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09:56:44加恩教會

心靈和誠實的敬拜



心靈和誠實的敬拜

「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4:23-24)

 

  耶穌離開耶路撒冷要往北方的加利利去。撒瑪利亞夾在南北之中。然而在猶太人的眼中,撒瑪利亞是不潔淨之地,撒瑪利亞人是不潔淨之民,是雜種。數百年前他們榮耀的國,大衛的王國,因所羅門王得罪神被分列為二,南猶北以。而後北國又繼續地招惹神的忿怒,以至於在(721 BC)被亞述國澈底毀滅。不但如此,亞述王又從別處遷來外族人和以色列人混合,從此以色列十二支派少了十支。猶太人憎惡撒瑪利亞人,認為他們不純,不潔,以至於寧可多花幾天的路程,從旁繞過去,也不走他們的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你當可想像那撒瑪利亞婦人為何會詫異地說「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約翰福音4:9 )

  約翰福音4:4特別用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耶穌所有的行程似乎都隱藏著神的使命和心意。耶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是上帝既定的計劃。耶穌「知道」在撒馬利亞有重要的事奉,耶穌「順服」聖靈的帶領,耶穌「選擇」經過撒馬利亞。目的是要完成那差他來的天父所預定的工作。耶穌祂「定意」要到撒瑪利亞,而且要在雅各所留下來的水井旁等候撒瑪利亞婦人。耶穌是「主動」來找這撒馬利亞的婦人,如同羅馬書5:8所說:「但是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耶穌也是「必須」「主動」「定意」要先來找我們,使我們能夠得到祂的救恩。

  約翰福音第四章總共有七段非常精彩的對話,撒瑪利亞婦人問,耶穌回答。通過與耶穌之間的對話,澄清撒瑪利亞婦人過去因短暫生命的經驗、有限的眼光、傳統教條的束縛以及民族信仰的差異而產生許多錯誤的認知及觀念!耶穌非常有耐心地與撒瑪利亞婦人深入的交談慢慢化解她的心防。

  主耶穌直接了當地指出這婦人的問題——活在罪中。但怎樣才能脫離罪呢?要知道,人的天性都不願意觸及罪的追討,這婦人也不例外,她不承認她的罪。當主耶穌給她指明的時候,她逃避不過了,就採取了一般人常用的方法,把話題從道德生活引開到宗教歧異上面去(19-20)她想藉著宗教與神學上的討論,再一次迴避正題。她的意思可能是說,我祖宗所吩咐敬拜的事情,我也都照著做了,我們之間有文化的差異,看法不同罷了。她漫談宗教,討論神學,佯裝驚愕,其實只有一個目的──不想基督見到她那流離失所的靈魂!

  這豈不正是多數人的光景?我們常常帶著「面具」到神面前,大人物帶大一點的面具,小人物帶小一點的面具。我們不願也不敢讓神看到我們的真面目,因為害怕神透視我們的心靈深處,逼我們赤裸裸地面對自己的罪惡醜陋與軟弱。這正是撒瑪利亞婦人此時所作的事。但是,主耶穌沒有讓這婦人躲開,反而因此把更重要的事向她解開,也是向我們解開,叫我們可以明白神藉著主耶穌所作的事的心意是甚麼。

  對於這婦人迴避性的問題,奇妙的是,耶穌的回答竟然順著她的話題說下去。祂先告訴她,所有的撒瑪利亞人都不懂得敬拜神的事:「耶穌對她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基利心山)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祂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21-24)。這是無比重要的一段話,其中意義的深奧,值得我們一生思考!

