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16:23:04加恩教會

主的恩典夠我用




主的恩典夠我用

「祂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哥林多後書12:9-10)

 

保羅在那裡指出,上帝將各種恩惠多多的加給信徒,使他們可以常常榮耀祂。「為了使我不至於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有一種病痛像刺糾纏在我身上,如同撒但的使者刺痛我,使我不敢驕傲。為了這件事,我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哥林多後書127-10),這是保羅的見證,他從他的自身經歷中證明上帝的恩典。我們作為基督徒,經常需要上帝的恩典──不單是「為我們而死的恩典」,更是幫助我們在生活上得以稱頌和榮耀上帝的恩典。

往往基督徒就好像一條小魚深怕喝乾了泰晤士河的水,大河卻回答牠說:「小魚兒,儘管喝吧,我的水是夠你喝的!」又如一個在山腳仰望高山的人,喃喃自語:「我每年呼吸這麼多的空氣,不知道哪一天會把氧氣耗盡」;這是大地就要回答:「渺小的人阿,盡管吸吧,我的空氣是夠你吸的!」

 

苦難教會我們的功課:

第一、苦難讓我們知道自己是軟弱的唯有依靠神

  在美國喬治亞州阿爾班尼市(ALBANY)的希爾伍德浸信會(Sherwood Baptist Church,一群教徒因著一份執著、信心,為要完全上帝的使命 ── 拍製一部電影,而在這班「絕對」非專業人士每天向上帝禱告、祈求下,一部忠於聖經教導的電影《永不放棄》(Facing the Giants)終於誕生。憑著是對上帝的信心、眾弟兄姊妹的無私參與、以及區區10萬美金的製作費。故事內容啟發自三個真實發生的事件。這樣一個傳遞福音為出發點而拍攝的電影,又在這麼缺乏經費與專業人士的參與之下,居然能夠躍上院線放映,沒多久這部電影,己經在全美超過400間戲院上映,而首映後10天內即創下了270萬美元票房,並擠進首週票房收入的第十三位。

故事內容講述:

男主角葛蘭特是一所高中美式足球隊的教練,在人生的每一個面向上都遭遇了困境,跟妻子奮鬥了四年還是沒有孩子,在妻子做過多次檢查沒有任何問題後,他面臨了是自身問題的壓力。在學校他扮演著要將球隊帶向成功的領導者,而在優秀球員紛紛地出走,只帶著三十幾位學生的球隊,又面對連連失利的球季壓力下,終至他面臨到醞釀更換教練的聲音。他每日就靠著常常發不動或在路上拋錨的車往返路途,回到家還得忍受不知道哪來的臭味,充斥整個屋子。一個接著一個人生上的瑣事,有大有小,但人就是這麼地沒有辦法,想要靠自己努力一點辦法都沒有,往往就被最後一點小事所擊倒,那懼怕充斥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快壓垮我們,好似前方已經沒有任何出路。

  在廚房裡,他向妻子傾訴這些日子來的疲憊,訴說著學校開始有要換人的聲音,以及醫生檢查出不孕是因為葛蘭特自己的緣故。他低著頭說,好像有一個巨人,站在他面前,眼看著要壓垮踩扁他,他情緒隨之崩潰了,跟上帝說著,為什麼一切都這麼難,而一開始是這麼地有把握,但現在一切都離了譜,都難以收拾,他與妻子在廚房裡的這一場啜泣,讓人動容。

  當晚他拿著聖經尋求安慰,隔日早起在後院樹下捧著聖經禱告,他開始尋求上帝,求上帝給予他力量,對抗生命中失敗與恐懼的巨人,求著上帝給予他指引,帶領著他從生活中得勝。當日他到學校上班,在辦公室裡他仍舊苦思著出路,就在此時學校的一位老牧師突然走到他辦公室,很突兀地對他說到啟示錄3:8:「我知道你所做的;我知道你只有一點兒能力,可是你遵守了我的話,也對我忠誠。我已經在你前面開了一個門,是沒有人能夠關上的。」

