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10:21:47加恩教會

面對低潮




面對低潮(詩篇131:1-3)

「上主啊,我不敢再狂傲,也不敢再妄自尊大。我不敢再有大企圖,也不敢再做力所不及的事。我安適滿足。像斷奶的嬰兒倚偎在母親懷裏,我的心寧靜。以色列啊,要信靠上主,從現在直到永遠。」

 

在我們的信仰生活,是情緒支配信仰,還是信仰引導情緒?

當我們信心高的時候,我們的情緒是否也高?

當我們的情緒低的時候,我們的信心是否也低

當我們的情緒陷在低潮的時候,我們的信心發發生提昇的作用?

我們覺得麼時候上帝我們比較近?麼時候祂我們比較遠?

是在我們情緒高的時候,還是低的時候?

 

情緒是生命的表現,我們每天的情緒怎樣,我們的生活氣氛也就怎樣。情緒好的時候,我們就充滿活力、喜樂與盼望;情緒不好的時候,我們就覺得憂鬱、消沉、孤獨、甚至絕望。我們每天的情緒就像每天的天氣一樣,有陰晴,也有冷暖。所謂的「多愁善感」不只是指成天愁眉苦臉的人而言。嚴格的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多愁善感的人。如果你的感覺是活的話,我相信你每天有幾百個、幾千個感覺。這些感覺都或多或少、或深或淺地影響你的情緒。

有一次有人問馬丁路德說,「你是否覺得自己像基督徒?」路德回答說,「不,我並不『覺得』自己像個基督徒,但是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基督徒。」我們『作』基督徒,『過』基督徒生活,不是憑感覺,而是靠信心。即靠賴耶穌基督,並祂恩典的信心。信心從來不以自己為中心,而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信心從不誇耀自己,它只誇耀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

不要過分提昇信心而貶低情緒,也不要過度依賴情緒而忽略信心。成熟的信心知道怎樣接受多樣的情緒,也知道怎樣處理它們。成熟的信心乃是一種能超越情緒、不受情緒左右的信心。這種信心在必要的時候(像亞伯拉罕),能不顧情緒的干擾,而堅定不移地信靠上帝。信心是聽從的是上帝,而不是自己的情緒感覺。

但我們不會一下子成為信仰的巨人我們該如何處理情緒:

一、 學習認識你的情緒:不要老是想『控制』它,不妨學習跟它做朋友。情緒不是不速之客,它可能是你的朋友,不是你的敵人。它來的目的,是要告訴你一些信息,就是你裡面的感覺–你裡面真正的、你所忽視或你不願意面對的感覺。這些感覺告訴你你裡面的問題和需要。我們也可以說,你的情緒的反應與變化,往往可以使你知道許多你所不知道,關於你性格的事情。

二、 學習接受你的情緒:心理學家和精上帝治療家告訴我們,情緒的困擾以及對上帝的崩潰十之八九都由於長期壓抑所造成。情緒不是一樣壓抑下去就會不見的東西。你把一樣情緒壓抑下去,這只會增加一份儲蓄在你內心裏的壓力。壓抑不會解決你的問題,只會增加你的問題。經驗告訴我們,壓抑的情緒常常會尋找出口。常常會找到你意料不到的出口。一個人只能承受一定限量的情緒,超過那限量,人就會爆炸、崩潰。從心理衛生的觀點看來,壓抑是很不衛生的。醫生可以告訴我們大多數的心理疾病(困擾)都是從壓抑產生的。

『否決』情緒不等於『解決』。你不妨試著去認識(分析)你為什麼會有不愉快的情緒。情緒只是徵狀,如果能找出情緒背後的因素,這樣才能具體地來面對情緒的問題。

三、 不要壓抑情緒,也不要亂發洩情緒。所謂的「發洩」,是指不管環境許不許可、別人喜不喜歡,你想爆炸就爆炸。要別人去做你發洩的工具,你替罪的羔羊,這種出氣的方式不但不會減少你的問題,反而會增加別人的問題。

確實要把你們壓抑的情緒「舒放」出來,而不是發洩出來。我們應該怎樣把它舒放出來呢?舉出幾點作為您的參考。

a. 禱告:什麼是禱告呢?禱告就是真情的流露。上帝是你的朋友,你的天父。祂愛你,了解你,更願意幫助你。把你內心的感覺一五一十向祂訴說出來,不要制止你的眼淚,因為你的淚腺是上帝為你預備的。詩 34:18說:「上主親近灰心喪志的人;他拯救心靈被壓碎的人!」

b. 交通:如果你個人單獨的禱告不能卸去你心中的重擔,這時最好找一位你所認識、所信任的弟兄或姊妹,或長者,向他傾訴你心中的苦楚。對方的同理心和了解會減輕你許多一個人所不能擔當的重擔。「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言17:17)跟他談完後,和他一起禱告,把你們所談的帶到主的施恩寶座前。「所以,我們應該大膽地來到上帝恩典的寶座前,好領受慈愛和恩典,作為我們及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

c. 醫療:如果禱告和交通不能解決你的問題,可能表示你的問題比較複雜,因此,除了禱告交通以外,還需要心理輔導的專業人員(最好是基督徒)來幫助你。「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耶利米書8:22)

四、要知道你是誰:「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12)我們是上帝所創造,也被上帝的兒子用生命與寶血所贖回的人。上帝是我們親愛的天父,我們是祂所親愛的兒女。祂按我們的名呼召我們,我們是屬於祂的。我們的情緒不能改變祂跟我們的關係,也不能改變祂對我們的愛。我們的情緒是一個變數,但我與上帝的關係是一個常數。這個常數乃是我們情緒穩定或穩定情緒的磐石。認識了這點,你情緒的船就有一個壓艙的東西,因為整條船有了一個穩定的重心,所以船怎麼搖、怎麼晃,它都不容易翻。

信仰與情緒不是對立的,而是並行(相關)的。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裡,兩者都是不可少的。如果我們能夠認識兩者之間的正當關係,而且在兩者間保持平衡和諧,這樣,我們的情緒生活和信仰生活,不但是穩定的,而且也是喜樂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德國科隆市的一個地窖裡的牆壁上寫著:「我相信太陽,即使在它不照耀的時間;我相信愛,即使在我感覺不到的時刻;我相信上帝,即使在祂保持沈默的時候。」

願主讓我們在信仰裡天天成長、成熟。讓我們因為信靠祂,就在一切環境、一切心情下都能去敬拜祂、讚美祂,靠祂過得勝的生活,使祂的榮耀彰顯在我們身上,阿們。

上一篇:為信心穩固而祈禱

下一篇:簡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