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17:47:50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我是護理師(春光)



我是護理師

作者:金炫我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9/05/01

內容簡介:

書中記載的,不僅是一位護理師的工作紀錄更是深埋在心底,面對病患、家屬與自身的懇切告白。

我叫金炫我,從事加護病房護理師二十餘年,在連一秒都不能鬆懈的病房裡,日復一日與死神爭奪人命。當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於韓國爆發,我身處第一線,全力挽留受陌生疾病纏身的病患,也因此受到群聚隔離。

我曾看著新進護理師又餓又累,竟不自覺將病患的餐食放入口中;也當過菜鳥,在亟需急救的病患前不知所措,被前輩罵個狗血淋頭。

病人的溫暖與信任,是我最大的動力,一道懇切的眼神,就能讓疲憊不已的雙腳,再次充滿力量,可卻有更多絕望與辛酸排山倒海而來:被家屬誣賴、惡言相向,受到醫院的人權迫害,全力照護MERS患者卻被整個社會敵視

即使如此,我仍記得昔日手持蠟燭、親口宣誓的南丁格爾誓言──照護我的病人直到最後一刻。

心得:

金炫我在韓國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師,對於這份神聖的工作,一直以來她總是抱持著喜愛的心情來面對,但漸漸地,對於工作狀態與環境開始出現疑惑,不知道自己以往所信仰的理念是否正確?白衣天使在失控的家屬面前絲毫無尊嚴可言、在利益當前的管理階層而言更是無法生財的工具,醫護人員在惡劣體制下還要照顧多位重症病患,讓他們身心理都遭受到強烈無力感,最終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冷眼旁觀的醫院上層,在護理人員遭遇不公平對待時,不僅沒有在第一時間站出來捍衛員工,反倒是背叛不斷付出辛苦勞力的員工,與外人一同踐踏醫護人員那最後僅存的尊嚴。

作者運用寫實性故事,句句血淚、潸然淚下,輕易打動閱讀者惻隱之心。小說分為三章節,第一章說明為什麼想成為護理師,完成夢想前路上遇見的坎坷;第二章表述韓國MERS爆發時,世界彷彿關上了溫暖的窗,流露在外的盡是冷風刺骨,在傳染疾病眼前,最親密的家人也會成為冷漠的一堵牆;第三章敘述這二十幾年來,所看見的世間冷暖,在人生走到盡頭時,什麼是重要什麼是可以輕易丟棄的。

文中許多扣人心弦的故事,「孩子照片上黏貼的飯粒」-重度智能障礙的母親,連生活自理都有困難,竟然也會做出餵食自己孩子的舉動,或許,母性光輝不因任何阻饒而有所改變。

因為身邊認識許多護理人員,所以在未看此書前,便已經知道從事護理工作是件吃力不討好的職業,必須要有顆大愛的菩薩心腸,不然面對粗暴的家屬、長時間工作、顛倒生活與劣質工作環境下,要如何才能持續下去?幸運的我,在以往親人住院時,都遇見親切負責的護理師,讓急切的我們安心不少,雖然他們不像醫生是主要醫病操刀者,但如果缺少了他們在一旁細心照護病患與傳達醫生醫囑,我想能夠回復健康的病人應該少之又少吧!

有時我們不知道自己所質疑的事情是對是錯,但若確定了,便勇往直前吧!因為我們從不知道,一個小小的決定,能夠造福多少人。

人走到了晚年,最親密的究竟是家人、護理人員,還是看護?

 

圖片來源:金石堂《我是護理師》

~感謝春光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

(悄悄話) 2019-04-15 10: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