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13:53:09加恩教會

平安的農曆七月




平安的農曆七月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路加福音2:14)

 

  有位遊覽車司機說,他們公司要在農曆七月(旅遊淡季)辦員工旅遊,地點是新加坡。這位會友好奇地問:「農曆七月辦旅遊,還坐飛機,這樣好嗎?」司機朋友回答說:「沒問題啦!飛出台灣就沒鬼了!」難道,全世界只有台灣人過鬼月?進一步去蒐集資料時,發現沒有任何宗教經典記載「農曆七月鬼門開」,唯一的根據只有口耳相傳的「民間傳統」。台灣人俗稱的「鬼月」,也就是農曆7月即將來臨,但除了台灣,日本、新加坡、泰國等東方國家受佛、道教影響,也有類似的慶典。無獨有偶,西方國家也有萬聖節、女巫節等與「鬼」相關節慶!佛教團體習慣稱農曆七月為吉祥月或孝道月。

  早年的家戶普渡祭品,也常見薑和鹽,因為薑是山上種的,鹽則是海裡來的,在物資較缺乏的年代,準備了薑和鹽,就象徵主人準備了山珍海味宴饗好兄弟;也有人會準備麻油雞酒,這是為了早年難產死亡的婦女而準備,此外,有些人還會特別準備盥洗用具,讓從陰間跋涉而來的好兄弟可以好好梳洗一下、整理儀容。

  而過去的普渡祭品中,一定會準備空心菜,這是象徵主人無心留客,希望好兄弟享用完普渡盛宴就離開,不要在家中逗留,不過這項祭品目前已經少見,只有少部分人家還記得準備。中元普渡算是台灣民間最盛大、祭品最豐盛的祭典,這是有歷史背景因素,包括早年先民渡過黑水溝來台、族群械鬥、漢人與原住民對立等等,都造成許多孤魂野鬼,也因此從普渡的盛大,可以看出台灣民間的悲天憫人情懷。

  而從中元普渡的祭品,更可以看出台灣民眾的人情味。由於台灣早年有不少外國移民,因此在宮廟的「公普」中,常會看見外國食物如 pizza 或是壽司、生魚片等,這是為了讓外籍的孤魂野鬼,也能夠在普渡中享用到家鄉味。雖然香港、新加坡七月也有普渡,但並沒有像台灣如此強烈的鬼月禁忌。

  台灣的農曆七月有著各種禁忌得守:不能外宿、不能玩水、不能游泳、不能晚上曬衣服、不能晚上照鏡子、不能在室內撐傘、不能搬家、不能買房子、不能結婚……。祭祀活動即使辦得再怎樣隆重豐厚,人人也沒膽全然放心碰觸禁忌,舉凡可能遭遇鬼魂的活動,一概避而遠之,好順利度過鬼月,以免鬼兄、鬼弟、鬼姐、鬼妹挑上自己。中元普渡可說是漢文化的一大盛事,代表著漢人對鬼魂的敬畏(害怕)

  面對這種人人發自內心深處的害怕,守各種禁忌,做再多的普渡法會,行各樣的儀式,購買添設各宗派的鎮邪法器,都無法消弭。那是因為找錯了方向,真平安絕對不在受造者—人類你我的裡面可以找到,真平安也不會在物質裡獲得,真平安唯有在創造宇宙萬物人類的上帝裡,才能尋到。「我們的上帝慈悲柔和;他使救恩的曙光照耀我們,又從高天光照一切生活在死亡陰影下的人,引導我們走上和平的道路。(路加福音1:78-79)

  人類裡頭的不平安,不是只有農曆鬼月。人類恐懼有著不可思議的相似性、共同性,或當下金融海嘯、或人生必經歷的生、老、病、死各樣苦難。世界各個宗教信仰,皆是人要提升自己向上成為神,靠自己要完成一些功德或善行,才能到達那彼岸、天界。姑且不論人死後的景況,但是光靠著自己的才能、知識學問、權勢地位、金錢財富,連活著的這一世,無法獲得全然的安心。用盡各種人為努力,仍是慌亂不堪,心有不安。因為聖經說得很清楚「上主啊,你把完全的平安賜給意志堅強的人,賜給信靠你的人。(以賽亞書26:3)