  若是沒有「心靈和誠實(真理)」作根基,在基利心山上的敬拜沒有價值,在耶路撒冷的敬拜也沒有價值。敬拜不是地點的問題,也不是知識的問題,人若是要敬拜神,就得回到他們全人的最深處——「心靈」與「誠實(真理)」。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真理)拜祂,不能有半點虛假,佯裝虔誠,內心卻是醜陋不堪。人不能假想只要盡了某些禮儀,神便會悅納。縱使是神親自制訂禮儀,祂仍要人以憂傷痛悔的心靠近祂 (參詩篇34:18,51:17; 以賽亞書57:15,66:2)

   在以色列歷史上,上帝通過先知以賽亞責備以色列百姓說:「這人民認為他們在敬拜我呢!他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的宗教僅是人間的一些規條傳統,熟讀背誦而已。」(以賽亞書29:13)雖然以色列人到聖殿按著律法規矩、條例來到聖殿敬拜上帝,獻祭物給上帝,但他們卻只有外表的行為而不是用敬虔的內心來敬拜上帝。

   當時的以色列百姓將敬拜變成外表與形式,只看重「地點」和「祭物」,不看重敬虔內心的重要,耶穌特別用『心靈』與『敬拜的地點』相對,用『誠實』與『敬拜的祭物』相對。「父要這樣的人拜祂」『要』原文有『尋找』的意思;也就是說上帝一直在尋找『這樣的人』,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的人。

  先知撒母耳指責百姓說:「撒母耳說:上主喜歡甚麼呢?順從他呢?還是向他獻燒化祭和祭物呢?
順從比祭物更好;聽命勝過獻上最好的羊。」(撒母耳記上15:22所以當時上帝不悅納百姓的敬拜,並不是因為他們敬拜的體系、方式或環境等因素,而是因為他們沒有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

  當猶太人被擄到外邦,他們沒有聖殿、沒有儀式、沒有人數眾多的利未詩班,甚至敬拜上帝都要遭受逼迫的時候,反而因著他們內心的敬虔、真實的敬拜而蒙上帝的悅納。

  「心靈」可以解釋為“聖靈”或者我們自己的“心靈”,在這裏指的就是“聖靈”。神是一個靈,你一定要用你的心靈才能事奉、敬畏祂。另外一方面,我們需要神的靈也就是聖靈來帶領我們敬拜神,才可以有真正的敬拜和事奉。

誠實這個字,正確的翻譯是「真理」,這個字在約翰福音裡面出現非常多次,「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這段話裡的「真理」,正是同一個字。耶穌就是真理、就是道路,我們敬拜神、來到父面前只有一條路,就是耶穌基督,沒有其他的道路了

所以約翰福音4:23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是:那真正拜父的,要用「靈」和「真理」拜祂。我們要倚靠聖靈、用我們的靈來敬拜祂;我們要透過耶穌基督、祂就是真理,來到父的面前敬拜祂,沒有這兩個條件,就不是真正的敬拜了。沒有真理托住的虔誠是很危險的,真理是唯一的,就像一堆看上去非常相似的鑰匙,卻只有其中一把才能打開前面的大門,真理就是我們唯一的救贖——耶穌基督。這樣來說,聖經中的那位撒瑪利亞婦人也並不是沒有虔誠,而是沒有真理。

  “心靈誠實的敬拜”是從神而來的,沒有聖靈的感動,這樣的敬拜就與人無益。這不是我們自己練好詩歌,預備好講道就可以造就人,有聖靈感動的敬拜才能蒙神祝福。崇拜是回應上主在基督裏的啟示,禮序以宣召開其端,祝禱總其誠,但祝禱後才是禮拜的實現開始,這整個流程述說基督救贖事件,而不是敬拜者按己意抒發情緒。

