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17:33:10加恩教會

大衛的遺言



大衛的遺言

「大衛臨終的時候,囑咐他的兒子所羅門說:「我離世的日子到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你要遵守上主─你上帝的命令,順從他一切的法律誡命,就是那記載在摩西法律書上的命令。這樣,無論你到哪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成功。如果你順服上主,他一定會守住他的諾言,就是說,只要我的後代謹守他的命令,一心一意忠心於他,他們就能夠長久統治以色列。

「還有一件事。你知道約押殺了以色列軍隊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你要記得,他在太平的日子殺了他們,像在戰時屠殺一樣。他殺了無辜的人,而我卻為他所做的事擔負責任,為這事的後果受苦。你知道該怎麼處置他,不可讓他善終。

「你要好好地對待基列人巴西萊的兒子,照顧他們;因為我逃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厚待了我。「還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在我往瑪哈念去的那天,他凶狠地咒罵我。可是,後來他到約旦河迎接我的時候,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不殺他。但是你不可讓他消遙法外。你是聰明人,你知道該怎麼做;你一定要想法子把他處死。」大衛死了,葬在大衛城。他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希伯崙統治七年,在耶路撒冷統治三十三年。」(列王紀上2:1-11)

 

A、遵守耶和華—你上帝所吩咐的

  「大衛王命令所有以色列的官長聚集在耶路撒冷。於是各支族的族長、國家的行政首長、率領千人和百人的軍官、王室財產和牲畜的主管、宮廷官員、軍隊的長官,和所有重要人物都集合在耶路撒冷。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選立我和我的後代永遠治理以色列。祂在以色列中揀選了猶大支族,在猶大支族中選出我一家,在我父一家特別選中我,立我作王,統治全以色列。祂賜給我許多兒子,在這些兒子中選了所羅門治理以色列─就是上主的國。大衛對所羅門說:『我兒,你要認識你父親的上帝,一心一意事奉祂。祂知道我們一切的心思和願望。你尋求祂,祂就接納你;你遠離祂,祂會永遠遺棄你。』」(歷代志上28:14-59)

  大衛對所羅門說的話使我們明白幾件事:一,神揀選所羅門繼承大衛的王位。二,所羅門要肩付建殿的大任。神應許在所羅門的時代,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神要做他的父,他要做神的子。這是何等大的應許!大衛對所羅門有何祝福呢?一,願耶和華與所羅門同在,使他凡事亨通,可以把殿建成功。二,願神賜他智慧、聰明,好治理以色列國。大衛勸勉所羅門,要剛強壯膽,遵行摩西的律例典章。

  大衛知道認識神、事奉神、不離棄神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他一生經歷過因信靠神而得勝,快樂;也經歷過因犯罪遠離神而失敗,痛苦。大衛知道兒子若尋求神、遵行神的話就可以得福。

  除掉亞多尼雅(在他的兄弟暗嫩和押沙龍去世之後,他應該是被立為王位的順位繼承者。但大衛的妻子,所羅門母親拔示巴勸說大衛宣布所羅門王為新的國王。)之後,所羅門王接掌權力。期間與埃及公主結親,並將合併後的國家劃分為12個行省,建立了嚴格的稅收制度。所羅門王是耶路撒冷第一聖殿的建造者,並有超人的智慧,大量的財富和無上的權力。為耶和華建立聖殿和為他自己的建立宮殿花費了他許多的時間,同時也為自己和國家積聚了大量的財富。此外所羅門王還是後世許多文獻和傳說的主角。

  可惜所羅門在不知不覺間就忘記了父親大衛的話,竟隨從所寵愛的妃嬪去事奉偶像,離棄神,惹來神的忿怒。到了老年所羅門領悟到世間上的事是毫無益處的勞苦(傳道書211),因這些都會留給後人,卻不知那些後人能否管理到自己留下的財富,想到此處便覺勞苦都是沒有甚麼價值。所羅門且在傳道書十二章給世人留下他的警示:「趁著你年輕時,要記住你的創造主。趁著衰老的年日未到,你還沒有說『活著毫無意思』」(傳道書12:1最終由於所羅門王的罪過(包括偶像崇拜和背棄神的旨意)導致在他的兒子羅波安執政時期王國發生了分裂。

