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22:22:02加恩教會

你在這裡做甚麼?



以利亞地圖.jpg





你在這裡做甚麼?

「他在那裏的一個山洞過夜。 忽然,上主對他說話:『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以利亞回答:『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列王紀上19:9-10)

 

  在以色列的信仰傳統中,摩西是舊約律法的代表、以利亞是舊約先知的代表。每一段聖經經文所描寫以利亞屬靈生命的轉變,都值得我們好好地深入探究與思想,看看愛我們的天父上帝祂是如何地耐心陪伴、引導帶領祂所重用的僕人,在不同的生命處境中經歷祂那奇妙的恩典與愛!

  縱使以利亞先知在以色列歷史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擔任非常重要先知的職份,但這段聖經節卻是非常詳實地記載,先知以利亞灰心失志,甚至要「求死」生命的歷程。上帝沒有因他的軟弱而放棄他,反而是一路陪伴他、帶領他、引導他,慢慢從失望的谷底、從失敗的困境中再次的站起來,重新得力,回到原有服事的道路上,跑那當跑的道路。

 

經文背景

  崇拜巴力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信仰之一,巴力的信徒不但把巴力當作天上的王,又是土地之神,五穀,並認為牲畜的昌盛都在巴力的管制之下。人們在崇拜巴力時要燒香祈福,甚至把兒女當祭品獻上,崇拜時常有飲宴,荒淫墮落狂歡相伴,觸怒耶和華(列王紀上1423-24)。當上帝呼召以利亞成為北國以色列國的先知,宣揚上帝審判信息的時候,北國以色列亞哈王的皇后是耶洗別。受到耶洗別王后的影響,亞哈王不但為巴力築壇,還拜亞舍拉。亞哈王的所作所為惹耶和華上帝的怒氣,比他以前的諸王更甚,因此上帝差派先知「有一個先知叫以利亞,是基列的提斯比人。他對亞哈王說:『我指著我所尊崇的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永生發誓:以後的幾年內,除非我祈求,天不下雨,也不降露。』」(列王紀上17:1)所以全國的百姓三年半飽受乾旱之苦。

 

以利亞靈性的各種操練

1. 迦密山之先,必有基立溪 – 「你離開這裏,往東走,到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附近藏起來。」(列王紀上17:3),這種等候神的供應比事奉神更難。然而,他憑信心抓住神給他的第一個應許:「你可以喝溪裏的水;我已經命令烏鴉送食物到那裏給你吃。」(列王紀上17:4)儘管溪里的水一天天減少,也卻學會謙卑,順服,遵神旨而行。

2. 在撒勒法寡婦家的操練 – 以利亞在基立(Cherith Brook)所學的功課,他便繼續更深一層的造就。當他到西頓附近的撒勒法(Zarephath)的時候,發現神所指定的那位寡婦正為自己和兒子預備最後餐,然後便等死。然而在基立的體驗,使他大有信心信靠神會天天施行神蹟,以供應他及那寡婦母子的需要。當他信心往前邁向一大步,神果然使藉以利亞所說「一直到我─上主降雨的那一天,罐裏的麵粉用不完,瓶裏的油也用不盡。」(列王紀上1714)的話完全應驗。

3. 面對孩子死亡的操練 – 上帝使寡婦的兒子忽然死去,住在這家裏的以利亞突遭此不測,實在是很難困窘的課程。此時以利亞應該是如經上記的是與大家一樣性情的人,以利亞沉痛地抱著孩子的遺骸回到房間,「然後以利亞大聲禱告:『上主─我的上帝啊,你為甚麼降災禍給這寡婦呢?我借宿在她家裏,你卻叫她的兒子死!』」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身上,祈求說:『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使這孩子還魂吧!』」(列王紀上17:21),上主垂聽了以利亞的禱告,使孩子還魂,活了過來。

