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16:14:20加恩教會

屬天的禮物-小組




屬天的禮物-小組

「他們專心向使徒們領教,參加團契生活,分享愛筵,一起禱告。」(使徒行傳2:42)

 

基督徒的「團契生活」有兩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直的)上帝和人團契(靈交)

   從伊甸園開始上帝就與人團契互動,創造人並且將人放置伊甸園、在園中走動與人交談,即使人類犯罪破壞這種關係,上帝要與人團契的心意不變仍是主動找人,想與人互動就是「團契生活」這是一段很長的歷史,從揀選亞伯拉罕直到如今,上帝尋找人要與人建立美好的團契關係。「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以馬內利的傳奇,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是上帝向我們示意要與我們建立團契關係與生活,藉著耶穌基督我們重新與帝連結、親近。「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那常跟我連結,而我也常跟他連結的,必定結很多果實;因為沒有我,你們就甚麼也不能做。」(約翰福音155)

第二個層面(橫的),人與人團契(生活)

  透過直線關係去建立橫向關係「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約翰壹書3:11)神愛我們的心就是為父母的心他要他的親身子女也彼此相愛建立一個大家庭這個大家庭也就是教會。「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翰壹書4:12)這是一種生命連結的態度,我們可以彼此團契生活是因為我們與父上帝、耶穌基督建立團契關係,因此我們家人。

  信徒的團契是與人分享、經常彼此施與和接受,這是屬神子民真實無偽的生活,當希伯來的基督徒信心動搖想要轉回猶太教的時候,使徒寫信給他們鼓勵他們要有更多的團契生活、相及交陪「讓我們堅定不移地持守我們所宣認的盼望,因為上帝的應許是可靠的。讓我們彼此關懷,激發愛心,勉勵行善。我們並不是退卻而沉淪的人;我們是有信心而且得救的人。」(希伯來書1023-2439)從這經文中我們發現,信徒間的交陪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更深與神相交(團契)。

 

小組(團契)生活的表徵

第一、共同的信仰價值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哥林多前書12:13)曾任英國聖保羅教堂主教約翰•唐恩(John Donne)有句名言「No man is an island, enre of itself. (沒有人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孤島。)”生命是需要相交,但相交也需來自同一的生命:與神連結、與人團契。如此我們才能進入團契生活,經歷耶穌所賜的豐盛生命,因為主所賜的豐盛生命是透過愛的團契來彰顯。

第二、有真實的物質分享

弟兄姊妹可以在實際的物質需要上彼此幫補。學習過團契生活,我們有屬靈的分享,也要有物質的分享,這樣的屬靈分享在神的眼中才有價值。「你們當中有弟兄或姊妹沒得穿,沒得吃,你們卻對他說:「平安!平安!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而不供給他們所需要的,那有甚麼用呢?」(雅各書215-16

  當教會談愛的團契時也需要懂得作物質的分享,去協助弟兄姊妹實質的生活需要。同樣的,我們作物質分享的時候,也需要有屬靈的愛與智慧作基礎,這樣的物質分享對人才有真實的幫助;屬靈分享與物質分享必須並行,才能發揮效果。

  使徒行傳二章42-46節所描述的初代教會景況,他們不僅一起聚會、敬拜、遵守使徒的教訓,也一起擘餅、領聖餐,並存著歡喜、誠實的心一起用飯(一般教會稱之為愛餐)。初代教會的弟兄姊妹在教會聚會結束後,會一起用餐,不只能得著靈裡的供應、身體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能在其中享受愛的團契。

  行動的道比口傳的道更容易讓人記憶深刻。在樹林教會,當教會在關心一個家庭,母親與孩子都有精神疾病,家庭頓時失去功能,無人打掃與預備三餐,師母就前往去為這個家庭打掃和煮飯,後來婦女牧區的媽媽們開始輪流到家裡去打掃和煮飯幫助他們度過這個特別的時期,也有兄姐陪伴這對母子去就診。還有,我們會發現有許多留學生出國後信主,因為當中有很多都是因為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接受到教會的弟兄姐妹的款待。是的,聚餐、陪伴都是愛的表達,是一種行動的道,物質生活的關懷是一種很實際的愛心關懷,所以,愛的團契若有物質生活的分享和照顧,使人更能體會到團契生活的實際。主耶穌曾經說過:「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1335)當我們實踐主的命令,會很自然地吸引人來到祂的面前。