   

 

B.死前的恩怨情仇

1、不容約押安然下陰間

  約押是大衛王朝前期的大元帥,為大衛立下非常多汗馬功勞。就血緣來說,他是大衛的外甥,因為洗魯雅與大衛都是耶西的子女。就能力來說,約押在攻打錫安的保障(耶路撒冷)和亞捫、亞蘭聯軍的時候都展現出非凡的軍事長才,確實是難得的將領與重要的功臣。而且在過去幾次的事件上,約押都曾適時地勸諫大衛,如在攻打亞捫人京城拉巴、押沙龍被刺死和大衛數點民數的時候,顯出約押也是一位很有見識的智者。

  但大衛如此對自己的兒子說「還有一件事。你知道約押殺了以色列軍隊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你要記得,他在太平的日子殺了他們,像在戰時屠殺一樣。他殺了無辜的人,而我卻為他所做的事擔負責任,為這事的後果受苦。」(列王紀上2:5

  約押殺的第一個元帥是掃羅的元帥押尼珥,因為當約押和押尼珥各為其主的時候,在一次的軍隊的會面裡,押尼珥挑釁約押,以後,雙方發生劇烈的爭鬥。押尼珥和以色列人被大衛那邊的人打敗了。亞撒黑能跑得像野鹿一樣快,他就去追押尼珥,不偏左右,一直往前追趕。押尼珥回頭一看,說:『亞撒黑,是你嗎?』 亞撒黑說『正是。』押尼珥說:『不要追我,去追別的兵卒,搶他們的東西吧。』但亞撒黑還是窮追不捨。押尼珥再對他說:『不要追我!你要我殺你嗎?我殺了你,怎麼對得起你哥哥約押呢?』但是亞撒黑仍然不肯轉離。因此,押尼珥向後扔出他的矛,刺穿了亞撒黑的肚子;矛從他的背後穿出,他就倒下死了。」(撒母耳記下218b-23a),當時押尼珥是迫不得已,亞撒黑窮追不捨若不殺亞撒黑,押尼珥可能就要被亞撒黑咬死不放,儘管押尼珥已經勸阻亞撒黑了。

  但若說約押殺押尼珥是為亞撒黑報仇,不如說是為自己剷除一個隱患。因為當時,掃羅家日漸衰微。已經沒有什麼復興的希望了。要說這個押尼珥也並非像大衛說的那麼好。押尼珥原本是掃羅的元帥,也是他貼身的侍衛長。有一次掃羅帶了三千人,去追大衛,結果到了半夜的時候,那三千個人都睡著了。大衛從山上下來,到他們的營中,趁著他們通通在睡覺的時候,拿了掃羅的水瓶和槍,再回到山上去大喊:「押尼珥阿!你不是個勇士嗎?以色列有誰能夠比你呢?半夜有人要進來害王你的主,你為何沒有保護你的主呢?你這樣是不好的,都是該死的,因為你們沒有好好保護你們的主,就是那耶和華的受膏者。」(撒母耳記上26:15)這是大衛罵押尼珥的話。押尼珥不是一個非常警醒的人。當初巨人歌利亞出來挑戰罵陣,問以色列人有誰敢出來跟他作戰的時候,沒有人敢出來,那時候押尼珥就是元帥,他面對那樣的挑戰不敢回應,最後是大衛跳出來。

  當掃羅戰死之後,押尼珥在掃羅的家裡大有權勢,他就跟掃羅的嬪妃同寢,被伊施波設發現,他說:「你為什麼與我父親的嬪妃同寢呢?」結果押尼珥對於這樣的疑問感到憤怒,他說:「我豈是猶大的狗頭呢?我恩待你父親掃羅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將你交在大衛手裡,你今日竟為這婦人責備我嗎?」(撒母耳記下3:7-8)他就發誓說,他要叛國,他要投降,將他交給大衛,如果沒有這樣做,願耶和華重重的責罰他。如果我們客觀的對押尼珥的評價就是他是一個淫賊、欺君犯上。從他公然對他的主人伊施波設嗆聲,就可以知道他真是個不忠不義的傢伙。

