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 14:24:06加恩教會

建立基督化的家庭




建立基督化的家庭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腓立比書4:8)

 

恢復人神關係只有建立祭壇

  爸爸是頭,媽媽是心臟。有三件事是為人父母該做的事,那就是愛,管教和教導。台灣跟美國的離婚率已經相去不遠,單親、重組家庭,同居、試婚、不婚、不生、不教、不養及水深火熱的婚姻生活和青少年問題等家庭問題,的確是危機重重。這項危機雖然有危險,但也會帶來機會和轉機;我們如何去建立基督化家庭呢?並不是在家中陳設耶穌畫像,或是擺放一些聖經金句的字畫,著重點在於「基督化」,這是「感化」、「融化」,使整個家庭融入了基督的精神,令家中每一位成員都在行為上、思想上、生命中都有耶穌基督的精神,如申命記6:4-7所記:「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他是上主。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今天我向你們頒佈的誡命,你們要放在心裏,殷勤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在家或出外,休息或工作,都要不斷地溫習這誡命。」一家人共同遵行上帝的誡命、律例、典章。成為全家生活的中心。

 

現在家庭的阻礙-互動太少

  手機是現在家庭關係阻礙的第一關:兒童心理學家、《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佩里‧克拉斯(Perri Klass)指出,每個家庭都應該有五個手機禁區,鼓勵家長以身作則,教育孩子養成好習慣。禁區一:床上 孩子房間裡不該有電視,是電視時代每個小兒科醫師都強調的建議,也是每個家長都有的常識。如今,隨著手機時代來臨,我們也應該禁止自己和孩子帶著手機上床。克拉斯醫師建議,一到睡覺時間,每個人都應該把手機放在充電座上充電,而充電座應該在臥室外面。禁區二:餐桌上 全家人一起聚在桌前享受晚餐的時間,不看手機是基本的餐桌禮儀。沒有例外。不能說「我只是要收一下信」,或是「我只是要查一下這件事」,兄弟姊妹在餐桌上討論歷史問題而發生爭執需要查證時,也得等到吃完飯再說。因為手機一拿出來,一定沒完沒了。禁區三:書桌上 一邊看書一邊看手機,書一定讀不進去。在書桌前使用手機是可以的,但一邊看書一邊滑手機是行不通的。開學在即,如果你想多看點書,或是想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看書時請先把手機放到一邊。讀故事給小小孩聽時也請專心,不要邊讀邊看手機。禁區四:在戶外 在戶外玩耍時,放下手機,一定能玩得更盡興。如果你到哪裡都在滑手機,那麼你去哪兒玩根本沒多大差別-風景只是背景。全家一起出去玩時,可以把手機調整為飛航模式,這樣手機還是可以作為相機使用,但不會打斷你們的家庭活動。禁區五:在車上 開車不要滑手機,是很基本的安全常識。在車上的時間,應該跟在餐桌上的時間一樣,是家人親密交談的時間。尤其是家有青少年的家庭,在車上的時候,是家長與青少年孩子一對一交談的好機會;而不是家長開著車把孩子載來載去,孩子卻戴著耳機滑手機。家長不是司機。

  家庭生活應包括大家一起用餐,禱告及遊戲的時間我們共同參與的旅遊,養寵物以及一起玩遊戲,彼此競爭等等。我們也共同面對時常會發生的矛盾。作為家庭的一個成員,我們每天每週都在製造回憶,因我們不曉得哪一天將是最後一天的回憶。生命無常,我們無法知道共用的晚餐,談話,散步是否是最後一次。我認識一個家庭在結束每個電話,電子郵件,留言以及道別時都使用“愛你”。千萬不要在你離開家前留下任何誤會,苦毒的話語或賭氣的沉默,因那很可能成為你永遠的痛苦回憶。好比最初我所提到過的,保護家庭最有效的3句話便是“對不起”,“饒恕我”以及“我愛你”。「溫和的回答平息怒氣;粗暴的言語激起忿怒。」(箴言151

  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善良,溫柔的年輕人離開家門上班去。不到一個小時,他的身體被送回家裏。他在建築地盤工作時,腳下的踩板離位,他就這麼跌死了。他的其中一個妹妹比家裏所有人都傷痛。她看來持著特殊的悲傷。她後來說,「今早哥哥出門前,我對他很不好。」回憶!被製造以後就無法更改,即成為永恆。

  「我記得在不少的夜晚裏,我安靜地躺在小寢室裏等候入睡時,輕輕的腳步聲響起,房門無聲地打開,熟悉的身影在漆黑中滑到我窗旁。母親起初先慰問幾句,然後是慢慢進入輔導我。然後母親跪下,把頭挨近我,開始為我禱告,傾訴她對我深切的期盼。母親對兒子的期盼是何等偉大奇妙啊!她的眼淚表達她深切的願望。我知道她流淚,因為有時她的眼淚就落到我臉顰上。親吻我以及道晚安後,她就起來離開。」

  如此的回憶是父母親留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這些都將成為他們遇試探或犯罪時的擋箭牌。寶貴的回憶好比用一條金項鏈把孩子的腿與上帝捆綁在一塊。我們投資在孩子身上的回憶不是非常有價值嗎?我們卻是何等怠惰及不細心注意啊!上帝啊!求你饒恕及幫助我們!

