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15:33:52加恩教會

尼希米的禱告




尼希米的禱告

「上主─天上的上帝啊,你是至大可畏的;你向愛你並且遵守你誡命的人信守你的約。

(尼希米記1:5)

 

前言:

  舊約尼希米可說是一卷回憶錄。它記述了一位被擄到外邦的猶太人,一個出生在巴比倫的“猶僑”的事蹟,他愛神並非常關心自己祖國的安危與興衰。主前597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去第一批猶太人。主前586年,巴比倫人再來,掠奪、焚毀耶路撒冷與聖殿,並擄去68萬猶太人。被擄的人在不同地區安頓下來,並享有一定的自由。他們從事農業和商業,有些人的生活也相當富裕。猶太人的長老仍發揮他們的作用,也有先知像以西結一樣,在被擄的人中事奉,民眾也知道要抗拒異教的迷惑。

  隨著波斯王古列的興起(主前559-530),被擄的猶太人的命運戲劇性地改變了。古列是一個有文化和開明的政治家,他征服了巴比倫不久,就下了一度諭令,容許被擄的人返回故鄉(拉一2-4)。於是,有兩批被擄的人分別返回猶大,在耶路撒冷所羅門的聖殿遺址重建一所聖殿,時為主前516年。後來,在亞達薛西一世在位期間,又有兩批猶太人,分別在以斯拉(主前458)和尼希米(主前445)的帶領下,從巴比倫回國。當時候尼希米住在波斯京城書珊。「我的兄弟哈拿尼跟一群人從猶大來到書珊城。我向他們打聽從流亡巴比倫歸回的猶太同胞和耶路撒冷的情形。他們告訴我:那些從流亡歸回的難民正遭遇大困難,受到凌辱。他們又告訴我,耶路撒冷的城牆破損,城門被燒毀。(尼希米記1:2-3)

 

恆切禱告

      尼希米聽到耶路撒冷的困境「我聽見這些事,就坐下,難過得流下淚來。 我悲傷了好幾天,沒有吃東西。我向上帝禱告說(尼希米記1:4)這是他第一個反應:認罪禱告「我承認我們以色列人犯了罪;我的祖先和我都犯了罪。我們惡意反抗,沒有遵行的誡命,沒有守住的僕人摩西頒佈給我們的法律誡命。(尼希米記1:6b-7);他對於神的施恩寶座很熟悉,他曉得抓住神對以色列人的承諾「求你記得你曾經告訴過摩西:『你們以色列人若對我不忠,我要把你們分散到別的國家;但你們若回轉到我這裏來,遵行我的命令,我會帶你們回來;即使你們被流放到天涯海角,我也會帶你們回到這塊我選擇作為敬拜我的地方。』(尼希米記1:8-9),他以禱告走在計畫之前「求幫助我今天順利成功,使皇上向我開恩。」(尼希米記111)才開始與王對話請求所需用的資源。一個禱告的人並不是不使用腦袋的人一個真正的有信心的病人是建基於不管是禱告蒙醫治或是醫療得康復我們都相信主的恩典是夠用的

  面對阻撓他工作的人的憤怒心情「我禱告說:我們的上帝啊,聽他們在譏笑我們!叫他們的譏笑落在他們自己的頭上吧!讓他們的財物都被搶走;讓他們像囚犯一樣被擄到外國去。求不要赦免他們所做的壞事,不要忘了他們的罪惡,因為他們侮辱了我們這些正在修建的人。』」(尼希米記45-6)針對他自己的毀謗侮辱威脅..祈禱說:「上帝啊,求你使我堅強!」(尼希米記69),他常常到神面前祈禱,將壓力轉化為能力,樂觀地分享「你們不要難過,因為上主賜給你們的快樂就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8:10b)」。

 

、與百姓站同一陣線

    當他面對以色列民族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毀、城門被火焚燒的時候,他的心境,可由他的悲哀哭泣幾日和禁食祈禱中看到(尼希米記14-6)。不單如此,他還和他的民眾打成一片,與他們一起承認罪過,得罪了神,這對於作皇帝酒政的尼希米來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他有好的職位,好的生活,卻打算和他們一起回到廢墟,積極地籌算重建的計劃、了解以色列人的需要、幫助他們。「在我以先的前任省長都是人民的重擔;他們要求人民每天為糧食和酒付四十銀元。連他們的僕人也壓榨人民。但我不這樣做,因為我敬畏上帝。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重建城牆這件事上;我並沒有置產業。我所有的僕人也都參加重建的工作。在我餐桌吃飯的猶太人民和領袖通常有一百五十人,另外還有從鄰國來見我的人。每一天,我要預備一頭公牛,六隻肥羊,和許多雞。每十天,我要供給一批新酒。雖然如此,我並沒有要求省長應得的俸祿,因為我知道人民已經負擔很重。(尼希米記515-18),他的全然投入,為眾人好處而甘心放下自己。

