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14:45:21加恩教會

主呼召你




主呼召你(約翰福音21:15-19)

「他們吃過以後,耶穌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耶穌第三次再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彼得因為耶穌一連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難過起來,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鄭重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腰帶,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綁著,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在舊約以西結書中,神透過先知以西結,向滿平原的枯骨發預言、說生命的話,神奇的事竟發生,原本的枯骨開始有個改變,漸漸有肉、有筋、有皮包覆其上,最後活過來,成為一支剛強的軍隊。由此可知神的能力是可以透過一個器皿彰顯出來的。

  耶穌也「呼召」門徒來跟從祂,祂說﹕「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馬可福音1:17)路加福音六章12-13節記載,主耶穌在山上整夜禱告,然後從門徒中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呼召,是神主動的行動,祂為了祂的旨意和計畫,特別揀選一些人來服事祂。因此,神的呼召在先,人的回應在後。

  我們常以為上帝呼召我們去做我們喜歡的事當先知的呼召臨到,同時也會顯現人的軟弱跟藉口,神從荊棘火焰中呼召摩西,若沒有神的呼召,摩西無法完成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艱難任務。為此當摩西得知是領受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呼召時,對耶和華說「但是摩西說:「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你和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出埃及記4:10);約拿面對被差遣去罪惡之城尼尼微的反應,則是不斷躲避耶和華的面。許多聖經中的先聖先賢的例子,顯現人亙古至今不變的軟弱,但神仍舊呼召人,上帝知道祂在做什麼,祂的確呼召你。

  面對呼召,我們往往希望上帝能夠給我們更清楚的全盤資料,我們好奇想知道未來的全貌,但上帝為父的心意是「一步步奠定根基」,帶領祂的兒女往對的方向。現階段的指令,會與先前得到的,以及未來得到的不盡相同,為的是轉換我們現階段的生命,朝著上帝所預定的目標方向前進。

  完成呼召需有神帶領的過程我們必須讓上帝做我們的主,讓他引導我們的路徑,上帝知道人從開始直到完成呼召有很長的過程要走,祂更會繼續帶領,因此當被呼召,我們更需要學習倚靠上帝。偉大的以色列君王大衛,正是最好的範例,從少年時被呼召,一路到成為尊敬的君王,多次透過先知,帶下上帝的啟示,引導大衛的人生方向,完成一生的命定。

  大衛年幼時,神透過先知撒母耳呼召他。大衛被掃羅王追討,多年躲在山寨中避難時,先知迦得向大衛發預言,神要大衛帶著400士兵,離開安全地進入猶太應許之地,神的話語讓大衛重新得力,勇於完成神給他的命定。大衛居王位後,曾落入情慾的試探,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而好友先知約拿單用比喻點醒大衛,使他認罪悔改,他也寫下詩篇51篇,祈求神幫助他。

  上帝在你身上的計畫永遠都是好的,在適當的時間地點,上帝會對你說話,他會幫助你人生的導向是正確的,也會在適當的時候,對你說話,幫你把重擔拿去,祂用祂的計畫讓你生出裡面的勇氣,遵守上帝的話 不是照你的想法來做。

  教會的職份是身分上的呼召、適逢母親節對母親來說也是一種生命的呼召,神給我們呼召的使命,這個使命沒有應許我們必然得到更美的結局,但使命就是使命,它需要忠心去完成,使呼召他的人心得滿意。也許你的孩子身體不好照顧也許你的孩子教到壞朋友也許你的孩子失業、失婚孩子的一生也許不會因為你的盡心而看到輝煌騰達、有世俗上所謂的功成名就但會因為你的忠心完成神的呼召而抓到神創造他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