  押尼珥後來既然真的惱羞成怒投靠大衛。大衛為了王國統一,就應許押尼珥元帥之位,取代約押。約押豈能甘心?就趁押尼珥不備,偷襲殺了他。絕了大衛換帥的心思。大衛又氣又惱的,對大衛而言,押尼珥是很有利用的價值的,他是前朝掃羅家的元帥,在當時是相當有權力及威信的人物。掃羅父子戰死後,押尼珥花了五年的時間使基列、以法蓮、便雅憫等各支派的人服從掃羅的幼子伊施波設,立他作以色列的王兩年。後來他前來投靠大衛,帶回大衛之前聘定的妻米甲,又招聚眾以色列人歸順。大衛為他設擺筵席,打發他平平安安地回去招聚更多以色列人。約押外出作戰回來,卻向大衛說押尼珥是來誆哄他、刺探他一切所行的事的;於是自己差遣人去帶押尼珥回來,並暗殺他在城門邊。(撒母耳記下3:12-27)。

  以當時押尼珥在十個支派的地位來說,對大衛能夠一統所有支派有絕對的幫助,遺憾的是,約押因為自身的利益毀了這一切希望,且屠殺了押尼珥無疑也是對十大之派的挑釁與宣戰「大衛命令約押和他的部屬都撕裂衣服,穿上麻衣,為押尼珥哀哭。葬禮舉行的時候,大衛王親自跟在棺木後面走。大家知道這事,都很高興王這樣做。事實上,王所做的每一件事他們都很喜歡。當天,所有跟從大衛的人和全以色列人民都知道王沒有參與謀殺押尼珥這件事。」(撒母耳記下3:3136-37) 

  大衛感嘆「今天,雖然我是上帝選立的王,我卻無能為力。洗璐雅的這兩個兒子太凶暴了,我無法應付。願上主照他們的罪行懲罰他們!」(撒母耳記下3:39),卻無力救押尼珥免遭約押殺害,但他相信公義的神會報應約押的惡行。

   約押殺的第二個元帥亞瑪撒,他是大衛的親戚「耶西有兩個女兒─洗璐雅和愛比該。耶西的女兒洗璐雅有三個兒子─亞比篩、約押、亞撒黑。耶西另外一個女兒愛比該嫁給以實瑪利人益帖,生了一個兒子,名叫亞瑪撒。」(歷代志上2:16-17),當押沙龍叛變的時候,他選擇投靠押沙龍,背叛大衛,而成了押沙龍的元帥。然後他帶著全國的軍隊,和少數跟隨大衛一起逃亡的軍隊作戰。亞瑪撒指揮的軍隊顯然多於約押所指揮的軍隊,不幸的是,雖然他指揮的軍隊比較多,還是被約押打的潰不成軍。聖經說,在以法蓮的樹林裡面,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兵的還要多。奇怪的是,叛亂平定之後,打敗叛軍的約押沒有得到任何獎賞,反而被大衛摘掉元帥的職位,大衛跟叛軍的元帥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作元帥,願上帝重重地降罰與我!」(撒母耳記下19:13)大衛這個人事命令是非常奇怪的,不處罰被打敗了的叛軍,還把平定叛軍的首領革職,立叛軍作軍隊的首領成為我軍的元帥,這是很奇怪的人事安排。

