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22:03:13加恩教會

開到水深之處




開到水深之處

「耶穌上了西門的那一條船,吩咐西門把船稍微划開。耶穌坐下來,從船上教導群眾。講完後,他對西門說:「把船划到水深的地方去,然後你跟你的夥伴撒網打魚。」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辛勞,甚麼都沒有打著;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於是他們撒網,捕到了一大群魚,魚網差一點破了。他們就打手勢,招呼另一條船的夥伴過來幫忙。他們來,把魚裝滿了兩條船,船幾乎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這情形,就跪在耶穌面前,說:『主啊,請你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5:3-8)

 

  加利利屬以色列北邊,是耶穌傳道生涯中重要的地方。「有一次,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人群擁上來,要聽他宣講上帝的話。」(路加福音5:1)革尼撒勒湖也叫提比哩亞海,或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名稱加利利海;主耶穌不但在會堂傳講上帝國的福音;也在海邊、山上教導上帝國的真理,使心靈飢餓的人能聽到福音,身體病痛的人能得到醫治和釋放。

  一個不懂漁業的木匠,竟然指導漁民捕魚,雖是外行指導內行,卻是收穫滿滿。所以從表面看是一個捕魚事件,實際上是耶穌呼召門徒的一個過程。加利利人大都捕魚為生,所以有漁船停靠在海邊,不是希奇的事。路加福音5:2「他看見兩條船停在湖邊,打魚的人離開船,正在岸上洗網。」「看見」一詞在路加福音書中常常出現,這是很重要的動詞。它所指的不只是肉體上的看見,更是指屬靈生命上的看見。主耶穌所看見的,不只是二艘空空的船停在岸邊,他更看見這些漁夫們內在心靈,失望的景況。聖經學者估計在耶穌時代,當時約有四千艘漁船.。在許多停泊的船中,「耶穌上了西門(西門和安得烈的)的那一條船,吩咐西門把船稍微划開。耶穌坐下來,從船上教導群眾。」(路加福5:3a)可見呼召是出於耶穌的揀選,不是碰巧或是偶然。

  在馬太福音 4:18-22、馬可福音1:16-20、路加福音5:1-11都記載耶穌呼召四個門徒(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來跟隨他,前兩本福音書只簡單記載耶穌呼召他們,他們都馬上回應「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了他。」(馬可福音1:18),而路加福音更詳細整個被呼召的過程「他看見兩條船停在湖邊,打魚的人離開船,正在岸上洗網。耶穌上了西門的那一條船,吩咐西門把船稍微划開。耶穌坐下來,從船上教導群眾。講完後,他對西門說:「把船划到水深的地方去,然後你跟你的夥伴撒網打魚。」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辛勞,甚麼都沒有打著;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於是他們撒網,捕到了一大群魚,魚網差一點破了。他們就打手勢,招呼另一條船的夥伴過來幫忙。他們來,把魚裝滿了兩條船,船幾乎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這情形,就跪在耶穌面前,說:「主啊,請你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5:2-8)」。

 

一、主權轉移,放下主觀經驗

  主要我們面對挑戰使生命改變。正如「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辛勞,甚麼都沒有打著;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路加福音5:5)從心靈裡面認識主,最大的阻礙是人「自以為是」的學識,經驗,和眼見的事物,這些東西充塞在人的心裡,叫人不能把心向神打開。不打破這重重阻礙,人是找不到真正認識主耶穌的途徑。彼得是在加利利海長大的漁夫,對那裡的水文狀況和魚群動態,可說是瞭若指掌。依照一般常識、經驗或直覺,水深之處打魚應在晚上,白天若勉強要打魚應該是在淺水處,而耶穌竟然教西門進入水深之處撒網捕魚。一個晚上打不著魚,很難使他相信在白天也能打到魚。主耶穌叫他「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4) 的時候,他實在是勉強得很。耶穌是木匠出身,彼得是職業漁夫,漁夫為什麼要聽木匠的?但他又不好意思拒絕主,勉強地撒下網 (5),不料這一個簡單順服的動作(雖有些勉強),竟然產生意想不到、使他們的船幾乎無法負荷的豐碩成果:「他們來,把魚裝滿了兩條船,船幾乎沉下去。」(路加福音5:7b)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為蓋會幕、做禮服及祭司的聖衣....奉獻,聖經記載:「他們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出埃及記31:11b) 「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其他靈巧的技工,就是所有蒙上主賜予技能才智、知道怎樣營造聖幕的人,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出埃及記36:1)當他們依耶和華所吩咐的去做,會幕完成時,「那時候,雲彩籠罩聖幕,上主的榮耀充滿了聖幕。」(出埃及記4034)