  人類離開了造物主,飄忽不定的莫名孤獨與虛無感必然會不時出現,用各樣的方法趕也趕不走,各樣人事物也無法取代造物上帝在人類裡頭原本的位置。人生的價值只有在與造物主的聯合當中才能體現出來。換言之只有找到神並且找到祂的心意順服祂我們的心才能找到平安(安息)「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腓立比書4:9)

  人類如何回到上帝面前?只有透過上帝的獨生愛子,世人的惟一救主耶穌基督裡,也只有祂能帶給我們誰也無法奪去的真平安和真喜樂。因為祂死裡復活,戰勝死亡,祂是唯一一條可以徹底去除恐懼、獲得真平安的方法。世間的神明不能保證你平安,甚至只要稍有不慎,依然會觸犯惡運。但我們的神是「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7)

  聖經說,人每一年所預備的祭牲並不能真正解決人的罪「其實,年年獻祭只是使人記起自己的罪,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都無法除掉人的罪。(希伯來書10:3-4),唯有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才能一次性且永遠地擔當世人的罪「耶穌基督遵行了上帝的旨意,獻上自己的身體,一舉而竟全功,使我們聖化歸主。(希伯來書10:10)。正因為耶穌基督紅色的贖罪寶血,我的罪被洗淨,魔鬼自然也不再對我有權勢,這就是聖經中的真平安!因為有耶穌,於是,基督教敢宣告農曆七月稱為平安月,並非指著僅這個月有平安,而是說明基督徒不怕任何鬼月禁忌。

  因為有耶穌,於是,基督教的喪禮才會這麼與眾不同,所有的儀式皆為著安慰活著的人,而非為了驅魔鎮邪或安撫亡者不來加害。就像告別追思禮拜,信徒們堅定地唱著《再相會》,盼望期待著尚存的人有朝一日將與亡者再相聚。若你不是基督徒很少人會期待和亡者再碰面。耶穌帶來的平安,使信靠的人不再終日患得患失,憂愁恐懼;聖靈上帝又內駐在所有信的人裡面,因此不需掛慮這個世界與另個世界的重疊之處有多少,你的生活會受到邪靈的影響或干擾。「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路加福音2:14)

  靠著這個世界、靠著被造物,或是星星、太陽、月亮、父母、兒女、配偶、好朋友‥,所得的平安是暫時的,因為這個世界宇宙趨向滅亡,所倚靠的人也會改變,也終有死亡的一日。神的靈在母腹中就認識我們、揀選我們在人生的過程裡藉由許多的人事物教導我們「我們受管教的時候,悶悶不樂;可是後來,那些因受管教而經歷過鍛鍊的人能夠結出平安的果子,過著正直的生活。(希伯來書12:11)陶塑我們性格的是神但人卻要為自己順不順服承擔結果「意向於本性就是死;意向於聖靈就有生命和平安。(羅馬書8:6)耶穌所賜的平安隨著造物上帝永遠存在,祂永不改變,所賜的平安是永恆的真平安。耶穌如此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當一個人真正認識基督,並在聖靈裡重生,他在靈裡面就有真自由,因為神已經將權柄賞賜給他,可以踐踏一切蛇與蠍子(黑暗權勢)!「主啊,沒有別的神比得上你;沒有別的神能夠有你的作為。(詩篇86:8),祂的名字是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23)在耶穌裡,日日好日,月月好月,「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哥林多前書1:3)

 

 

 

 

  南的盂蘭節同時也是母親節喔!這是「目蓮救母」故事的延伸,表示要對母親盡孝道,因此比台灣中元節多出來另一層意義。這天人們會辦法會、迎接祖靈、祭祀鬼魂,也會吃素並別上花朵別針到寺廟裡聽僧人講法。

上一篇:尋求神的恩典

下一篇:生命成長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