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5 19:03:50加恩教會

所羅門王的成功


所羅門王的成功

「所羅門王比世上任何一國的君王更富有,更聰明。所羅門王愛上很多外國女子。除了埃及王的女兒以外,他又娶了赫人的女子以及摩押、亞捫、以東,和西頓的女子。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跟這些異族通婚,因為她們會引誘以色列人去隨從她們的神。可是所羅門愛戀這些女子,娶了七百個公主,此外還有三百個妃嬪;她們使所羅門離棄上帝。在他年老的時候,她們引誘他去拜別的神明;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一心忠於上主─他的上帝。」(列王紀上10:2311:1-4)

 

 

一、所羅門被立為王

  大衛曾經向拔示巴起誓說,所羅門必接續他作王(王上1:30)。但是在大衛晚年的時候,還是經過一番波折才輪到所羅門作王(王上 1:5-53)。這是因為大衛的另一個兒子亞多尼雅也想作王,他爭取元帥約押和祭司亞比亞他的支持,自立為王,大宴賓客。拔示巴得到先知拿單的幫助,覲見大衛王,才把情勢扳回。結果大衛在未死以前,吩咐祭司撒督、先知拿單、和勇士比拿雅在基訓膏所羅門為王,接續他的王位。

  列王紀上用了一大半篇幅講述以色列歷史上最顯赫、最富有、也最奢糜的所羅門王。所羅門約二十歲登基,統治以色列四十年,死於主前930年,活了約六十歲。在他統治的四十年中,完成了聖殿和王宮的建造,並通過貿易與婚姻的聯盟,建立了當日中東最強大的國家。

  所羅門一作王後肅清內敵,鞏固國位(王上2:13-46)。但是他也發現自己的不足,他在基遍獻祭時,夜裡做夢,得上帝向他顯現。他向上帝祈求要有智慧可以判斷百姓、辨別是非。這種不出於私心的祈求,得到上帝的喜悅。上帝不但賞賜給他智慧,連他所沒有祈求的富足、尊榮,上帝也一併賜給他。這也是後來所羅門能夠享譽四方最主要的原因。「有一次,所羅門到基遍獻祭,因為那裏有最著名的丘壇。他以前曾經在那裏獻過成千的燒化祭。當天晚上,上主在夢中向他顯現,問他:「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甚麼?」所羅門回答:「你一向對你的僕人─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因為他對你忠心、誠實,有純真的心。你不斷地給他浩大不變的愛,賜給他一個兒子今天坐在他的王位上。上主─我的上帝啊,雖然我年輕,不知道怎樣治理國家,你還讓我繼承我父親作王。我在你所揀選作為自己子民的人中作王;他們多得難以計算。所以,求你賜給我一顆善於識別的心,能判斷是非,好治理你的人民。不然,我怎麼能統治你這麼眾多的人民呢?」主喜悅所羅門的祈求,就對他說:「因為你沒有為自己求長壽,求財富,或求消滅敵人,卻求明辨的智慧,好公正地治理人民,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我要賜給你一顆聰明和明辨的心,是前人所沒有的,後人也不會再有。你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你一生享有的榮華富貴要比任何君王更多。你若順從我,遵行我的法律和命令,像你父親大衛一樣,我會賜給你長壽。」(列王紀上3:4-14)

 

二、所羅門的功績

 1.建造聖殿

  所羅門建造聖殿是秉承大衛的遺志。大衛在世時,有心要為上帝建殿,卻被上帝所阻止,但應許他的兒子要完成這項工作。因此,大衛預備了許多材料(代上 22:1-429:1-9),要以色列眾首領和百姓幫助所羅門(代上 28:1-828:20-21),又指示所羅門所要蓋的聖殿各種東西的樣式如何「大衛把建造聖殿的計劃都告訴所羅門,如聖殿所有建築物、庫房、樓房、內殿,和至聖所─就是贖罪的地方。他也把籌劃的藍圖都告訴所羅門,如院子和四周的房屋,以及儲藏聖殿器具和獻給上主禮物的庫房。大衛又告訴他怎樣組織祭司和利未人,使他們執行職務,擔任聖殿的工作,管理所有聖殿的器物。他又指示該用多少銀子和金子來製造器皿、燈和燈臺,製造銀桌子,以及那安放獻給上帝的供餅的金桌子。他甚至指示該用多少純金製叉、盤、杯、金碗、銀碗,多少純金製燒香的壇和架基路伯的車座;這兩個基路伯的翅膀覆蓋著上主的約櫃。大衛王說:這一切工作都是根據上主親自對我指示而寫出來的。(歷代志上28:11-19)大衛雖然不能親眼見到聖殿的完成,但是他相信上帝的應許,也相信所羅門能夠完成這項聖工。