 

謀略的靈

  當尼希米確定可能回到耶路撒冷後「我又求皇上開恩賜給我詔書,通知河西省的省長們准許我經過,到猶大去。我也要求一份詔書給管理皇家森林的亞薩,要他供應我木材,為修造聖殿堡壘的營門、城牆,和我的住宅之用。因為上帝與我同在,我所要求的,皇上都賜給了我。」(尼希米記27-8)。他把一切事情從頭到尾都想得很周到,確是一個有遠見、有策劃的人。當他返到耶路撒冷之後,他並不倉卒動手作工,更在那裏住了三日直到第三天半夜「我趁著夜晚出了城,穿過西邊的谷門,往南經過龍泉,到了垃圾門。我一面走,一面查看破損的城牆和被火燒毀的城門。然後,在城的東邊,轉向北走,到泉門和王池。在那裏,因為我騎的驢找不到小路通過亂石堆,我就下到汲淪溪,沿著溪谷騎,巡察城牆,然後轉回原路,經過谷門回到城裏。沒有一個地方官知道我去過甚麼地方,做了甚麼事。直到那時,我都沒有告訴任何猶太同胞;不管是祭司、領袖、官長,或是任何可能參與這工作的人,我甚麼都沒說」(尼希米記213-16);他用了三天的時間,以仔細的觀察力檢視局勢,殷勤地四出探索耶路撒冷毀壞的情況,評估及確定所面對的困難範疇,謹慎地思考計劃後才動手重建。

 

、傳遞使命

    尼希米知道他所面對的困難和危險是重大的,當一切勘查就緒心中開始有事工藍圖後他才開始分享他的異象「現在我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我們所面臨的困難;因為耶路撒冷荒廢了,城門毀壞了。我們來重建城牆吧,免得我們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上帝怎樣與我同在,幫助了我,並且告訴他們皇上對我說的話。(尼希米記217-18a),他亦透過王的作為,指出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他,帶領百姓來經歷、知道、明白和感受到神的作為,來激勵和提高同僚的士氣,鼓勵他們的信心。「他們說:我們就開始重建吧!』於是他們預備好,要開始工作。(尼希米記2:18b)

 

、善於分工

  尼希米推動工作前,他已作出詳盡的工作分配計劃(尼希米記31-5),城牆的重建是從北邊的中間開始,把城牆先分成很多段路,按逆時針方向,由南至北,將城牆的工作計劃分妥當;交由超過十組人分工,指派不同人負責不同段的修造工程的督工,一段一段來處理。除了按照不同的組織(如大祭司、祭司、利未人等)來分工外,他還依照百姓的職業來分配(尼希米記3832)。如此,他們就是全體總動員的修建他們的城牆。及後,城牆被建立起來,要繼續維修管理,尼希米記希米亦指派適合的人來處理。

 

了解人性

  他按照各人家的房屋附近來決定他的工作地點,因此他們並不需要長途跋涉奔波勞碌為了自家安全每家都全家總動員盡心盡意「便雅憫和哈述修造了再下一段,就在他們房子的前面。 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修造了再下一段,就在他房子的前面。」(尼希米記323)。這安排是一種創新的嘗試,使百姓有高度的動力,更落力和更勤快地工作,免得城牆倒塌;而且還可與家人一同承擔修造城牆的工作,讓每個人都更投入、更積極、更有負擔。

 

、備戰抗外患

    參巴拉是撒馬利亞省長。尼希米記錄此人破壞或干擾重建有十次之多。猶大被擄以後,成為撒馬亞省的一部分,但城牆若順利重建,憑尼希米的權勢能力,猶大有可能獨立,不受撒馬利亞管轄,參巴拉的勢力範圍將大為削弱,因此他才這麼激烈反對尼希米。

  此時的耶路撒冷城四面受敵。參巴拉和撒瑪利亞人在北,亞捫人在東,南邊有亞拉伯人(二19),西面有亞實突人(非利士地的居民)。敵對的人來自四面八方的地區,計有代表北部撒瑪利亞的參巴拉,東部的亞捫和長官多比雅、南部的亞拉伯和西部的亞實突。阿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三個周邊民族與撒瑪利亞人聯合起來與猶太人作對。是基善帶著阿拉伯人(尼2:19),多比雅帶著亞捫人(尼2:10)與撒瑪利亞人聯合的。住在非利士沿海地區亞實突一帶的人,可能被撒瑪利亞人參巴拉煽起了他們對猶大人從前的仇恨。