三、彼此饒恕與接納

   能彼此相愛、接納饒恕對方的失敗與軟弱,「弟兄姊妹們,如果有人偶然犯了過錯,你們這些屬靈的人就要用溫和的方法糾正他。你們自己也要小心,免得也受引誘。」(彼得前書6:1)這是我們人性最難以作到的一點,卻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如何接納、饒恕彼此的軟弱和失敗?在團契生活中,物質與屬靈的分享是最基本、也是較簡單的,而其中最困難的一部份,是在於如何接納、饒恕彼此的軟弱和失敗。我們都是罪人又活在罪人之中,罪人與罪人之間會有許多摩擦,所以,去接納罪人、彼此饒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沒有主耶穌十字架的恩典是作不到的。

  有許多人不敢加入教會,是因為他們認為教會的人都十分聖潔、屬靈,因而不敢踏入教會。美國一位基督徒暢銷作家楊腓力所著的「恩典多奇異」書中,記載一段他從在芝加哥貧民窟裡工作的朋友所聽到的真實故事:「有個處境悲慘窘迫的妓女來找我,她無家可歸,身體有病,沒錢給兩歲的女兒買奶粉。她聲淚俱下地告訴我,她把大女兒出租給有性怪癖的男人。她出租女兒一小時賺的錢,比她整晚賺的錢還多。她說她只能這麼作,才有錢吸毒…。我不知道應該對這個女人說什麼。最後,我問她有沒有想過到教會求助,我永遠忘不了她臉上一副無辜的震驚表情,她說:『我怎麼會去那裡?我已經覺得自己很爛,教會的人只會讓我覺得自己更爛!』一個人愈覺得自己很爛,理當更能把耶穌當成庇護所;過去那些窘困潦倒的人都湧向耶穌,但今天同樣的人卻不被追隨耶穌的人接納,教會到底出了什麼差錯?」

  耶穌有無條件接納的愛與我們團契,在教會我們也需要這樣的愛,我們需要被主的恩典與無條件的愛充滿,來歡迎與接納需要幫助的人。

  潘霍華說:「一起生活有著不少難處,有弟兄姊妹在享受團契生活的甜蜜快樂,也有肢體在團契生活中失望受傷。這正是信徒生活努力的方向,是共處的操練,也是愛和委身所在。」「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

第四、互為屬靈同伴

  聖經注釋家巴刻說:與其他基督徒共享一些社交活動,並不代表與他們「相交」或「團契」(巴刻說並不是要否定這些活動的價值,而是要指出若以為團契就是這些活動就是濫用了基督教所說的團契生活。「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歌羅西書3:16)

  有本書名叫「在禱告中成為同伴」,作者約翰‧麥斯威爾牧師(曾任美國最大衛理公會的教會主任牧師,他的第一項特長是建堂,第二項特長是建立弟兄代禱團隊)他有一個特別的代禱同工,是一位年長的老弟兄,這位老弟兄每次見到約翰‧麥斯威爾牧師都會問他五個問題:「約翰‧麥斯威爾,你這個禮拜有沒有好好靈修、聽主的聲音?」「你有沒有順服主的旨意行道?」「你有沒有濫用權柄?」「你的思想是不是純潔?」最後一個問題最為精采「約翰‧麥斯威爾,以上你的回答,是否誠實?」我們若要過彼此切實相愛的生活,必須先懂得為彼此的生命守望。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0)恩賜是用來服事教會誰是教會?就是我們身邊的每一位兄姊。我這一生有很多要好的朋友,但最親密的朋友,都是曾經與我一起在禱告中彼此代禱的夥伴,神的愛不斷地加深我們關係的深度,也使我們變成越來越有愛心且值得信賴的人,這樣的生命學習是我們無法獨自一人經歷的,只有在彼此代禱中,相互守望中才能得著。

 

上一篇:如何禱告

下一篇:耶穌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