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22:42:51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生命暗章(悅知)


生命暗章

作者:李懷瑜  Winnie M Li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4/03

內容簡介:

《生命暗章》以懸疑小說的筆法,描寫一名在倫敦工作的臺裔美國女子,某次到愛爾蘭鄉間健行,被當地少年強暴的故事。兩人的家庭背景有著天壤之別,種種因素造就了這場悲劇的碰撞,以及永遠無法彌補的後果。

李懷瑜以其生命寫下的小說《生命暗章》,榮獲眾多國際文學獎項。這部由真實事件改寫的作品,情節精采、層次豐富,描寫面臨人生重大事件時,對應著人們各自的家庭背景、社會觀感的包袱,在混亂不公的世界中,又該如何正視人生的明暗。或許有時候,我們都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

心得:

《生命暗章》講述一位臺裔美國女子在鄉間健行時,遭遇當地青少年強暴的灰暗事件。這不只是部小說這麼簡單,更是作者歷經痛苦過程,度過無數個徬徨無助的日子,匯聚而成的真實故事。

兩條不可能有交集的平行線,因為一次偶然而交疊在一起,造成不可抹滅的傷痕。男孩自認無傷大雅之舉,卻成為女孩另一個生命的轉捩點,一切都要重頭來過,不只是放棄原有的工作、生活環境,連心態上都要重新調整與適應,才能一步步從黑暗裡走出來,在漫長的歲月裡,開始嘗試新的成長,更要讓世人看見她的勇氣,除了邁向充滿色彩的未來,更是要改變世界,讓受過殘暴虐待的受害者,敢大聲說出自身痛苦經驗,不再因為殘酷的遭遇而受歧視自卑。當一個人的力量足以撼動世界,改變環境,那是多麼偉大的事。

作者細膩描繪受害後的心路歷程,只有在房間內才能找回那道熟悉的安全感,開始著重外界對於自身的眼光,不再是從前那位獨立且充滿幹勁的知性女孩,生理更是被反胃與噁心掩蓋,流淚不再困難,想對方趕緊得到應有的報應,卻又不得不替自己辯白,怕所有誤會加諸在自身身上與男孩在監獄屌兒郎噹的態度形成強烈對比,憎恨、救贖也開始在身邊環繞。

兩條故事主線穿插,各自以第一人稱「我」來講述天壤之別的生活背景及心境, 如同一個大叉,從一開始的不認識、交會到漸行漸遠。男孩也不是一開始便這麼壞,而是受到父親、哥哥與同儕的影響,才讓他逐漸走向偏差的道路,若能在正常的環境下成長,或許便不會發生此等憾事。女孩不幸的遇見令人髮指之事,在這殘忍的回憶裡,她感受到許多同情的眼光與作為,在醫生的鼓勵下,幸運地重新面對自我,若沒有旁人適時的支持與鼓勵,或許就沒有今日的她,鳳凰浴火重生後,將擁有更美的外貌,內心也是另一道昇華。

不要因為一己之私,造成他人一輩子的瘡疤。

圖片來源:金石堂《生命暗章》

~感謝悅知文化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

REREN 2020-05-05 10:28:42

羽毛球場地真的不多
有空可以找我租借
天天的朋友是我最要好的
花田的好漂亮花
是我最愛

(悄悄話) 2019-04-08 1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