  而亞瑪撒這個敗將之軍,領受到大衛的第一個命令是大衛叫他三天之內要把以色列人聚集起來,要去平定另示巴的叛亂。結果他沒有那個才能和威望,三天之內無法聚集以色列人而延誤了軍機,迫不得已,大衛只好起用約押的弟弟,(不是約押,因為大衛很討厭約押。)所以他就去起用了約押的弟弟亞比篩,來追趕叛軍。是大衛兒子押沙龍叛變時立的元帥。大衛為了安撫人心,也提議要讓亞瑪撒代替約押為元帥。(撒母耳記下19:13)「也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我若不立你替約押常作元帥,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因為大衛有兩個姐姐,一個是約押的母親,一個是亞瑪撒的母親。可以說,這兩個人都是大衛的外甥。所以大衛說“你不是我的骨肉嗎?”以此來聯絡亞瑪撒的感情。條件是亞瑪撒要為他去連絡其他支派擁護大衛。約押聽說以後,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就用同樣方法,趁亞瑪撒不防備之時,殺了亞瑪撒。

  約押這個人表面上是對大衛忠心耿耿,但他對權力非常在意,會威脅到他地位的人,他必然除之而後快。但,這兩個人的死,不會是大衛要為他們報仇的主要原因,大衛真的想要的報仇是因為押沙龍。押沙龍是大衛的兒子,他作亂、反叛,但大衛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撒母耳記下18:5)可是約押對押沙龍這一個反叛的人,沒有任何的憐憫,就算是他的親表弟也非要置他於死地,所以約押違抗大衛的命令,當他在以法蓮的森林裡面,看見押沙龍的頭髮纏在樹林上,沒有任何的反抗能力之時,就拿起槍刺穿了他。大衛聽到押沙龍的死訊的時候,聖經上說:「王一聽,悲從中來,就上城樓的房間去哀哭。他一面走一面哭著說:「噢,我兒!我兒!押沙龍我兒!恨不得我替你死。我兒押沙龍啊,我兒!」(撒母耳記下18:33)這是我們在聖經上看到,大衛最哀傷最難過的一個畫面,在這個事件沒多久之後,大衛就下令,拔掉約押的元帥之職,改立亞瑪撒為新的元帥。所以比較合理的解釋是,大衛是以約押殺了兩個以色列元帥為理由做幌子,其實是悖逆的臣子不除,必然會是一個禍害。約押在和平時代謀殺了兩位以色列的元帥,且參與了宮廷謀反,按照摩西律法理當處死。但大衛的時代,因為約押權力過大,大衛對他和他的家族無可奈何,處死約押勢必帶來軍隊的反叛。約押軍權在握,大衛為了使國家的政權掌控平順。要殺約押這個人我們很容易可以理解。

 

2.善待巴西萊

   大衛要所羅門記得巴西萊的眾子。巴西萊是基列的大富戶,是大衛老年時所遇的貴人。當大衛躲避押沙龍追殺、過約但河逃至基列地的時候,巴西萊帶著許多食物和用品來迎接他。而押沙龍得到情報也率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安營在基列地。「大衛抵達瑪哈念的時候有三個人出來迎接他。他們是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和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他們帶著鍋、碗、被褥,和食物來給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吃的有小麥、大麥、麥片、烤熟的麥穗、四季豆、豌豆、蜂蜜、乳酪、奶油,和綿羊。他們知道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在曠野一定是又飢渴又疲勞。」(撒母耳記下17:27-29)。

  不久,押沙龍的叛亂被平定,大衛要回耶路撒冷重登王位;「基列人巴西萊也從羅基琳下來迎接王過河;他是一個八十歲的老人。他很富有;當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曾供給王食物。王對他說:『跟我一起到耶路撒冷去吧,我會照顧你。』可是巴西萊說:『我恐怕活不了多久,為甚麼還跟陛下到耶路撒冷去呢?我現在已經八十歲了,甚麼事都不能引起我的興趣。我吃我喝都嘗不出味道;我也聽不見男女歌手的聲音。我只會成為陛下的累贅罷了。我不配得陛下這樣大的賞賜;我只跟陛下走一小段路,過了約旦河,然後讓我回家,死在我父母的墳墓旁吧。這是我的兒子金罕;請陛下帶他去,照陛下認為妥當的待他吧。』王回答:『我會帶他一道去,照你所希望的待他;你有甚麼要求,我都答應。』於是,大衛和所有跟從他的人渡過約旦河。王吻別巴西萊,為他祝福,巴西萊就回家去了。」(撒母耳記下19:31-40)。如今大衛將死,他要繼位的所羅門恩待巴西萊的眾子,他們家曾經恩待過落難的大衛,而且無所求。當眾人遠離大衛的時候,他們依舊能為公理而不害怕被政治風波牽連,實在是忠信之家。大衛要求所羅門恩待他們,說明大衛是一位知恩報恩的好人。

