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22:25:11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她最後的呼吸(奇幻基地)

她最後的呼吸

作者:羅伯‧杜格尼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9/08/01

內容簡介:

我被跟蹤了。

即使從事警探多年,以最佳射擊紀錄保持人自警校畢業,在這濃霧瀰漫的深夜時分,我仍難以預料有什麼事會發生。就在我以為自己神經過敏時,一個粗糙的東西拂過頭頂,我嚇得立刻舉槍,但什麼人影都沒有,打開手電筒,只見一個絞刑繩圈垂落而下。

近來,北西雅圖的脫衣舞孃接二連三慘遭殺害,且手法詭異,受害者的四肢以精巧的繩結被反綁在後,並連動脖頸,只要兩腿伸直,就會扯緊繩子,最後必然因肌肉抽搐而勒斃自己。

這繩圈是凶手的挑釁、模仿犯的惡作劇,抑或是受害者家屬的怒意?

查明真相的渴望越發迫切,可逐漸深入案情,遭人緊緊跟隨的感受就越強烈──你,到底是誰?

變態與正常人格,是否能被完美劃分?你以為的平凡人,內心可能深埋難以抑制的殺人衝動...

心得:

崔西因為妹妹被殺害而對變態殺人魔有著無比痛恨的情緒,同樣身為受害者家屬,深深體會自責所帶來的無力感,如果自己能更加注意,也許悲劇便不會發生。

我被跟蹤了。會是連續殺人魔的警告,還是因為案件被丟置冷案處理的受害家屬所表達的不滿,沒想到調查一起起的兇殺案,竟讓自己涉身前所未有的危機...

故事由脫衣舞孃接二連三以詭異姿勢被殺害拉開序幕,沒有性侵跡象、環境宛如進行神聖儀式般整齊不受破壞,死者卻都是以身體作為營利武器的工作者,兇手究竟對脫衣舞孃有著什麼樣的血海深仇亦或受過什麼樣的打擊,才會做出泯滅人性的連續殺人計畫。

小說之始,先由簡單的平舖直述帶入故事章節,原本只是站在旁觀者立場觀賞劇情,卻因不斷有受害者出現而心生畏懼,也因兇手犯案的自白而感到憤怒,這不再只是虛擬時空下的推理劇,更多了與崔西一同找出連環殺人魔的決心。

在屏氣凝神的氣氛下,羅伯‧杜格尼娓娓道出犯罪者動機與心態,沒有出現前頭鋪的梗後頭忘了結尾的事件,藉由主辦員警遭受絞繩的間接威脅,將偶像崇拜魔者帶出,像頭為虎作威的狼,在一旁伺機而動,等待時機藉機撲殺,可以說是犯罪過程中的插花者,也可以說是紅花旁的那片綠葉,將整篇書目帶入更黑暗的深淵。

除了被兇手弄得烏煙瘴氣的警局,作者更添加官場上皆能看見的惡鬥,就算下屬一而再再而三的忍讓,也無法令上司肚裡的那團火焰熄滅,嫉妒是仇恨的利刀,能用來殘害身邊的每個人,人生一步步向上走,越能改變一個人的心智,有的人心有餘力提攜後輩;有的人卻怕別人突破自己而大力壓榨與迫害,它是小說,也是在寫人性。

許多犯罪的背後隱含著痛苦的過去,這些過往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散,反倒像沙漏般越積越高,憤憤不平的情緒隨著年齡增長而膨脹,最終穿破空洞流露而出,原先一人的苦楚侵略性的冒犯他人,致使受傷群體不斷擴增,逐漸繁衍惶恐、不安與害怕,為什麼別人要為我們沉重的負擔承受責任?社會因自私而凌亂;也因關愛而溫暖。


圖片來源:金石堂《她最後的呼吸》

~感謝奇幻基地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19 17:40:0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讚賞^^ 2019-07-20 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