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21:40:07加恩教會

尋求神的恩典

尋求神的恩典

「他卻回答我:「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因此,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為了基督的緣故,我樂意忍受軟弱、侮慢、困苦、艱難,和迫害;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哥林多後書12:9-10)

 

  你可知道主的恩典夠你用嗎?祂永遠在每個生活環境中,預備夠用的恩典;過去是如此,現在更是如此,將來也是如此。舊約士師時代,每當以色列百姓向神呼求時,神總是及時搭救他們,詩篇裡每次大衛在苦難中向神呼求,祂也總是保護並搭救他。

  同樣,「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13:8)主不也供應我們的需要嗎?我們不也曾為了神的作為而歡呼嗎?為什麼在你我心中卻常感覺愁苦呢?難道主不再拯救,祂的膀臂縮短了嗎?其實沒有「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看哪,我一斥責,海就乾了;我使江河變為曠野;其中的魚因無水腥臭,乾渴而死。(以賽亞書50:2)

  一旦你曾經歷主的恩典,或被主觸摸過,就會同意神從來沒有改變過改變的是我們被苦難恫嚇的信心是我們的懦弱。不是神不能,而是看我們有多倚靠祂;「上主的子民哪,要敬畏上主;敬畏他的人一無缺乏。連少壯的獅子也會缺乏、捱餓,但尋求上主的人甚麼好處都不缺。」(詩篇34:9-10)但這個應許有條件,就是你必須在神面前軟弱下來。保羅說「主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因為人軟弱時,他的心才可能謙卑,尋求神的心意。所以主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但這世界上真有康健的人嗎?其實沒有,只有許多自以為康健的人。

  今天許多信徒的問題,不是太軟弱,而是心裡太剛硬了,就是不肯倚靠神。只要你肯回轉到神面前,祂的恩典就夠你用。願神賜給我們謙卑的心,好讓我們一生能夠多多經歷祂的恩典。

  神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如果保羅沒有那麼多試探、沒有敵人、有好的視力和犀利的口舌,他就能成為好的使徒嗎?未必。如果神除去他的試探,保羅可能永遠不會擁抱神的恩典。試探沒有了,他可能不會看重神的恩典。一個人是不是具有呼召往往可以從他的挫折承受度發現他的成長往往來自於逆境、挫折、破害、否定。只有饑餓的人,才會珍惜一頓宴席。只有領受過救贖恩典的人才會了解救贖的無價。「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以弗所書1:7)

  哥林多教會的兄姐是喜愛自誇的,彰顯自己榮耀的。使徒行傳18118節記載,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從馬其頓經過雅典到哥林多城,在那裡住一年半,然而,哥林多城的猶太人集合起來攻擊保羅,迫使保羅不得不離開哥林多,前往敘利亞。

  保羅離開哥林多後,教會與保羅之間的關係一度緊張。因為教會中開始分門結黨,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有人說:「我是屬彼得的。」之所以會這樣分黨,或許是因為保羅沒用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宣講上帝的奧祕,以致教會中有些人看輕保羅。「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哥林多後書10:10)不只如此,在哥林多教會有一群人是從外面來到哥林多,他們煽動哥林多信徒敵對保羅。那班人除了自誇有名人或教會的「推薦書」之外,他們也以自己是猶太人而誇耀,又以具有作使徒的特殊記號而自誇,例如:有魂游象外、眼見異象的經驗,又以能行神蹟異能而誇口。

 但保羅是只誇自己的軟弱宣教師,那些人所誇口的事,自然也拿來攻擊保羅。保羅出於不得已,也為自己作辯護。保羅的回應是,若要誇口,他在各方面都比他們更有可誇口的;然而,他卻更清楚認知到自誇一點好處也沒有。相反的,除了有關自己軟弱的事之外,保羅並不為自己誇口。他這樣說:「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哥林多後書12:6)

  「把我看高了」,原文的意思是「歸入我的賬上」,或「撥入我的戶口」。那些敵對保羅的人所誇口的事,保羅事實上也能做;但是,保羅卻不願意哥林多信徒誤以為他是一個厲害的人,因而把不當得的功勞歸給他,把不當得的稱讚歸在他身上。

  如果神把試探除掉,他可能就不那麼欣賞神的恩典,他就會靠自己了;如果神使他的敵對止息,鞭打止息,保羅可能從來就不知道什麼叫愛。「我即使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人,甚至犧牲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要是沒有愛,我所做的仍然沒有益處。」(哥林多前書133)逼迫淨化了他動機,最終,保羅的動機成了一種力量,「基督的愛支配著我們」(哥林多後書514a)如果神醫治了他眼睛的視力,保羅仍然會擁有那麼深的屬靈的洞見嗎?當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把精力集中在屬世的事上,保羅看見了“第三層天”(哥林多後書123-4)。

   一次,一個牧師在講臺上講,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的。台下一位聽眾會後質問,「如果像我這樣,太太不久前去世,留下嬰兒熬熬待哺。你還能說這句話嗎?神的恩典夠我用的?」過了一段時間,這位牧師的師母因車禍去世,也留下嬰兒。別人為他主持了喪禮。這位牧師非常悲痛,走到棺木旁時說,「前不久,有人告訴我,如果我的太太走了,留下熬熬待哺的嬰兒,我不可能說神的恩典夠我用的這句話。但現在,如果這個人在場的話,我要告訴他,“雖然我心破碎,但我心裏有歌,是神把這歌放在我的心裏。我還要告訴他,神的恩典夠我用的。我何等需要神的恩典扶持我走下去…」講完話,那個原來發問的人站起來,走到棺木旁,對牧師說,「在這樣情況下,你還能說神的恩典夠你用的,我只能做一件事,來到神面前,順服祂,信靠祂。學習牧師的生命態度在困境中緊緊抓住神唯有祂的恩典我才能走過人生的考驗祂是真神、我的力量與盼望。」

   司布真神所重用的大佈道家,責任重、事情多。一天他回到家,疲倦又心緒煩亂,焦急不安,突然他想到哥林多後書129節的一句話“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他放聲大笑,覺得自己太傻了,神的恩典夠我用的,我還憂慮什麼呢!他說,自己好像站在高山上呼吸氧氣,又擔心把天下的氧氣吸光了。大地告訴我,你可儘量吸,這些氧氣足夠世上每一個人用的。很多時候,我們總覺得神的恩典是有限度的。但不管在何種情況下,神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司布真他又說,「一個信心小的人,是把自己帶到天家。信心大的人,是把天堂帶到地上。」 從現在起,就要活在天堂裏。你要有信心把天堂帶到地上,帶到你心裏來,不要讓那些“If …”來攪擾你。因為神的恩典夠你用的。

   求神今天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看到保羅,這麼偉大的使徒也需要在神面前,靠神的恩典來度日。不管你求什麼,很多時候,神對你說,“No”,但在說“No”之後,神會接下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你放心,神要帶領我們前面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