  百姓一鼓作氣,專心埋首工作,城牆就都連接起來了,高至一半;「參巴拉和多比雅,以及阿拉伯、亞捫、亞實突的居民聽到我們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工作進行得很快,並且城牆的缺口都修補好了,就非常氣憤。他們一同陰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製造混亂。」(尼希米記4:7-8)敵人聽見耶路撒冷城牆將修好,便同謀起來要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紛亂。「所以,我叫民眾武裝起來,佩帶刀矛弓箭,以宗族為單位,分派他們守在還沒修完的城牆後面的低窪處。(尼希米記413),他把百姓適當地武裝起來,把他們重新編組,派他們分駐各戰略要點,利用各家各族的力量,配械禦敵,有計劃地防禦敵人;更命令百姓一半作工,一半防衛,拿槍、盾牌、弓、穿鎧甲以作防備和休息,並以號角來建立溝通的網絡,以防突襲;這種優秀的組織,使百姓上下一心,殷勤作工直至夜深。

  除此之外尼希米也自己和部下武裝備戰「從那時候起,我手下有一半的人工作;一半的人站著看守,拿著刀矛、盾牌、弓箭,穿著盔甲。首領們全力支持在建造城牆的人。甚至搬運建築材料的人也一隻手工作,一隻手拿著武器。每一個工作的人腰間也都佩著刀。吹緊急軍號的人站在我身旁。(尼希米記4:16-18)尼希米記希米面對這情況,除了一方面自己禱告倚靠神之外,也派人看守城牆,晝夜防備,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並且將貴胄、官長和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百姓的家人搬至城內。「因此,每天從黎明到晚上星星出現,我們有一半的人在城牆上工作,一半的人拿武器負責守衛。這段時期,我告訴所有單位主管和他們的助手,晚上必須留宿在耶路撒冷;這樣,我們才能在夜間看守這城,白天工作。我甚至晚上都沒有脫衣服;我的同伴、僕人,和衛兵也沒有一個人脫衣服。我們都把武器握在手中。(尼希米記44:21-22)

 

、激勵士氣

   在尼希米記410-13,百姓向尼希米表達心灰意冷,因為敵人的擾亂、阻撓、脅逼、挪揄、譏諷,他們曾多次表示喪志,筋疲力盡,力氣已經衰敗,不能再建造城牆;但尼希米繼而鼓勵百姓持定目標及思念神是大而可畏的,要懷著堅定的心「不要怕敵人!要記住主是至大可畏的。要為你們的同胞、你們的妻子、你們的兒女,和你們的家園爭戰。」(尼希米記414)。百姓看見尼希米真摯地體會到他們的問題並盡力為他們解決,他們就都恢復了勇氣為了家園一起奮鬥。

 

、公正解內憂

    在尼希米記51-10記載以色列人被作長官的欺壓,對課稅之不平衡怨聲載道,埋怨食不飽足還要典賣田地去納稅,甚至子女也要出讓作別人的僕婢,以致民不聊生。當尼希米找出問題所在時,就義正詞嚴地斥責當時向弟兄放債取利的官長「我聚集群眾開會來處理這問題,對他們說:我們曾經盡最大的努力贖回那些不得已賣身給外族的猶太弟兄。現在你們竟強迫弟兄出賣自己給你們─給自己的猶太同胞!』領袖們默不作聲,無話可說。於是我又說:你們做這事實在不對!你們不是應該敬畏上帝、去做應做的事嗎?不要讓我們的外族敵人有任何藉口嘲笑我們。』(尼希米記5:7b-9);他並沒有向執政掌權的妥協,反而毫不避諱地指責他們的不是,於是「領袖們回答:我們願意照你說的去做,歸還財產,不向他們索債。』於是我召祭司來,叫領袖官員們在他們面前發誓,要遵守剛才的諾言。(尼希米記5:12)。尼希米是身體力行「在我作猶大省長的十二年中,就是從亞達薛西作皇帝的第二十年到三十二年,我和我的親屬都沒有吃省長應得的食糧。」(尼希米記514)。尼希米記希米對人對事嚴格公正,他身先士卒,清廉渡日,用妥善的方法去改進和設法加以補救

  「多比雅」跟耶路撒冷望族聯姻,藉此和猶大貴冑結盟( 6:18 ),因而聲望和地位高人一等,成了政壇上舉足輕重的人物。城內有內鬼「在那些日子,猶太人的領袖們常跟多比雅通信。許多猶大居民也站在他那一邊,因為他的岳父是亞拉的兒子示迦尼,而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的女兒。人民常常在我面前談起多比雅的種種好行為,也把我所說的話傳給他。同時,多比雅也常寫信恐嚇我。(尼希米記6:17-19)

 

