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 11:24:19加恩教會

為上帝而服事




為上帝而服事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就是撒謊的;他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所以,基督這樣命令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約翰壹書4:19-21)

 

  「服事」(serve)是由「事奉」(希臘字latreia)這個字轉變而來。其原意是指願意為接受酬勞而付出時間勞力工作;意指一個人用他的勞力為雇主工作之後,從雇主那裡接受報酬;這也表明他不是奴隸身份,而是自願工作的雇工。表示有自由、主動、願意的意涵;在信仰上還有『獻出全人、全身、全心』的意思。

  約翰福音五章記載一個耶穌在安息日畢士大池旁,醫治一位躺了三十八年的病人,猶太人的領袖責怪耶穌破壞了安息日的戒律。但是,「耶穌對他們說:『我父親一直在工作,我也該照樣工作。』」(約翰福音517)顯明上帝直至今日依然在我們中間工作著。

  所以,當我們說到服事時,不是僅有在教會內的事工服事,還包含我們的工作生活。簡單來說,服事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依照上帝的旨意和選召而有不同。我們服事的動機:是回應上帝的創造及選召。  因上帝的愛,服事人的心要像服事家人的愛心一樣,服事是全人一身的服事。我們服事的目的:是透過我們的作為來榮耀上帝。我們服事的原則:就是通過所作的行為,把人從目前的所在,帶到上帝所定意要人去的位置。我們服事的場合:就在生活週遭,包括:教會、家中、職場、學校、......。當我們正確瞭解服事的動機、目的、原則、場合後,就能有正確的服事態度來作服事。

 

.服事要完全順服

1. 不是按世界的價值服事

2. 具體做在鄰舍的需要上

3. 學習體察上帝的旨意

4. 在團隊中學習(不要在旁邊冷眼做教練要下場一起做球員)

  在馬太福音二十章,雅各和約翰的母親來為這兩個兒子,向耶穌請求,當耶穌作王的時候,要讓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右邊,一個坐在左邊。(馬太福音2021)「耶穌告訴他們:「你們固然要喝我的苦杯,可是我沒有權決定誰要坐在我的左右。這些座位,我父親為誰預備就給誰。」(馬太福音2023)「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太福音20:27-28

  耶穌道成肉身,進入我們當中,賜給我們豐豐富富的生命,並且救贖我們的罪,使我們有新的生命,這是耶穌的服事,也是上帝的旨意和作為。當耶穌被抓那一夜,在客西馬尼園,他禱告說:「父親哪,若是這苦杯不可離開我,一定要我喝下,願你的旨意成全吧!」(馬太福音2642)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指出:「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用力爭取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6-8)顯示耶穌的服事是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

  我們在服事時要小心,服事不應只是一種服務,或是應盡的義務責任而已。服事應有更高的境界-在於完全順服上帝呼召我們的旨意。譬如說:要從事何種工作時,除了考慮自己的興趣與所學之外,更要清楚所從事的工作是否符合上帝在自己身上的旨意?是否能透過這個工作的服事來榮耀上帝?耶穌是我們在服事心態上最好的榜樣,他透過祈禱來瞭解上帝的旨意,然後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來行。(可一:35、可十四:38、太六:5、太廿六:36、路五:16、路九:18、路十一:1

 

二、服事不論大小事

1. 服事是活的祭:把自已的主權交給上帝,為上帝而活。

2. 服事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服事最微小的人,就是服事上帝。

3. 服事要捨已。

  德蕾莎修女在其著作《憑著愛》中提到:「怎樣才能證明我們愛父神?怎樣才能證明我們全心全意愛慕主基督?證明的方法只有一個,全心全意服事最貧困的兄弟姊妹、不求酬勞。我們相信我們服事的是耶穌。這事奉,若非為耶穌而做,則毫無價值可言。」德蕾莎修女一生所做的服事,就只專注於一件事:將街上因著疾病,因著飢餓而瀕臨死亡的窮苦人,帶回收容所,將他們清洗乾淨,並減低他們所承受的痛苦,讓他們有尊嚴的離世。

  聖經上列出許多種恩賜的服事,如:使徒、先知、傳福音的人、牧師、教師,甚至能行神蹟、治病、會幫助人、會管理事務、能講靈語、能教導、會勸勉、肯施與、慷慨、有憐憫、能作領袖、......等等。(羅十二:121、林前十二:131、弗四:116)這些服事都是為了建造教會、宣揚福音,也是為了讓各個肢體的每個人得著益處。像我們的教會:有牧者主禮禮拜、有長執同工協助治理教會、婦女準備愛筵,有聖歌隊的獻詩,有青少年協助收詩袍及整理,有主日學的兒童準備愛筵的餐具及夾子,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信徒在為教會祈禱。甚至,在工作職場上表現出好的行為來讓人榮耀上帝,也傳福音領人來教會,......。這些都是服事,沒有哪些比較重要?哪些比較不重要?因為每一個服事,都是缺一不可,也都有上帝的恩典充滿在裡面。

 

為主服事

  服事的第一層級:服事就是工作。服事的第二層級:服事是為了自我實現。服事的第三層級,服事是關懷弱勢、造就及成全他人為。而服事的最高層級:服事是敬拜、為了榮耀上帝。德瑞莎修女說:「很多人誤解我們的本能是作工,其實我們的本能是基督的愛。」服事需要的愛心,是從上帝而來,服事是將上帝的愛傾注在他人的生命中。當我們看見王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2540)就是再次的提醒我們,我們服事就像是為主而作,是服事在主的身上。

  我們服事不是因為我們有能力。我們服事是因為上帝是有能力的上帝。我們服事不是因為我們想要上帝的愛或祝福。我們服事因為他已經先愛我們!我們服事不是因為我們已經改變,而是我們在服事中被改變。

  牧師看到一篇文章裡寫著以下的話讓我很感動:

1. 在一次人聲鼎沸的晚會中,曾以為服事是:承擔重擔,其實是:領受能力與恩典。

2. 沒有司琴的團契聚會,曾以為服事是:有恩賜的人出來包辦一切,其實是:發掘恩賜,團隊配搭

3. 一通關鍵電話,曾以為服事是:替神工作,其實是:讓神在我們裡面工作。

  原來不是別人需要我們來服事,而是我們需要去經歷上帝所以我們服事。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就是撒謊的;他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所以,基督這樣命令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約翰壹書4:19-21)

上一篇:會員和會的意義

下一篇:恩典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