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22:48:28半熟蛋

相信的本質


  常常會想相信是什麼。有很多時候我們有相信,相信這個世界美好,相信這個世界有希望;相信人性本善,相信愛會贏過困難。但有時候我們因為相信而心滿意足地笑,有時卻因為失望而在夜半啜泣。

  這個世界不是什麼都美好。打開電視你會看到有獨居老人,他們沒有家人、甚至社會上沒有人在乎,沒有人關懷他們,卻有人因藉著這樣的機會騙取他們的財產,一個人沒有愛,甚至於最後連維繫生活的錢財都沒有,到底要相信什麼?有時你會看見路上的人們,販售著愛心、販售著希望,例如他們會告訴你,這是愛心筆,你的愛心會回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或者他們會告訴你,請你購買他們的希望,你就是他們學設計的人的希望。但你最後可能會發現,你們愛心並沒有傳遞到該傳遞的人身上,而你購買的希望,可能來自淘寶大量批發商、來自壓榨人民的血汗工廠,那是一批一批大量的無望。

  談到另外一個層面上,愛也是。2019/5/24開始,同性可以到戶政機關登記結婚。他們說,辦手續只要三分鐘,但他們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在等待,這段路,他們走了十年。相信愛會贏的人,堅持了十年,最後他們走到了在對方生老病死之際,可以合法地、理所當然地照顧對方的權力;但相信了卻失望的人呢?他們也許已經化為天上那顆遙遠的B612星球了。

  不是只有同性的愛情,異性的愛情也是。相同的情況但好點是異性戀的人們不用爭取、不用抗爭就可以步入婚姻。但步入婚姻卻不見得是一件歡喜的事情。從小到大我見證的婚姻有太多太多的破碎,都是來自信任的破滅。信任的破滅有很多種,有時候是你相信一個人的樣貌,到頭來卻發現這個人的輪廓與你心中的並不那麼相同;有時候是你相信一個人的做為,可那個人的做為依然是一把利刃,在你深夜熟睡時從你身旁冷不防地插進心臟。

  所以相信的結論,到底是什麼呢?相信有時其實有點笨,有時有點盲目。相信其實就是,不管怎麼樣,你只要認定事情會與你的期待相符,然後一直一直往前走就是了。或者另外一個說法,也無須去探究從一個人的嘴裡說出的話事實究竟如何,你只要相信,他對你無所欺瞞那就夠了。然而相信,不會保護你不受傷、也不見得是指引正確方向的指南針,但他也許是你在遍佈荊棘之路上所受的傷的最佳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