  隨後牧師說明自己覺得受到指引要來告訴他這些,還對著教練說主沒有放棄你,主為你開的那一扇門無人能關,主沒有要把你從這裡移除,所以你必須在這裡開花結果。隨後葛蘭特教練叫住牧師,問他為什麼總覺得自己的禱告沒有被上帝垂聽,牧師說:他曾聽過ㄧ個有關兩個農夫的故事,這兩位農夫都禱告著缺乏的雨水,但只有一位農夫出去整地等雨水來,他問教練覺得哪一位是真的相信雨水會來?而教練自己又是哪一位呢?這短短的幾句對話,發人深省。

一個足球場的長度是100米(約110碼),布洛克做到了,他走完了全場-背了一個160磅(72公斤)的人。「這個過程中,他的教練...喊了13次,對了(就是這樣)加油,喊了13次、別放棄,喊了23次、不要停,喊了3次、48次,繼續...繼續

布洛克說:很痛 => 教練回應:別放棄. 要盡全力

布洛克說:他很重 => 教練回應:我知道

布洛克說:我快沒力氣了 => 教練回應:再找更多的力氣

布洛克說:很痛 => 教練回應:我知道很痛. 你繼續吧!

布洛克說:很痛 => 教練回應:別放棄. 要盡全力

布洛克說:我的手臂像火燒 => 教練回應:讓它燃燒吧!

布洛克說:太困難了 => 教練回應:不會太困難,繼續加油!」

   成敗不是任何人能說了算的,一切都在上帝的主宰安排之中,自己所能做的就是盡力而為,不管成功與否都要讚美、榮耀上帝,他不光自己持守對神的信心,還帶動球員學會依靠上帝。在神的帶領下,球員們團結一致,在橄欖球賽中扭轉乾坤,屢戰屢勝,進入了總決賽。特別是在最後的總決賽中,他將決定成敗的一球交給了瘦小的David,在整個影片中看到當David認為自己不能成功的時候,得到就是失敗的結果,當他願意放下自己的觀念想像,全心依靠上帝的時候,就有奇蹟出現。這一次,在總決賽中,再次看到了奇蹟,David憑著依靠上帝的力量,以射球為51碼的距離贏得了總冠軍,遠遠超出他最大能力範圍的39碼。「在我驚惶的時候,我就倚靠你。」(詩篇56:3)

  聽說lady gaga是透過敵基督組織的勢力而紅,和魔鬼簽下了條約而寫出了屬於地獄的歌。後來她消失的時間裡,魔鬼要他還債,由於邪靈的攻擊使他受盡痛苦。所以他後悔了,尋求上帝的幫助。 「這5年來,我經歷了什麼?猜忌、恐懼、病痛、焦慮,當原本無時無刻圍繞的粉絲和掌聲消逝,突然間人潮退散,我一個人掉入孤寂……」最後,卡卡說道:「人生中支持著我、最重要的是家人。」

所以他現在的專輯宣傳不多,也不能紅,因為敵基督組織勢力龐大,控制了她的宣傳。每個人可能都曾經是撒旦的奴隸,我們沒有資格批評悔改者。懂得浪子回頭也是好事。至於你說她因為撒旦而富有,這些物質的東西,撒旦會讓她還的。可能她的下場是一無所有。而且曾經得過撒旦的東西的人,要脫離撒旦時,都是很痛苦的。

  卡卡的高中老師也是佈道家克里斯‧懷特曾告訴他:「史蒂芬妮(Lady Gaga本名)有一天妳會得到妳渴望的成功和名聲,但是這些都是暫時的,他們更無法讓妳得到真正的快樂。」他表示,不管卡卡是否仍記得那天的對話,事實上,有太多獲得財富、名聲的學生,因此陷入不幸與悲傷中,進而發現這一切都不是使其通向「快樂」的道路。「我們這個世代似乎更加高舉名人,但事實上名聲所帶來的痛苦遠比快樂更多。」