  當日子滿了之後,列王紀上18章記載,以利亞在迦密山上力戰450個巴力的先知和400個亞舍拉先知的過程中,他還刻意譏笑、諷刺他們說:「中午時候,以利亞開他們的玩笑說:『大聲點禱告吧!他是神呀!也許他在沉思默想;也許他出去方便;也許他出去旅行了。再不然,他或者正在睡覺,你們要喊醒他呀!』那些先知就更大聲禱告,並且照他們的儀式用刀和短劍砍傷自己,直到鮮血湧流。 (列王紀上18:27-28)。輪到以利亞獻晚祭時,他卻吩咐人在所預備好的祭物上澆了三次滿滿的水,然後向上帝禱告,上帝聽以利亞的禱告,就從天上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裡的水(18:30-39)。眾百姓看見,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以利亞就對他們說:「拿住巴力的先知,不容一人逃脫!」以利亞就將850位巴力的先知全部殺了。亞哈王把以利亞一切所行,都告訴他的妻子耶洗別。「耶洗碧就差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天這時候,如果我不照你對付我的那些先知的辦法對付你,願神明擊殺我!』」(列王紀上19:2)當以利亞聽說王后要殺他時,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

  請注意以利亞逃命的路線及地點。以利亞不只逃離亞哈王所管轄北國以色列國的範圍,他繼續逃到另一個國家─南國猶大國最南邊的別是巴。雖然已經逃得如此的遠,但以利亞的內心仍然覺得非常地不安,所以他更往南逃來到曠野─一個沒有生命、充滿死亡、危險的地方。他坐在一棵羅騰樹(杜松樹)下求死。以利亞除了內心的恐懼、擔心、害怕以外,也有很深的失望以及無力感。以利亞此時內心的恐懼,是勝過了對上帝的信心。

 

以利亞為神麼如此的害怕呢?

 1.迦密山的決戰以後,巴力的勢力不但沒有除去,耶洗別反而更加囂張,下了重誓要派人追殺他,換言之他的勝利為自己帶來一場更大的殺戮讓以利亞心生恐懼。

 2.雖然之前以利亞的禱告能「使死人復活」,能「使三年半的乾旱降雨」,能「使神的火從天而降」,但現在的以利亞只看見自己的單薄,以為只剩下他獨自一人在為上帝爭戰,以利亞找不到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在險惡的外在環境和內在心力交瘁雙重的壓力下,以利亞完全崩潰、完全失去對上帝的信心。

  雖然如此,愛我們、疼惜我們的天父上帝並沒有因此責備、放棄以利亞,反而是用溫柔的話語來安慰他、鼓勵他,用實際的行動來扶持他、幫助他,讓以利亞看見—上帝不只是降下烈火,憤怒的上帝而已,上帝更是一位溫柔體貼的神!這是很深信仰的體驗以及看見!

 

上帝怎麼幫助耗盡的先知

() 起來吃吧! (1957) —滿足身體需求

「起來吃吧!」是以利亞在逃亡時,聽到上帝的使者對他說第一句的話。經過與巴力的爭鬥,經過奔波的路程,他的身、心、靈都甚困倦,上帝知道我們肉體上的需要,連續兩次差派使者為他預備食物。上帝差派使者拍他說:「起來吃吧!」當以利亞熟睡時,有一個天使來拍他(touch him),輕輕拍他,有觸摸、安撫、疼惜、安慰的意思,這是溫柔的表現。

上帝在這個時候,沒有一句責備以利亞的話,上帝憐恤、疼惜他忠心服事的僕人。在以利亞心中最軟弱的時候,上帝關懷他、注意他、保護他,讓他在羅騰樹下能夠安心入睡,並且在他熟睡的時候,一再地補充他能力,一再地供應他體力上的需要。天使帶來的食物滿足以利亞身體上的需要,並且此食物有助於恢復精神上的勇氣。食物的補充能使一個人喪失的精神重新的恢復,並能回復失去的力量和勇氣。我們是否也有適當的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呢?     

