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1 17:49:24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永遠的梭魚(啟明)


永遠的梭魚

作者:巴斯卡‧胡特爾

出版社:啟明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26

內容簡介:

曾經是個拳擊手的拿破崙,當了一輩子脾氣古怪的「皇帝」,只有溫柔婉約的妻子能包容他。然而在八十五歲的這一年,他突然決定與妻子離婚,到收容所領養一隻狗狗,打算展開全新的生活。兒子與媳婦都不理解拿破崙的脫序行為,只有十歲的小孫子可可能跟他愉快相處,他們用互相才能懂的世界語談天說地,一起翻修房子、打保齡球、聽廣播裡的猜謎節目。拿破崙活力充沛,一點都不像八十五歲的老人。直到有一天,拿破崙病了,可可才發現爺爺是因為不想讓心愛的妻子看到自己衰老無力的模樣才離婚,於是可可決定幫助爺爺密謀一場與時間和病痛對抗的硬戰。

心得:

小說之初由任性的八十五歲拳擊手拿破崙提出離婚為開端,所有的人都認定這是場鬧劇,都大把年紀了還這麼不會想,自私自利,只要自己想做的事便不顧一切阻礙向前衝,也不怕鬧笑話,從法院離開後還開心的要慶祝同歡,來證明即將展開新的人生。就在所有人都霧裡看花之際,拿破崙開始不斷出現脫序行為,難道他想離婚的背後另有其他秘密?

內文由孫子的立場書寫,因為還是青少年時期,有時沒有太多的判斷能力,總被調皮的爺爺牽著鼻子走,兩人間互動也顯示出固執的爺爺對孫子的疼愛, 從表面看來,拿破崙有著拳擊手般好強的氣焰,不僅造成晚輩疲乏奔波,還不認錯,狂妄自大想必是周遭人對他的標籤,但內心其實也渴望著愛吧!

胡鬧的背後卻是讓害怕填滿,擔心人生最後一場競賽會被心愛的人看見,在對方眼裡倒映出脆弱、形如枯槁的自己,只好在傷口尚未潰爛前,搶先止住鮮血,被恐懼吞噬的心境,無法排解紓壓,只好用殘忍的方式來對待最愛的親人,從出生至年老這段漫長的生命裡,或許也是稍縱即逝,從來我們都只是過客,坐在世界替我們選好的位置上工作,花費共有的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整體由親情為莖,陸續散發夫妻情、友情等枝幹,每片枝葉代表著無數回憶與未來,逐漸長成一顆茂盛樹木,在風中搖曳生姿,無理的態度逐漸因秋天的到來而飄落,到了冬天也是生命殞落之時收斂起倔強性格,終能獲得所有敬愛。冬天的到來也將帶來春季,花草樹木欣欣向榮,死亡並不代表離去,而是新的開始。

因人不知我,我不知人衍生出後續種種情形,溫婉的老婆、孝順的子媳、同陣線的孫子,是縱容也是無力改變,拿破崙才能好好放縱一回,在生命盡頭,若能放手一搏,做件轟轟烈烈不悔的事,是否也能找回年輕時對生活熱血的態度?

梭魚,個性凶狠且具侵襲性,喜愛群體出動,外型兇猛,主要以觀賞用,像極了拿破崙的外觀與真性情。

圖片來源:《永遠的梭魚》

~感謝啟明出版與金石堂給予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