  在《百萬個理由》中,卡卡唱道:「我虔誠地跪下來祈禱,試著在深淵裡看見曙光,主啊,求指引我前方路,讓我斬斷對祢的一切懷疑。有千百個理由使我轉身離開祢,但只要祢一句話我就願意留下。」

  保羅說,他曾經落入一種極之痛苦的試煉中「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走過一段路之後,再回過頭來才看到神並沒有離開我們,尤其在我們受挫折、受痛苦的時候,神都在陪伴著我們,帶領我們渡過一切的患難。恩典是神的愛,苦難、熬煉更包含著神真實的愛,越是大的試煉臨到,越有神的心意在其中。因為神清楚我們每個人需要什麼樣的環境,根據我們的需要,在不同的時期精心擺設各種筵席讓我們去品嘗,苦難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我要鎔化你們,像火提煉金屬一樣,要去掉你們一切的渣滓。」(以賽亞書125b刺代表一種外在或內在的痛苦這可能是來自撒但的攻擊、也可能是來自上帝特地要我們加強對他的信心。這根「刺」對保羅的影響很清楚、它讓保羅緊緊抓住耶穌。

 

第二、苦難時,不能沒有禱告

  「為了這件事,我曾經三次祈求主把這刺移去」(哥林多後書12:8);但求過三次之後,那根「刺」仍然在他身上!

  我很喜歡觀察聖經人物的禱告,聖經人物的禱告有時和我們現在的禱告很不一樣,他們的禱告是靈魂深處的禱告,許多時候甚至成為了改變生命、改變歷史的禱告,尼希米撕裂心腸哭泣為耶路撒冷禱告,為自己的民族百姓、國家認罪悔改,亡國的但以理在波斯王朝的權下禁食、披麻蒙灰為本國禱告,大衛在曠野,向神做了無數的哀歌、感恩詩,他從心深處向上帝呼求,連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禱告時,他的汗珠如大血點,聖經說他心裡憂傷,幾乎要死,耶穌也曾深深呼求禱告主,這些在苦難中的禱告,因著順服,謙卑己心,蒙 神的應允,在歷史上便帶來了極大影響力。像哈拿,是撒母耳的母親,本來是一個不孕的婦女,她曾經面對無法解決的傷痛與愁苦,因著祂的禱告,神給了他撒母耳,撒母耳的意思就是「從耶和華那裏求來的」。

  我們都知道、過年的除夕夜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回家吃團圓飯;有很多服務業都必須工作、或者是特殊行業、譬如警察、醫院值班人員等。

  有一個教會的姊妹因為是擔任護士小姐、禱告完後結果被排到要在除夕夜值班。直到過了晚餐時間,才有時間喘口氣。他自己一個人在家屬休息室獨自吃著冷冷的三明治,打開手機瀏覽朋友動態,盡是歡樂團聚的照片,對照眼前空蕩蕩的餐廳,讓她湧上一陣落寞。

  當他無精打采的回到崗位,經過診療室,看到孩子們病懨懨的躺在床上,身旁陪伴的家屬也是一臉憔悴,她心想:「有誰會想在醫院裡過除夕呢?」這位護士小姐特地找到了幾個紅包袋,裡面放幾顆糖果,遞給一個小孩。「來,這是給你的,等好起來,就可以吃了。」「哇!」其他小孩看到,紛紛露出羨慕的表情。他又找出一些糖果和小玩具,包在紅包袋裡,發給病房中每個孩子。

  眼看手中禮物快要送完,有個孩子又跑到她面前,護士小姐以為他還想要更多,正準備拒絕時,沒想到他卻拿出紅包袋,「護士姐姐,妳的糖果都給我們,自己就沒有了!我的給妳,祝妳新年快樂!」

  回到座位,這位護士小姐在行事曆的小春聯旁,再加上一個大大的微笑,這真是一個最棒的除夕夜!