、忍受不實控告

   「參巴拉、多比雅、基善,和其他仇敵聽說我們已經修完城牆,連一個缺口也不剩(其實我們還沒有在進口處安置城門)。參巴拉和基善給我一封公文,建議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跟他們會面。這是他們的計謀,想要害我。(尼希米記6:1-2)。當修造城牆的事快將完工時,也是壓力最大的時候;敵人也孤注一擲,作生死決戰,將矛頭直接指向尼希米。他們設下「鴻門宴」要下手殺害他,多次派人相約尼希米到阿挪平原相會阿挪平原在耶路撒冷西北約31公里之處,由波斯政府直接管理的一個地方。那時尼希米尚未為耶路撒冷的城牆安上門扇,一旦安上門扇,那麼仇敵要出入耶路撒冷就更加困難。因此他們想來個調虎離山,把尼希米帶離開耶路撒冷。只要尼希米不在,其他人就會被嚇跑,不敢繼續再做下去。那他們就可以繼續欺負壓榨猶大人。尼希米一旦離開耶路撒冷,進入他們的掌握之中,會發生何事呢?一是軟禁,二是謀害。在路上隨便找個匪徒把他做掉,簡單得很。

  但尼希米滿有神的智慧,看透敵人的詭計,四次拒絕敵人最後敵人藉一封信威嚇尼希米;敵人看一計不成,再來一計。用一封未封口的信要脅恐嚇尼希米「後來,參巴拉派他的僕人帶給我第五封公文;這是一封沒有封口的信( 「沒有封口的信」:信不封口是故意要信的內容公開。)信上說:「基善告訴我,附近居民謠傳著這樣的風聲,說你和猶太人想要造反,所以你們在重建城牆。他還說,你想自己作王,並且已經安排了一些先知在耶路撒冷宣告你是猶大的王。皇上一定會聽到這事。因此我建議你來跟我會面,大家商量商量。」(尼希米記6:5-7)。尼希米差人去說那是假的,他們捏造的,就不理會他們了。

  這一封捏造的信,但是卻對尼希米的政治立場十分不利,也會引起猶太人對尼希米的不信任,原來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喔!如果亞達薛西王聽到這消息,一定會憤怒,甚至出兵攻擊,這會使尼希米的立場十分危急。

  尼希米沒有急著回書珊城親自向亞達薛西王解釋,也沒有去向參巴拉和基善妥協。尼希米堅持到底,留下來先把城門裝妥,因為城門沒有裝妥,就等於城牆建造失敗,一切的努力都是白費。同時他也寄出一封信,斷然的拒絕參巴拉的謠言與誹謗「你所說的都不是事實,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尼希米記6:8)尼希米也意識到對方的陰謀是要叫他懼怕,以致停止建造城牆。

  尼希米深知道所有的事都是敵人要叫他懼怕,所以他不斷禱告天上的神,靠衪得力,忍耐持守到底。結果,尼希米與眾百姓排除萬難,迅速地以五十二天的時間完成重修城牆的工作,反而令外邦敵人也因此而懼怕喪膽(尼希米記615-16)。

 

十一、重建信仰

   要讓以色列人不再國破家亡尼希米覺得最根本的解決方案就是要恢復到敬畏神的生命在尼希米記81-938,城牆修好之後,尼希米記希米舉行了大會,要所有猶太人來聚集,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在他們面前讀出來。「以斯拉在水門前的廣場上向他們宣讀法律,從黎明一直讀到中午;他們都很注意聽。第二天,各宗族的族長跟祭司和利未人聚集到以斯拉那裏去研究法律的教訓。(尼希米8:313)尼希米要他們在信仰上表示忠貞,而且還要他們守律法上的規定並立確實的約,他們不但不覺得是一件困難的事,反而是一件快樂的事。他們守住棚節,享受了神律法上的歡樂。除此之外,他們所持守的還包括有:1)安息日,在這日他們放下工作,享受神為人預備休息的日子;2)奉獻,他們將應奉獻給神的都獻到聖殿中,讓神的家有糧;3)不與外邦人通婚,免被同化,失去信仰上的專一。尼希米謹守遵行神的律法,不但自己遵行,還按正意分解神的道,牧養神的子民,把他們的信仰拉回敬虔。「由於所發生的這些事,我們以色列人民鄭重地簽了約。我們的領袖、利未人,和祭司都在文件上簽名。(尼希米記9:38)

 

結論:

  尼希米不是祭司,不是文士,也不是先知,更不是君王,他與我們一樣,只不過是一位平信徒,然而神塑造尼希米成為一個特別的人,他的品格,即是他的信念、價值與及生活的模式,是值得每位信徒效法的。在管理上他有魄力,能沈著應付危機、不怕危險,有果斷,善於組織,在領導上他大公無私,遇反對時不屈不撓,堅定不懼威脅,能謹防陰謀暗算。

  他是個「無我」的人,是神的僕人,願意用神的方法去完成神旨意的人。尼希米開始時是禱告,結束時也是禱告「我的上帝啊,求按著的美意記念我所做的這一切事。(尼希米記13:31b)他由始至終都靠禱告得勝的人!

 

上一篇:讓孩子接近耶穌

下一篇:面對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