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16:14:59伍季

滌 洗

 

為了怕塞在山路上,我和家人都會利用平日的晚上開車從台中出發,過了合歡山後,花蓮就近在眼前了!

蘇花公路到文山溫泉這一段,是我到花蓮,甚至是台灣全島最難忘的旅遊回憶。夜間的蘇花公路,少了車潮,卻多了份寧謐的海潮。車子沿著夜間的海岸線行進,就好像坐在海與山鋪織成的絲絨毯裡,非常輕盈,感覺所有白日的塵囂都沉澱了下來,連思維也澄明如月。

當車子開到文山溫泉入口時,通常是半夜,我們會在入口處的停車場簡單紮個小小帳蓬,天值秋末,氣候怡爽,我們打著燈,開始沿著峋嶙的峽谷步道走下去,感覺進到了山脈骨骼裡,並貼合著她血管、生命,比輪軸滾過山洞的感覺更令人深刻。

夜裡的峭壁千仞,燈打過去,一幢幢巨大的黑影就矗立在前方,大沙溪的水流潺潺,把夜襯托得更靜了,抬頭望著天空的點點繁星,恍如置身銀河。河床上佈滿大自然板塊運動下,鬼斧神工搬運的怪石,氣勢磅礡,正視它們,只會顯得人類的渺小。兩側險峻山壁一如山水畫裡才會潑灑出來的景像,──溫泉就是從山壁中流洩出來的,高達四十五度,不耐高溫的人,始終只能望池興嘆。由泉湧出處往上看,吊橋就在上方,這壯麗的一線天景觀,常引人思忖:它是怎麼被鈎掛上去的?夜闌人靜,浸在花蓮縱谷的野湯裡,只有大沙溪水流迴盪成巨大吼聲……。此時不需要任何聲音、燈光,更毋需任何人工修飾,我們赤裸,回到人類最原始的狀態,和自然合而為一。

在縱谷裡泡湯,享受最原始自然的花蓮,是我愛上花蓮的初衷,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如此。每當回到大城市被人心的算計鈎刺得遍體鱗傷時,花蓮文山的峭壁、泉湯,水流和靜夜,就會閃現在我眼前,向我召喚。透過滌洗,真能如亞里斯多德在《詩學》裡所說的:使人得到了淨化與昇華。

當時文山溫泉被日本人「深水」所發現,乃基於對立霧溪的任務探勘,在壯奇的峽谷內所發現的世外桃源,是一場無心的美麗」。然而這美麗的桃源,在幾次颱風的侵襲下,河堤暴漲沖刷了大理石穴,已不復當年面貌,甚至經常有長達數月乃至數年時間的封閉。常有遊客興致而來,欣然規往,卻只能若武陵中人,尋向所志亦不復得路。奇怪的是,山壁最裡面的那個池穴,卻永遠靜卧在那裡,沒有被毀壞。那滾燙的熱度,好像是一種諭示,又似一顆夜裡溫潤的眼眸,有所等待,也有所依盼,和天上的明月相照應──。

一處美好的景致不是趕流行地參觀,亦非開發更便捷的路徑去追逐。大自然的脈動始終緊繫著每個小我的生命,端看我們能否用那顆熱忱的心閃動美感的雙眼去感受、去                                                                      

                                      --2016後山文學獎小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