 

3、讓示每白頭見殺

  大衛跟所羅門說:「但是你不可讓他消遙法外。你是聰明人,你知道該怎麼做;你一定要想法子把他處死。」(列王紀上2:9)同樣我們在這裡面也可以看出大衛傳達很強烈的恨意。殺示每是一件很難解釋的事情,因為示每曾經得罪過大衛,大衛在流亡的時候,示每跑去咒罵大衛,大衛旁邊的亞比篩聽見就很生氣,想要殺他,大衛就說:「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撒母耳記下16:11-12)當大衛重新得勢的時候,他要回到耶路撒冷,示每知道麻煩大了,因為以前曾經罵過大衛,曾經咒罵他、拿石頭丟他,現在大衛重新掌權了,所以他就趕快跑去找大衛道歉。亞比篩看到他,就想要跑過去殺他,大衛這時候就說:「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治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嗎?」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我一定不殺你,這是大衛跟示每起誓。(撒母耳記下19:22-23

  大衛兩次開恩不殺示每,那為什麼他在臨死又決定要殺示每呢?原因是示每是一個便雅憫人,是掃羅族基拉的兒子。(撒母耳記下16:5)他跟掃羅很親,他很支持掃羅,不喜歡大衛。另外他跟大衛道歉的時候「他帶著便雅憫支族的一千人同來。還有掃羅家族的僕人洗巴也帶著他十五個兒子和二十個僕人一起來。他們比王先趕到約旦河。他們渡河去護送王的家眷過河,並且遵照王的意思做各樣的事。」(撒母耳記下19:17-18),可見得這個人的勢力很龐大,示每對大衛說「王啊,我知道我有罪,所以今天,在北部支族中我是第一個來迎接王的。」(撒母耳記下19:20),當大衛再次拿到政權後,為了要能夠再次掌控十二支派,所以他必須要給國家一個安定祥和的氛圍,這時候不是復仇的時刻,他在怎麼憤怒委屈都要為了大局忍下來。所以示每當時雖然犯罪該死,但國家動盪,他又帶領著便雅憫全家面見大衛,請求饒恕。大衛如果拒絕,勢必導致以色列的分裂。

  大衛長期打戰,謀略的靈是不可少的,這也是掃羅屢屢贏不過大衛的地方,大衛很能夠承得住氣。難怪以色列婦女「她們邊跳邊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撒母耳記上18:7)

  誠如最後所羅門所說「你很清楚,你做了對不起我父親大衛的事。上主要因這事處罰你;但是他要賜福給我,使大衛的王位永遠鞏固。」(列王紀上2:44-45)」要穩住大衛王朝,在大衛的遺言裡,為父的已經很清楚交代了自己的孩子。嚴格來說:大衛一生冒犯他的人有許多,但為何臨終遺言,只請所羅門滅掉約押和示每?除掉約押和示每,絕非是為了自己復仇,而是執行律法的必須,是杜絕國家後患的必須。

 

C.結論:

   以歷代君王為了穩固自己的王朝的眼光來看,大衛算是一個正直的人,是恩怨分明的人。掃羅惡待他,可是大衛卻仍然尊敬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不還擊,不傷害掃羅。即使掃羅死了,有人拿著掃羅的遺物來討好大衛,也被大衛以“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為由處死。並且因著約拿單的緣故,還恩待掃羅後裔,瘸腿的米非波設,與他同席吃飯。大衛是一個賞罰分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