  所羅門果然不負父王大衛的期望,在他作王的第四年二月初二日,開工建造聖殿。建殿的地點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是上帝向大衛顯現的地方,也是大衛所指定的地方(代下 3:1-2、代上 21:1-31)。一直到所羅門在位第十一年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才建造完成,總共花了七年多的功夫(王上 6:  37)。這當中還得到泰爾王希蘭的幫助(王上 5:1-18)

  所羅門蓋好聖殿以後,把約櫃運進聖殿,並舉行獻殿禮。他當著以色列的會眾,在上帝壇前跪下,向天舉手禱告,並為百姓祝福。所羅門在禱告裡明白表示,上帝其實並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王上 8:27-29、代下 6:18-19)。天和天上的天尚且容不下偉大的上帝,何況這小小的聖殿呢?聖殿最主要的功能有二,一為見證上帝的榮耀,如所羅門所說,「這樣,世上萬國都會知道,只有上主是上帝,沒有別的。」(列王紀上8:60)聖殿的另一個功用是作為禱告之處。所羅門希望日後百姓遭遇任何事情,向聖殿呼求時,上帝能夠垂聽。之後,上帝再一次向他顯現,應允所求,同時也提出警戒「所羅門王建造了聖殿、王宮,和他所要建造的其他房屋以後,上主再次向他顯現,像以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上主對他說:「我已經聽了你的禱告。我把你建造的這殿分別為聖,作為永遠敬拜我的地方;我會始終看顧它,保護它。如果你像你父親大衛一樣誠心誠意地事奉我,遵守我的法律,照著我的命令去做,我一定信守我向你父親大衛所許下的諾言,就是他的後代要永遠統治以色列。如果你和你的後代不順服我,不遵守我給你們的法律誡命,去拜別的神,我會把我的子民以色列從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趕出去,並且離棄這座我曾分別為聖、作為敬拜我的聖殿。各地的人將譏笑以色列,輕視他們。這聖殿將成為一堆廢墟;過路人都會驚訝,嘲笑地問:『上主為甚麼這樣對待這國和這聖殿呢?』人要回答:『因為他們離棄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經領他們的祖先從埃及出來,他們卻去崇奉膜拜別的神明,所以上主降這災難給他們。』」(列王紀上9:1-9、歷代志下7:1-22)

 

 2.所羅門的富強

  所羅門在位的時候,國家太平,百姓安居樂業(王上4:20-28)。他很會經商,從埃及買馬和車,然後轉賣給別人(王上 10:28-29)。他的臣僕經常航海,從外地帶回許多寶物(王上 9:26-2810:22),四圍列國也經常向他進貢(王上10:23-25) 聖經形容所羅門的財富時說,他使耶路撒冷的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桑樹(王上10:27)。示巴女王對所羅門的尊榮和威嚴,先是不相信,等到親眼看見以後,就詫異得神不守舍。正如上帝早先應許所羅門的,他的富足和尊榮,列王中沒有一個能跟他相比(王上3:13)

 

 3.所羅門的治理

  所羅門的斷案,由於他有從上帝那裡來的智慧,早已經是遠近馳名了(王上 3:16-28)。他統管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又管理大河西邊的諸王,以及從提弗薩直到迦薩的全地(王上 4:214:24)

  所羅門的治理井然有序。在他的統治之下,各種制度得以建立經濟、外交、文學極盛。在內政方面有宰相、稅吏、書記、史官等(王上4:1-6)。國防方面有常備軍隊(王上9:22),有戰車、馬兵(王上 10:26),還有屯車和馬兵的城邑(王上9:18)。宗教方面有祭司、利未人各盡其職 (王上4:2、代下 8:14-15)此外,還有人專門管理外籍勞工 (王上4:69:15-23)。所羅門和他臣僕的食物,分別由十二個官吏輪流負責(王上4:7-28)。這都顯示出所羅門的智慧。

 

 4.所羅門的著作

  所羅門的智慧除了表現在治理國家以外,也表現在著作上。「他比萬人都有智慧,勝過以斯拉人以探、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等哲人。他的名聲傳到四周各國。他作了三千句箴言和一千零五首詩歌。他講論樹木花草,從黎巴嫩的香柏樹到牆上長著的牛膝草,又談論各種飛禽、走獸、爬蟲,和魚類。」(列王紀上4:31-33)箴言1:110:125:1都表示這裡所收錄的是所羅門的箴言。傳道書雖然沒有明說為所羅門所著,但書中提到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又大興土木的,極有可能是所羅門王。因此傳統上亦以所羅門王為傳道書的作者。這樣的智慧實在是上帝所賜。

 

三、所羅門的失敗

  掃羅王的失敗在於不順服上帝,又戀棧王位。大衛王的失敗在於一時的疏忽,被情感所蒙敝。所羅門王的失敗又是甚麼呢?