 

二、真實看見,承認自己是罪人

  彼得經歷耶穌主權的能力時,深深覺悟自己過去的失敗與錯誤,他從內心產生懺悔,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西門‧彼得看見這情形,就跪在耶穌面前,說:『主啊,請你離開我吧,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5:8),彼得不只是在耶穌所行的神蹟上看見自己的軟弱、小信,同時也看見主耶穌的聖潔、尊貴與權柄,祂更是掌管萬有的主。在主的榮耀中,彼得看見自己是如此的汙穢和慚愧,他原本以專業的角度解釋給耶穌聽「西門說:『老師,我們整"辛勞,甚麼都沒有打著』」(路加福音5:5b),他自信滿滿的想,我整夜勞力無所獲,耶穌你能變出甚麼把戲。結果他的自滿自信崩潰了,他灰心、羞愧的說:放棄我吧!我根本不是石頭(磯法)的料,我不能成為主你所期待的人。

  舊約中的以賽亞先知曾有相同的經歷:「烏西雅王逝世的那一年,我見到了主;他高高地坐在寶座上,他的長袍覆蓋了整個聖殿。我說:「我完了,我慘啦!因為我嘴裏的每一句話都不潔淨;我周圍的人所講的話也一樣不潔淨。況且,我還親眼看見了君王─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賽亞書6:15)

  如同聖經中這些被上帝所使用的僕人,他們經歷上帝的聖潔與權能時,上帝光照他們,使他們看見自己的不潔淨又小信承認自己是有罪的人。那麼今天我們這些上帝的兒女,何嘗不是一樣嗎? ㄧ個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不知道「我是誰」,高估自己,自認聰明,蘇格拉底說:「要認識你自己」。其實在主面前我們都是罪人,保羅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摩太前書1:15)

 

三、全人委身團隊事奉

  非洲諺語:「一個人走,走得快,但是一群人走,走得遠。」團隊合作是一門美妙的藝術,能讓我們在合作中謙卑,在團隊中剛強。認識自己的不足才是真正的智慧學會與人共事將事半功倍。在彼得的懺悔中,耶穌不是落井下石,責怪他一年多以前,沒有回應呼召,繼續重操舊業繼續補魚主耶穌要在加利利湖上讓彼得和他的同伴真正的認識祂。在此之前一年間,彼得及他的同伴早就見過耶穌至少兩次了(約翰福音1:40-42; 馬太福音4:18-22),但是他們並不真正認識主。

「聽見約翰的話而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有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他先去找他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已經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的意思是「基督」。)於是他帶西門去見耶穌。耶穌注視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的名要叫磯法。』(磯法和彼得同義,意思是「磐石」。)」(約翰福音1:40-42);耶穌在這個地方同時呼召了四個人「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也一樣驚訝。」(路加福音5:10a)

  在補魚中他們互相支援、互相分享。11節說:「他們把船靠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耶穌的雜軍看似程度參差不齊,但能夠成功是因為(1)學習放下虛名(路22:24-27):門徒爭論誰最偉大。(2)學習放下老我(路9:51-56: 雅各、約翰看見了,計說:『 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3)學習放下身段(約13:1-5,14):最後晚餐正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當然要達到這個生命他們吃了很多的苦經歷了很多事情。當船開到水深之處在失去生命的危難中人的體驗就會更深更大吧!當耶穌被捕被釘十架時,彼得和眾門徒又離開了耶穌,又是在起初的地方「耶穌對他們說:「朋友,你們捕到了魚沒有?」 他們回答:「沒有。」耶穌說:「把網撒向船的右邊,那邊有魚。」他們就撒網下去,可是拉不上來,因為網著了太多的魚。」(約翰福音21:2-6)吃飽後,「…耶穌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翰福音21:15)是主耶穌的寬恕以及對我們的慈愛祂在一次對失敗的人給予呼召,為此我們也知道後來得彼得要求倒釘十字架的故事,「主啊,我不配!」如經上所記「上帝啊,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希伯來書2:6)

上一篇:受難週

下一篇:你在這裡做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