  我們對上帝的敬拜是由我們對祂的愛所引導;因為我們愛,所以我們敬拜。

  這位婦女不僅僅對耶穌的稱謂從「你」到「先生」轉變為「先知」;從懷疑耶穌是「彌賽亞」一直到承認耶穌是「基督」!因著重新接納面對自己過去生命的本相;因著曾親自與主耶穌面對面的相遇;因著真正認識敬拜的對象是誰?因著擺脫過去錯誤傳統觀念束縛的撒瑪利亞婦人,如今勇敢回到過去自己不敢面對的人群中,大聲宣揚福音的大能。當我們每一次、每一個禮拜、用真誠的心靈、誠實的態度來到愛我們的天父上帝面前敬拜祂的時候,我們不需要再感到羞愧,我們過去的傷痛都將得到醫治;我們過去痛苦生命的經歷都將成為上帝大能醫治的契機。

 

 

 

 

 

《和合本》「時候將到,如今就是,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誠實拜他,因為父要 這樣的人拜他。」

《和合本修訂版》 「時候將到,現在就是,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誠實敬拜他,因為父 要這樣的人敬拜他。」

《聖經新譯本》 「然而時候將到,現在就是,那用心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 因為父在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

《新漢語譯本》 「但時候將到,現在就是,真誠敬拜的人要以*敬拜父,因為父正 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註:“”在這裏可以是指聖 24 節)必須是在聖裏的人才能進到 面前。而“真”更可能是指主耶穌基督14:6)。)

《現代中文譯本》 「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真誠敬拜。 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

振中譯本》 「但時候必到,如今就是,這時真的敬拜者就要用心和「真實」敬拜父; 因為父正尋找這樣敬拜他的人。」

《希文聖經》(直譯是:然而時候將到而現在就是真正的敬拜者用敬拜父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

 

耶穌和撒馬利亞的女人(約翰福音)

4:1法利賽人聽說耶穌招收門徒和施行洗禮比約翰多。(

4:2其實,耶穌未曾親自為任何人施洗,而是他的門徒施洗。)

4:3耶穌知道這事就離開猶太,再回加利利去;

4:4他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4:5他來到撒馬利亞的敘加鎮,距離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不遠;

4:6雅各井就在那裏。耶穌因為趕路疲倦,就坐在井旁;時候約在中午。

4:7有一個撒馬利亞女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4:8他的門徒已經到鎮上買食物去了。)

4:9那女人回答:「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不相往來。)

4:10耶穌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4:11那女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哪裏去取活水呢?

4:12我們的祖先雅各給我們這口井;他、他的兒女,和他的牲畜都喝這口井的水。難道你自以為比他還大嗎?」

4:13耶穌回答:「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

4:14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4:15女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

4:16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裏來。」

4:17女人說:「我沒有丈夫。」 耶穌說:「你說你沒有丈夫,並沒有錯。

4:18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話是對的。」

4:19女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一位先知

4:20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

4:21耶穌對她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

4:22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

4:23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

4:24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

4:25女人對他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就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4:26耶穌回答:「我,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4:27就在這時候,耶穌的門徒回來了。他們看見他正在跟一個女人說話,覺得很驚奇,可是沒有人問那女人:「你要甚麼?」或問耶穌:「你為甚麼跟她說話?」

4:28那女人放下水罐,往鎮上去,向大家說:

4:29「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一切的事都說了出來;這個人也許就是基督吧?」

4:30大家就出城去看耶穌。

4:31這時候,門徒勸耶穌:「老師,請吃點東西。」

4:32耶穌回答:「我有吃的東西,是你們所不知道的。」

4:33門徒彼此議論:「難道有人拿東西給他吃嗎?」

4:34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並且完成他交給我的工作。

4:35你們說:『再過四個月才是收割的時候。』我告訴你們,看看那片田地吧,農作物已經成熟,可以收割了!

4:36收割的人得到報賞,為永恆的生命積聚果實,使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4:37『一人栽種,另一人收割』這話是真的。

4:38我差遣你們去收割你們所沒有耕作的田地;別人辛勞,而你們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4:39鎮上有許多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女人說:「他把我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

4:40那些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要求他和他們一起住,於是耶穌在那裏住了兩天。

4:41有更多的人因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

4:42他們告訴那女人:「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他的話,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