卻是殘忍的真相...

故事由古谷野失憶說起,暑假過後開始上學,看著陌生的一切反而變得更加膽怯,因為害怕做起事來綁手綁腳,不知道現在的自己是不是跟以前一樣,太多疑問伴隨而來,尤其7.6事件越演越烈,讓他不斷強迫自己想起遺忘的過去,雖然手法拙劣,卻也是最直接坦蕩,在追尋過往記憶時,開始有了迷惘與掙扎。

本書是部關於校園愛與包容的小說,不再只是訴說單純的男女之愛,反倒著重於手足與摯友情深,強烈表現出將自身感受藏起來也要成全對方的體諒,一句簡單的話語,卻成為對方一輩子的救贖,原來說話如同刀劍一般可以殺人,卻也如醫生般可以救人,在刻意隱瞞的事實裡,總有過多的污穢與傷痛。

  作者筆觸如溫暖的爸媽,在犯錯時先是責罵,過後則是更多的鼓勵及原諒。閱讀之初,猶如進入冷澀的寒冬,步步為營推敲兇手想傳遞的心境,嚴謹的態度反倒成為往後心結的存在,後半段則進入和煦的春天,寬容將懼怕吞噬,陽光再度照亮玻璃窗後的幽暗。

小說裡有太多使讀者感到吃驚的情節,每場對話、每個舉動、看似無意的顏色塗鴉,都有它專屬的含意,跟隨作者在校園暢遊,挖掘人情間的溫馨與埋藏在土堆裡的不如意。

左撇子讓我想起自己的另一半,雖然從小被糾正成右手,但有突發狀況先出手的總是左手,許多的不同都令我感到新奇,少數並不代表有問題,反而是獨特的存在。

 

圖片來源:金石堂《左撇子的你》

~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06 16:00:0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