() 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甚麼? (199-10) —滿足心理需求

上帝連續兩次問以利亞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19:913) 以利亞兩次都回答說:「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我一直專心愛你。但是以色列人民背棄了你與他們立的約,拆毀了你的祭壇,又殺了你所有的先知。現在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殺我!」(19:1014)上帝當然知道以利亞躲在山洞裡在做甚麼,那為什麼還要連續問兩次呢?

  上帝這樣問他,就是要讓以利亞有機會可以說出積壓在他內心深處許久的悶氣,讓他在疲憊和巨大壓力之下,所產生和累積的許多委屈、挫敗、孤單、無力、灰心、失望、不滿和被遺棄等等負面的情緒,都可以盡情的抒發出來,同時也可以讓以利亞原本一些錯誤的,或者是扭曲的想法都可以顯露出來。全世界都背叛上帝,只有他一個人忠心跟隨上帝!上帝為何坐視不理耶洗別的惡行?上帝的公義在哪裡?

  通過兩次的對話,上帝讓以利亞知道在他認為最深層的委屈與孤單,上帝仍了解他,上帝仍接納他,他並不是孤單一個人,上帝並沒有遺棄他,始終一直陪伴在他身旁,與他同在。「你在這裡做什麼?」這句話也是上帝要問我們每位弟兄姊妹的一句話。上帝要我們重新再一次省視自己,看清自己目前生命的處境如何?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再次重新反省自己目前的角色以及定位。為什麼我現在會在這裏? 現在,我在這裡,正在做什麼?今天我們是否仍窩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呢?今天我們是否仍躲在自己認為安全的山洞裡呢?今天我們是否仍陷在過去許多失敗的泥沼裡呢?仍在自怨自艾,仍在埋怨上帝不了解我們,仍感受不到上帝的幫助呢?上帝親口問你:「你在這裡做什麼?」上帝要我們從山洞裡走出來,上帝要我們面對面與祂親自相遇!若我們只躲在自認為安全的山洞裡,是解決不了任何的問題的,我們需要出來面對上帝,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以及找到生命的出口!

() 你出來、你回去 (191115)—滿足靈性需求

  當上帝耐心傾聽他忠心的奴僕—以利亞內心的委屈,以及慢慢重新恢復他對上帝的信心之後,上帝要再次交付使命給以利亞。耶和華對以利亞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

上帝要以利亞

—出來~要從他的軟弱中走出來;要親自與上帝面對面相遇;要重新領受新的使命與呼召!

上帝要以利亞

—回去~要回到那原本充滿衝突、危險的地方;要回到他原本服事的地方;要回到他原本受上帝呼召之處!

  雖然耶洗別的惡勢力仍在、仍在威嚇他、他仍有喪命的可能,但「回去」是上帝要以利亞走的方向;「回去」更是擔負著使命回去;「回去」上帝要賞賜他有足夠的信心與勇氣,去面對耶洗別的威嚇。

 

  列王記上19:15-16節經文中,我們看到上帝差派以利亞做三件事,上帝吩咐以利亞去膏三個不同的人:

第一,是膏哈薛作外邦亞蘭(敘利亞)國的王。上帝要以利亞膏敵國的君王亞蘭王,成為上帝的工具,從外邦帶給以色列人刑罰,處罰以色列人所犯的罪。

第二,是膏耶戶為本國以色列國的王。上帝要以利亞膏耶戶作以色列國的王,成為上帝的工具,從內部要除滅所有敬拜假神巴力的人(列王紀下9:10)。

第三,是膏以利沙接續以利亞的工作。使人民的心能回轉歸向耶和華上帝。

  上帝藉著哈薛、耶戶、以利沙三個人繼續完成以利亞先知未完成的使命,最後完全清除亞哈家和巴力的勢力!