「願主使你們有彼此相愛和愛人類的心,並且日益增長,正像我們熱切地愛你們一樣。」(帖撒羅尼迦前書3:12)

  在生活中,不是難處壓倒自己,而是自己的觀念(不合我意)想像壓垮了自己,也正是這些難處成了我的障礙,使我對神失去信心不去依靠神,活在迷茫中得不到神的開啟。現在我明白了聰明智慧都是從神來的,我們要想得到從神來的聰明智慧,心中就不能抵觸臨到我們的這些難處,不管什麼難處臨到,只要我們不憑著自己的認為和想像定規自己,盡力地與神配合,神就會帶領我們突破難關的,經歷中看到了神的智慧全能,讓我體會到了神話語的真實性。在神沒有難成的事,關鍵是在臨到的事上,讓神在我們心裡登寶座,在我們的生活中作王掌權!我們的一切問題(心態)就會得到解決

 

第三、禱告的另一種意義:求主的恩典夠我用

  「祂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哥林多後12:9)保羅的禱告,獲得了超乎尋常的回應──主親自向祂啟示!禱告所能得到的最大回應,不是神把我們所求的東西賜給我們,而是神祂自己賜給我們!

   有一次,一架包機上面坐了七個乘客,連同機長一共八個人。飛機在中途,引擎出了問題,起火了。機長從駕駛艙急忙跑出來,向大家宣佈我們這架飛機很快就要墜毀,如果我們不跳傘的話,看來是沒救的了。我這裏有降落傘,每人分一個,他交待了幾個重點之後,要大家趕快行動。大家無可奈何,只得準備跳傘。第一個乘客到達艙口,對機長說,「能不能給我一個粉紅色的傘?」 機長搖頭說:「有這個降落傘已經是不錯的啦,在這時候還管什麼顏色。跳!」第二個到達機艙口,迎著大風對機長說:「你有沒有辦法是我跳傘過程中不嘔吐?」機長說:「我沒辦法,你跳下去吧!」第三個來到艙口,對機長說:「我有恐高症,你可否保證我不恐懼?」機長說:「我已經給你降落傘,你大膽跳下去吧!」第四個來到艙口,對機長說:「機長啊,你可否改變計畫,我們迫降吧,也許還能夠倖存呢!」機長微笑著,把他輕輕一推,下去了。另外三個人跳傘之前,分別對機長提出「可否給我一副護目鏡?」、「可否給我一雙護腳的鞋子?」、以及「可否等到飛機快要降到地面的時候再跳?」等問題,機長對他們說:「不用再講了,我已經給你降落傘,往下跳吧!」

   今天很多基督徒就像這幾個人神已經交給我們在患難中的降落傘了,我們仍不沒有安全感,還是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很多時候,在我們向神要求時,神只是微笑,把我們從機口往下推,你就吊在半空中,完全靠神的恩典了。

  人對神的信指什麼?真實的信到底指什麼?最簡單的一句話就是:你對神所作的一切事,你有多大信心去回應?

  面對難題往往是我的懦弱再阻擋前面的路。不是神不能,而是看我們有多倚靠祂;若我們倚靠祂,主應許「上主啊,我向祢求庇護;求祢別讓我失望蒙羞。」(詩篇71:7)、「連少壯的獅子也會缺乏、捱餓,但尋求上主的人甚麼好處都不缺。」(詩篇34:10)但這個應許有條件,就是你必須在神面前軟弱下來。保羅說「主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因為人軟弱時,他的心才可能謙卑,尋求神的心意。所以主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但這世界上真有康健的人嗎?其實沒有,只有許多自以為康健的人。

  今天許多信徒的問題,不是太軟弱,而是心裡太剛硬了,就是不肯倚靠神。只要你肯回轉到神面前,祂的恩典就夠你用。願神賜給我們謙卑的心,好讓我們一生能夠多多經歷祂的恩典。

 

上一篇:所羅門王的成功

下一篇:神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