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14:19:07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如果天空知道(時報)

如果天空知道

作者:路克‧艾諾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20

內容簡介:

羅伯和安娜,這一對個性南轅北轍的愛侶,從大學交往然後步入婚姻,好不容易迎來期盼已久的新生命──傑克,他們的第一個男孩,也是唯一。

有一天,他們發現傑克的平衡感出現異狀,不時跌倒。就醫後,醫師的診斷逐漸釀成一股不安的恐懼,鎮日盤桓在羅伯與安娜的心中。感性的羅伯,不願放棄任何希望;理性的安娜,選擇接受學習放下。他們用無盡的睡眠與不斷累積的帳單,對抗傑克罹患的「星狀細胞瘤」。傑克的健康一會兒好轉,一會兒又急轉直下。當孩子的呼吸聲越來越微弱,這個家也會跟著消失嗎?

生命的不可測量,為人們帶來希望,也帶來心碎,即使是徹底破碎的心,也能夠學會再次跳動。

心得:

本書從羅伯與安娜相遇的始末說起,之後因愛結合,在歷經數度流產後讓夫妻倆更加契合,這是只有他們知道的秘密,彼此相互舔舐傷口安慰,

嘗試任何可以懷孕的機會,好不容易得到了傑克,幸福總是來的這麼突然,但...好景不常,年幼的傑克確診腦瘤,從原本良性到最後復發轉為惡性腫瘤,做為父母的心路歷程,為了最後的陪伴與治療意見分歧,至最終一起緬懷最愛的兒子,如何從深淵一起爬起,努力站起來為自己也為傑克活下去。

運用親身經歷的方式,寫作出來的文字更能打動人心,那種椎心刺骨之痛,也只有經歷過才知道,強調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陪伴孩子讀書、玩樂、有空便帶著孩子到處走走,不再讓3C產品當代理爸媽,凡事親力親為,畢竟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無法重來,也因為只生一位,所以父母將所有的愛都給予了他,但他突然的逝去,讓雙親還沒做好準備將關愛收回,以至於往後幾年都活在哀傷之中無法走出。

故事尾聲,描述痛失愛子後,除了反省還相互指責,忘記對方與自己一樣痛苦,安娜堅強的用忙碌與充實來淡化對稚子的思念,而羅伯卻過著渾渾噩噩用酒買醉的生活,不一樣的處理方式也令他們逐漸失去彼此...還好最終他們勇於面對心中疙瘩,認錯與原諒使他們找回原本那份真摯的愛情。

是部親情流露,卻無限感傷的小說,細膩的描寫父母知道幼子即將離開人世的徬徨無助以及看著他受到折磨而掩面痛哭,刻畫出父母與孩子間不可抹殺的情感,表達對家人的愛要即時,孩子對死亡懵懂無知,為了不讓孩子因為懼怕而畏縮,所以選擇適當隱瞞、鼓勵勇敢對抗病症的心態,不讓灰暗的負面情緒灌注太多在病人身上。

面對死亡,不只是病人要克服病魔,連同親人也要做好面對失去的心理準備,雖然羅伯對於別人的安慰抱持排斥的心態,認為沒有感同身受怎麼有同理心,悲觀的想法使他扭轉別人的心意覺得外人的關心都是多餘的,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反倒欽佩起安娜,除了自責同時也思考周全,透過醫療管道讓傑克在最後的人生階段舒緩疼痛,不受癌症過多的摧殘。

《如果天空知道》共分三部,第一部講述羅伯、安娜相戀過程;第二部主旨在期待孩子出生的歡樂時光至幼子死亡;第三部則描述傑克死亡後,羅伯、安娜重回兩人世界,如何跨過心坎的那道瘡疤。以第一人稱「我」 來訴說,將愉悅的心情嶄露無遺,卻也絲毫不遮掩憤恨的態度。

蔚藍的天空裡有天堂,逝去的人是否會去那裡?我所看到的天空是我們家的還是大家的?


圖片來源:金石堂如果天空知道》

~感謝時報文化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

《如果天空知道》網書連結:

誠品:https://reurl.cc/O98q9

讀冊https://reurl.cc/jLjq2

博客來:https://reurl.cc/rMj8E

金石堂https://reurl.cc/pOjmr

時報悦讀網:https://reurl.cc/NVmX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12 19:15:3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的賞識唷!! 2019-08-12 19: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