  聖經記載所羅門寵愛許多外邦女子,有妃七百,嬪三百。在他晚年的時候,這些妃嬪引誘他去敬拜別神。為了取悅這些女子,所羅門甚至在耶路撒冷附近為這些神建造邱壇「所羅門王愛上很多外國女子。除了埃及王的女兒以外,他又娶了赫人的女子以及摩押、亞捫、以東,和西頓的女子。上主曾命令以色列人不可跟這些異族通婚,因為她們會引誘以色列人去隨從她們的神。可是所羅門愛戀這些女子,娶了七百個公主,此外還有三百個妃嬪;她們使所羅門離棄上帝。在他年老的時候,她們引誘他去拜別的神明;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一心忠於上主─他的上帝。他拜西頓人的亞斯她錄女神和亞捫人那可憎惡的摩洛神。他得罪了上主,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完全順從上主。他在耶路撒冷東邊的山上建造一個丘壇祭拜摩押的可憎之神基抹,又建造一個丘壇祭拜亞捫人可憎之神摩洛。他又為所有的外國妻妾建造許多拜偶像的地方,讓她們在那裏向自己的神明燒香獻祭。雖然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曾經兩次向所羅門顯現,命令他不可拜別的神明,但所羅門沒有聽從上主,反而離棄了他。於是上主向所羅門發怒」(列王紀上11 :1-9)很有可能一開始的時候,所羅門是為了政治上的原因,要跟四圍的國家結盟,才和他們結親,沒有料到最後卻掉進拜偶像的網羅裡。所羅門這樣做實在得不償失,他倚靠自己的聰明,以為可以靠聯姻來擴展國勢,沒有想到反而招來更多的內憂外患。

  原本所羅門徵召的勞工是迦南人的後代,是以色列人征服迦南時沒有殺滅的那些人的後代。但為了自我的奢侈使百姓不得不也負重軛、作苦工「所羅門也為自己造了一座王宮,花了十三年的時間才完工。」(列王紀上7:1)。以色列百姓對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說:「你父親所羅門使我們背負重擔。如果你減輕我們的擔子,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去,我們就歸順你。」(列王紀上124)所羅門王課重稅、徵勞役,造成百姓的負擔、痛苦日甚一日,而且在他窮奢極侈的揮霍下,財富迅速化為烏有。所羅門得天獨厚,智慧知識、醇酒美人、財富名聲、文學音樂,他應有盡有,但是他將上帝遺忘了,所以從他寫的傳道書中,我們可以感受他心靈的虛空和苦悶。

 

四、上帝的審判

  所羅門的晚年,以東人哈達和亞蘭王利遜起來與以色列為敵;所羅門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也舉手攻擊王(王上11:14-40)。先知亞希雅預言「…因為你故意背棄我和你立的約,不遵守我的命令,我一定要把你的國奪走,給你的一個臣子。但是,為了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有生之年做這件事,要等你兒子作王的時候才實行。但我不把整個國家從他手中奪走,為了我僕人大衛,為了耶路撒冷這座我為自己選立的城,我將留下一個支族給他。」(列王紀上11:11-13)

  上帝的警告,所羅門王充耳不聞,明知不可以做的事,卻偏偏去做,他輕看了上帝的誡命。上帝的審判結果是:王國的分裂,敵人的攻擊。不過,從審判中我們也看到上帝的信實,祂守住親自和大衛立的約,仍給所羅門留住一個支派(猶大支派、便雅憫支派),使大衛王朝得以繼續存留。

 

南北國分裂的基本因素

  促成王國南北分裂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並且是積重日久,並非一朝一夕形成的,但分裂的基本因素不外下列的幾個方面:1.經濟上的原因:所羅門王在位期間的大興土木和維持長期的宮庭奢侈生活造成國家加重百姓的經濟負擔與勞務負擔。由於所羅門對南方支派的偏袒政策,沉重的負擔主要落在北方眾支派百姓的身上;2.政治上的原因:從士師時期以來,以色列人的領袖都是群眾推選出來的,深受群眾所擁戴,王國時期的掃羅王和大衛王是先知和百姓所擁立的。大衛王死後,所羅門王是在眾兄弟的爭奪中最後由年邁的大衛王圈定的。但到了所羅門王一死,年輕無知的兒子羅波安卻直接承繼王位,並準備更加嚴厲地對北方支派的百姓採取鎮壓的政策,於是不可避免地觸發北方眾支派聯合一致,堅決與南方的猶大支派正式分離;3.宗教上的原因:所羅門王晚年大量引進異族宗教,起因由於早先廣納妃嬪,這些異國皇后、妃嬪也帶來異族的神明,後來所羅門王也為她們建造異教神廟,如西頓人的女神亞他錄、亞捫人的神米勒公、摩押人的神基抹等(《王上》1118)。這些行動引起先知的嚴厲譴責,有一先知名亞希雅就秘密策動北方以法蓮支派的耶羅波安起來謀反,要推翻所羅門政治上的統治,制止所羅門在宗教上的倒行逆施;4.地理和社會的原因:本來王國南北在地理與社會的特點已有根大的差異,北國以色列處於較優越地位,其土地面積大、人口多,又處於埃及與敘利亞和東方世界的通商要道,具有與外國發展通商貿易的有利條件。南國猶大則地處高原貧瘠山區,遠離東西商業通道,交通不方便,條件遠遠不如北國以色列。但猶大國的不利條件,卻同時具備了有利的因素,即由於地區較閉塞保守,與外界接觸較少,所以國家比較穩定,統治的家族一脈相傳,三百多年之間,只發生過一次亞他利雅篡位當了六年女王的特殊事件。北國以色列的情況就不一樣,雖興盛一時,但國家內部極不穩定,由上到下風氣敗壞,二百多年之間,弒君篡位屢屢發生。北國經歷了十九王統治,但分屬九個不同的統系,事實上就是經歷九場“改朝易代”,有的篡位的王在位不滿一個月,甚至有當王數日就被推翻或被刺殺的。