  「以利亞和我們同樣是人;他懇切禱告,求上帝不下雨,果然有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他再禱告,天就下了大雨,大地生產五榖。」(雅各書5:17-18)當我們還沉浸在自己軟弱裡面,躲藏在自以為安全的山洞裡面,窩在自己的安樂窩裡面,上帝都在問我們這個問題:「你在這裡做甚麼?」我們需要很留心注意聽上帝對我們那輕柔微聲提醒的聲音。雖然在山洞外面,狂風大作、山崩石裂,有火、有地震、有風,但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上帝都不在其中,而是在微小聲音之中。聖靈微小的聲音不但發出提醒,也在安慰、醫治、撫摸、觸摸我們那脆弱的心靈。我們所相信的上帝不僅有權能及威嚴,上帝更對衪的兒女永遠都存著慈悲、憐憫的心腸。當我們軟弱、灰心、失志時,上帝仍伸出祂那溫暖的臂膀接納我們、擁抱我們。縱使我們自暴自棄,但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卻不曾放棄我們,因衪是我們的阿爸天父。

 

上帝給以利亞的榮耀

   「上主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到了。他們一面走一面談。忽然,一輛火馬拉著的火焰車來到他們中間,以利亞在一陣旋風中被接到天上去了。」(列王紀下2:211)

 

 

列王紀下

8:7 以利沙到大馬士革去的時候,敘利亞的便‧哈達王正患病。有人告訴王,神的人以利沙在大馬士革。8:8    王對他的大臣哈薛說:「你帶禮物去見神的人,請他求問上主,看看我的病會不會好。」

8:9 於是哈薛用四十匹駱駝,馱著大馬士革出產的各種最好的產物去見以利沙。哈薛見到以利沙,說:「你的僕人便‧哈達王派我來請問你,他的病會不會好?」8:10      以利沙說:「上主指示我,他會死。但是你回去告訴他,他一定會好起來。」8:11      接著,以利沙定睛盯著哈薛,直到他覺得很不自在。忽然,以利沙開始掉淚。8:12      哈薛問:「先生,你為甚麼哭?」 以利沙說:「因為我知道你會做殘忍的事傷害以色列人民。你會用火燒他們的堡壘,屠殺他們的青年,摔死他們的小孩,又會剖開他們的孕婦。」8:13 哈薛說:「我算甚麼,不過像一條狗,怎麼能做那麼大的事呢?」 以利沙說:「上主告訴我,你會作利亞的王。」8:14      哈薛回到便‧哈達那裏,便‧哈達問他:「以利沙說了甚麼?」 哈薛說:「他說你一定會好起來。」

8:15    第二天早上,哈薛拿了一條浸過水的氈子把王悶死了。 於是哈薛接替便‧哈達作敘利亞王

<哈薛是自己篡位的>

 

8:28-29     亞哈謝王跟以色列的約何蘭王聯合起來,去攻打敘利亞王哈薛。雙方軍隊在基列的拉末交戰。約何蘭受傷回到耶斯列城養傷;亞哈謝到那裏去探望他。

耶戶被膏立作以色列王

9:1 那時,以利沙先知叫一個年輕的先知來,吩咐他:「快準備好!帶這瓶橄欖油到基列的拉末去。

9:2 到了那裏,你就找約沙法的兒子,寧示的孫子耶戶,帶他離開他的同伴,到一間沒有人的內房去,

9:3 把這橄欖油倒在他頭上,說:『上主宣佈,他膏立你作以色列的王。』然後你要開門,儘快地逃離那裏。」9:4    於是,那年輕的先知到拉末去了。

<耶戶是以利沙的徒弟被差派去膏抹的>

 

基列的拉末旦河口,所以在以色列史上占重要地位。在某個時候,人攻克了基列的拉末。然便哈二世曾承把以往得的以色列城鎮歸還,可是他看歸還基列的拉末。(王上2034)於是,以色列王試圖奪這個城,並請猶大王沙法前相助。先知米雅力勸亞哈不要出兵,可是哈一意孤行,上了性命。(王上2213-38

 

上一篇:開到水深之處

下一篇:主呼召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