  我們有時並沒處理好家庭裏的痛苦。若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家庭,痛苦不會把所有的光明都掩蓋。它只會使家庭變得更親切與相愛。痛苦可能使家庭與上帝的關係更親密。神聖的痛苦改變了家庭,同時帶來更多上帝的同在。故此痛苦的回憶時常被證明是溫柔堅固的鎖,牢牢地扣住每個家庭成員的心。

  我們若要有珍貴的回憶,必須有主耶穌在我們的家庭中。我們應該建立家庭祭壇,既是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裏,每個家庭成員聚集在一起聽上帝的話語和禱告。21世紀的今天,我們生活步伐快速。我們往往察覺到留下的只有生活的回憶。然而基督徒家庭能帶給我們平穩,方向及生命的意義,這是最穩固的家庭根基。「因為上帝已經立耶穌基督作惟一的根基,沒有人能夠立其他的根基。」(哥林多前書311

  音樂家莫札特有這麼一段優美的故事。死者哀歌是他末了的創作。莫札特經過幾天病魔的折磨和辛勞創作揖後,哀歌完成了。當他寫上最後一個樂符時,他漂亮的女兒耶米利正好走進房來。莫札特把原稿遞給她說,「我漂亮的耶米利啊,曲子完成了;我的死者哀歌結束了,我也結束了。」

耶米利溫柔地說,「爸爸,千萬別這麼說。你今天氣色看來不錯。」

「我的病是不可能好的。」父親回答說,「耶米利啊!來,坐在鋼琴上彈彈這首曲子,用聖母的聖詩歌詞來試唱唱吧。」耶米利順服父親充滿感情地唱出來。

當她結束彈奏回過頭來時,她期盼父親會給她鼓勵的微笑;但她只看見父親已安詳地去世了。父親以他自己創作的死者哀歌,展開雙翅,飛回天家去了請大家注意一點,我們在世上最終點那一刻“哀歌”,沒有比神聖幸福的家庭所帶來的回憶,更為寶貴的。演奏在我們心理的音樂比天使的歌聲更甜蜜。願上帝幫助我們過甜蜜的家庭生活,幫助我們建立基督徒家庭,邀請主耶穌住在其中,主的話語成為我們的準繩與領導。這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最有價值的典範。讓我們建立家庭「這樣,他們就是在為自己積存財寶,為將來建立堅固的根基,好把握生命,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書619)讓我們的目標成為我們的見證。與天國最相似的莫非就是基督徒家庭!

 

基督化家庭帶出盼望

     由於孩子們有自己的意願,這就會使你頭痛。他們會做出明顯錯誤的決定,這就會使你心碎。然而即使他們偏行己路,你要記住路加福音第 1 5 1 1 2 4節所記載的浪子回家的故事。當然這位父親常常整夜不睡覺,為兒子禱告,並思想他怎麼樣了。他常常遙望著回家的道路,盼望著兒子的回來。當兒子回來時,父親從心中饒恕了他,不需要兒子對他說對不起。這就是基督徒父母的心情。

  還有一個故事,講到一個人拆毀了他的農舍建築中的一棟房子,這個農舍已經有二十多年了。拆除的部分留下了雜亂無章的地面,但到了四月份,陽光和雨水沐浴了這塊曾經是農舍的地方。這個人很驚奇地發現數不過來的花朵冒了出來。很顯然,這些種子在那裏已經好長時間了,因為缺少雨水和陽光,就沒有得到成長和開花。很多家庭正像這樣,有著還沒有展現出美麗的可能性。「要不是上主建造房屋,建造者的工作就都無效;要不是上主守護城池,看守者的守衛就都徒勞。」(詩篇127:1)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我都是軟弱蒙恩的大罪人,躲避神、逃避困難並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根源;唯有謙卑來到這位愛我們的真神面前,「但是,上帝有豐盛的憐憫;他對我們的愛浩大無窮。」(以弗所書2:4)「求告耶和華的名」代表著信靠神、歸入衪的名下,成為神的兒女,建立人神關係,恢復生命的關係,並且建立家庭祭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