二、羅波安與耶羅波安

  所羅門王死後,兒子羅波安接續為王,此時南北支派關係極為緊張。羅波安來到北方的示劍,目的在於進行安撫和穩定局勢以確立其王權地位。這時北方支派以耶羅波安為首向新王羅波安提出減輕賦稅與勞役負擔的要求,遭到無知的羅波安的斷然拒絕,觸發矛盾激化。羅波安掌管勞役的官吏被北方憤怒的群眾打死。北方眾支派擁立耶羅波安為北國以色列的王。此事件之後,統一的王國正式分裂為南國猶大與北國以色列。

 

註釋:

  為了避免與鄰國發生衝突,安定國家,所羅門王娶了幾位強大鄰國(埃及、摩押、赫族、以東、亞捫、腓尼基)的公主為妻,並保留他們各自的宗教信仰。使所羅門王的後宮中存在了繁殖女神、太陽神之類的異教偶像(相對於猶太人共同信仰的耶和華而言)。甚至為了討好嬪妃,所羅門王甚至允許她們「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丘壇」「自己的神燒香獻祭」。

  雖然這些舉措讓嬪妃很高興,但聖經記載說:「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所羅門一死,公開的叛亂就爆發了,直接的起因是由於所羅門時代沉重的賦稅與勞役負擔。從此統一的王國分裂為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

 

 

列王紀上11:27b-28當所羅門填平耶路撒冷城東的米羅窪地和修理城牆的時候,耶羅波安是一個能幹的青年。所羅門發現他工作認真,就派他監督所有在瑪拿西和以法蓮支族地區的勞工

 

所羅門的仇敵 列王紀上

11:14    於是,上主使以東王室的哈達敵對所羅門。

11:15    在這以前,大衛征服以東的時候,大衛軍隊的統帥約押曾到那裏去埋葬陣亡的人。約押跟他的部下留在以東六個月。那段期間,他們殺了以東所有的男人,

11:16    併於上節

11:17    只有哈達和他父親的一些以東僕人逃到埃及,沒有被殺。(那時哈達還是一個小孩子。)

11:18    他們離開米甸到巴蘭,跟那裏的一些人會合,然後投奔埃及。埃及王給哈達田地房屋,又供給他食物。

11:19    哈達贏得了王的友誼;王把他的小姨,就是王后答比妮的妹妹,給哈達作妻子。

11:20    她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叫基努拔。王后撫養他,使他在王宮中跟王子們同住。

11:21    大衛去世和統帥約押已死的消息傳到了在埃及的哈達耳中,哈達就對王說:「請讓我回我自己的國家去吧!」

11:22    王說:「為甚麼呢?是不是你有甚麼缺乏,所以要回家?」 哈達回答:「沒有,只求讓我回去!」於是他回自己的國家去了( 「於是他回自己的國家去了」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沒有這句話。)。 哈達作以東王,成為以色列的死對頭( 「哈達作以東王……死對頭」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跟這句話有些不同,排在25節後面。)

11:23    上帝也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敵對所羅門。利遜從他主人瑣巴王哈大底謝那裏逃出來,

11:24    招聚了一群強盜,作他們的頭目。這事發生在大衛打敗哈大底謝,殺了他的敘利亞盟友以後。利遜跟隨從到了大馬士革,在那裏住下,被擁立為王。

11:25    所羅門活著的時候,利遜跟哈達一樣是以色列的仇敵,他加增以色列的禍患,且又控制亞蘭。

 

財富 國勢 權利…. 列王紀上9:2    上主再次向他顯現,像以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