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4 23:22:03加恩教會

恩典的記號



恩典的記號

「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哥林多後書12:9)

 

  盛曉玫有一首歌恩典的記號:「站在大海邊才發現自己是多渺小登上最高山才發現天有多高。浩瀚的宇宙中我真的微不足道像灰塵消失也沒人知道。夜空的星星彷佛在對著我微微笑輕聲告訴我一切祂都看見了我所有掙扎所有軟弱和跌倒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當我呼求耶穌聽見我的禱告千萬人中祂竟關心我的需要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都留下主恩典的記號。在風雨中耶穌將我緊緊擁抱我深知道他是我永遠的依靠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會帶著某些記號,這些記號有得是天生的,有些是後天造成的;每個記號背後可能都有它們的故事,有些是甜美的記憶,有一些是痛苦的回憶。

   古早許多人都有一種因果的觀念,當一個人身上有殘疾或染病時就會猜想,他犯了甚麼罪,或他的父母甚至祖先做了甚麼壞事,遭受神的懲罰,造成現在的樣子,「耶穌在路上看見一個生下來就失明的人。他的門徒問他:『老師,這個人生來就失明,是誰的罪造成的?是他自己的罪或是他父母的罪呢?』耶穌回答:『他失明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約翰福音9:1-3)主耶穌除了清楚表明這人瞎眼和父母或自己之罪無關外,並進一步的表明「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使徒保羅常誇口他的軟弱,為要讓神在他身上張顯更多的恩典。

 

 彩虹為記,把審判轉為恩典  

  神的憐憫與慈愛從古到今都沒有改變過,在舊約裡最早神與人立約的記號,就是彩虹,為了人類創造主賦予彩虹另一種神聖的意義。

   原文裡「彩虹」(rainbow)和「弓」(bow)是同一字。舊約聖經哈巴谷書三章9節提及「你抽出弓,準備射箭;你使河流裂開大地。」弓是神手中一種武器但這個武器如今卻是成為神約束自己的承諾。「無論甚麼時候,我在天空鋪上雲彩,彩虹在雲端出現,我就記得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訂立的約:洪水不再毀滅所有的生物。」(創世記9:14-15)不管人類再怎麼壞、墮落、悖逆神都應許我們有悔改的機會。而不是用洪水一次奪走生命。

   我們學過物理,都知道彩虹是陽光透過水氣折射後,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的光譜。彩虹總是在雨過天晴後出現,沒有經歷風雨,就不能看到彩虹。當一個人在困難之中遇見神時,這神聖的“相遇”就如彩虹一樣,在苦難與希望的交界中,上帝的同在就如這道彩虹;洪水是神的審判,洪水後的彩虹添了嶄新的意義成為神憐憫施拯救的記號。我們常常追尋神在我們身上行大神蹟,而不是生活中的恩典。每一道彩虹都提醒我們,神是守約的上帝。就像你眼前看見的十字架,也是提醒我們永生的盼望,這個記號提醒我們也要像挪亞一家人一樣,得到新的生命。主耶穌不希望他的學生浪費時間去討論這個瞎眼的人的罪因,祂希望門徒們能把握機會去實踐出神的愛。

以石為記永銘於心

  「全國人民都過了約旦河以後,上主對約書亞說:『你要從人民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吩咐他們到約旦河中、祭司站立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紮營的地方。』於是,約書亞召集他所選出的十二個人,吩咐他們:『你們到約旦河裏,走到上主─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頭,每一個人從河底取一塊石頭,扛在自己肩上。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的支族。你們要堆這些石頭作紀念碑。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你們,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你們要告訴他們,上主的約櫃過約旦河時河水停止流動。這些石頭要永遠使以色列人記念在這裏所發生的事。』」(約書亞記4:1-7)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就是迦南地,是上帝應許要給以色列人的土地,但是要過河,不是坐船就是要搭橋,可是聖經約書亞記裡的以色列人,經歷了一個很大的神蹟,用腳走河床過河。當以色列百姓用雙腳走過約但河的時候,上帝要他們從河中央,抬約櫃的祭司雙腳站的地方,拿 12 塊石頭,放在他們今天晚上要住宿的地方,另外要約書亞在河中祭司站的地方也立 12塊石頭。為什麼要扛石頭?還是拿原本在水中的石頭?答案就在聖經裡,4:6-7 說這些石頭是證據,證明我們是走河床過河的,在 4:20-24 也再一次的說明,這 12 塊石頭是個證據,證明我們走過約但河,證明神大有能力,就如同神曾引領我們的祖先經歷紅海分開的神蹟,走乾地過紅海一樣。石頭是證據也是紀念,更是個提醒,要敬畏耶和華。

  為什麼是拿石頭當紀念品?不是拿別的?第一個原因是石頭沒有保存期限,可以放很久很久,而且走得是乾地,也抓不到魚,沒有甚麼東西可以拿;第二個原因是那是河中的石頭,經過河水的沖刷,外型變得橢圓,像鵝卵石一樣,跟岸邊的石頭不一樣,平常根本拿不到,而且還不是一個二個,是一次拿 12 個;那裡不是下游,所以河中的石頭不是小顆的,是需要扛在肩上的,扛 12 個代表以色列的 12 支派,縱使有二個半之派決定住在河東,過了約但河在河西的應許之地上帝也依然記念他們。

  神蹟是需要被記念的,因為人是健忘的。以前沒有智慧型手機,也沒有 FB,不能走到一半的時候在約旦河裡面拍照打卡,然後還會幫你回顧去年的今天你寫了什麼文章。回顧歷史,以色列人走乾地過紅海之後,本來走二年就可以走到迦南地,卻因為他們沒有好吃的東西吃,每天都只能吃嗎哪,常常吵著沒有水喝,剛得到十誡就做金牛犢犯了十誡,一直發怨言使上帝發怒,不斷的犯罪使他們在曠野走了 40 年,直到他們那一代的人都死亡,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和這些以色列人的下一代才可以進迦南地。曾經用雙腳走過紅海的那一代人都不在了,上帝要再一次用同樣的神蹟向他們證明,我是你們列祖列宗的神,我是使紅海分開,也能使約但河分開的神;我是你們父親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過紅海的時候你們還沒出生,但如今過約旦河時,你們都是一家之主了,你父親所經歷的神蹟,我要讓你親身經歷一次,並且這次我還為你們準備了紀念品,不要再忘記了!

  上帝透過這個紀念品,這 12 個石頭,提醒祂的百姓,你走過約但河這件事,不是幻覺!不是幻覺!不是幻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每一次看到這 12 塊石頭,人就會提醒自己,走過約但河這件事,是真的!是真的!是真的!紀念品,讓很不可思議的經歷,成為真實。過約旦河有什麼屬靈的含意?過河需要極大的信心,如同摩西引導以色列人過紅海,約書亞引導以色列人過約但河一樣,離開舊的事物,走向應許之地,走進一個蒙恩之地。約書亞主動立了 12 個石頭在約但河中,是看不見的證據,而岸邊的 12 個石頭,是看的見的證據。不管對領袖或是百姓,證據是一個提醒自己經歷過神蹟的記號。這更是一個神開路,神與整個民族立約的記號。

  現在也讓我們回想一下,我們的生命中一定有遇見神的時候,我們上一次經歷的恩典是什麼呢?數算恩典,對神而言是重要的,祂要我們永遠記得也永遠去汲取祂恩典的水源,「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是一樣。不要讓各種怪異的學說把你們引入歧途。應該倚靠上帝的恩典,來健全你們的心。」(希伯來書13:8-19a)

上一篇:為上帝而服事

下一篇:感恩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