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23:18:10加恩教會

如何禱告




如何禱告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室,關上門,向在隱密中的天父禱告。那位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馬太福音6:6)

 

   我們一般在教禱兄姊們禱告時喜歡用這種格式「我們在天上的父……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但聖經中的禱告是活潑的。

 

禱告的時間

  敬虔的猶太人有三個禱告的時間──早上九時,中午和下午三時。他們承認在任何地方禱告都有效;但是他們覺得在聖殿的院裏禱告更是加倍的好。

    但到了新約的禱告時間是「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6:18)但是到現在忙碌的時代有些基督徒三餐禱告都很容易健忘

  

禱告的態度

  1.禱告要恭敬與真摰「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2512)許多宗教都只著禱告的形式,比如禱告的姿勢、用詞和儀式等。但是,關於怎樣禱告,聖經說我們要留意的其實不是形式,而是一些比形式還重要的東西。

  2.謙卑要知道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面對神先做的應該是認罪的禱告,「我們知道上帝不聽罪人,惟有敬奉上帝、遵行他旨意的,上帝才聽他。」(約翰福音9:31)但神聽罪人認罪的禱告,「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約翰壹書19)。罪得赦免的人,在神面前就算是義人;「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雅各書516b)。

  3.對的生命「你們舉手禱告,我不聽;不管你們有多少禱告,我都不聽;因為你們雙手沾滿了血漬。你們要把自己洗乾淨,不要讓我再看見你們犯罪,要立刻停止一切罪行!你們要學習公道,伸張正義,幫助受壓迫的,保障孤兒,為寡婦辯護。」(以賽亞書115-17)。「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可福音11:25)

 4.禱告要恆切,不間斷,要鍥而不捨地學習信靠神的應許「因為有一個朋友旅行來到我家,我沒有甚麼吃的好招待他。』假如你的朋友從裏面回答:『別打擾我,門已經關上了;我和孩子們也上了床,我不能起來拿甚麼給你。』怎麼辦呢?我告訴你們,縱使他不因那個人是他的朋友而起來拿麵包給他,也要因那個人一再地懇求而起來,把他所需要的給他。」(路加福音11:6-8)。

  5.主禱文是主留下給門徒的一個禱告的典範,以呼喚天父作開始,隨後是為六方面的需要禱求。首三方面是關係神的事:神的名,神的國與神的旨意。隨的是人的需要:飲食,寬恕與勝過試探的需要。然後以“讚美頌”為結束「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人都尊崇你的聖名;願你在世上掌權;願你的旨意實現在地上,如同實現在天上。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飲食饒恕我們對你的虧負,正如我們饒恕了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因為國度、權柄、榮耀都屬於你,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69-13)。

 

 

禱告的不要

一、不要以禱告為表演

  表演是給人看的。有人用大聲喊叫,表示認真和熱心,有人更加上動作表演,引人興趣。先知以利亞嬉笑拜巴力的假先知,近似謔弄說:「中午時候,以利亞開他們的玩笑說:『大聲點禱告吧!他是神呀!也許他在沉思默想;也許他出去方便;也許他出去旅行了。再不然,他或者正在睡覺,你們要喊醒他呀!』」(列王紀上1827)以利亞所形容的,正合於他們對假神的想法。但我們所事奉的,是又真又活的神。

   二、不要高舉自己

  「你們要小心,不可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虔誠,故意讓別人看見。這樣做的話,你們就不能從天父獲得獎賞。」(馬太福音61):不要作法利賽人式的禱告—偽善的禱告「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偽善的人,喜歡在會堂裏或十字路口站著禱告,故意讓別人看見。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馬太福音6:5),徒具形式的禱告,十字路口的禱告。也就是不要作有口無心,順口溜的禱告。

  三、不要重複絮聒不休

  「你開口以前要先想一想,不要輕率地向上帝許願。他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用不著喋喋不休。」(傳道書5:2)當然,如果重複用字,並不是問題﹔但要避免無意義的習慣性套語。喋喋不休說個不停,不僅使與會者生厭,更代表異教的唸經觀念。

  四、不要把禱告變成一篇冗長的講道

  即使非常精彩,也是不適宜的。禱告的對象是神「我的上帝啊,現在求你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歷代志下6:40)講道的對象是會眾,不要弄錯了聚會的性質,也搞不清講話的對象。你的議論再宏偉,也不要向神發揮,只能講給人聽。而禱告靈交是向神講話,也聽神講話。記得嗎?我們到神面前的動因,是自己缺乏而求神施恩,絕不是發表感言。如果我們有心想要幫助別人,對在場的人說話,以禱告方式表達是適當的時候。至於藉禱告攻擊人,或戲笑,批評人,更是對神對人的不尊重。

   五、不單是話語是敬拜

  禱告是我們與神溝通的途徑,也是對上主的敬拜,表達我們對上主的順服,旨意的尋求,並信心的交託,願與神同行。「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詩篇141:2)把禱告文加上旋律就是詩歌聖徒的禱告,是馨香的祭,是主所喜悅的「那香所發出的煙和信徒們的禱告從天使手中升到上帝面前。」(啟示錄84)。

  六、不要只為自己禱告要靠聖靈隨時,多方的,警醒不倦的禱告及代求。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摩太前書2:1)「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6:18)「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腓立比書46)。

 

禱告的地點

  神是無所不在的神,所以禱告的重於禱告的地方。我們可以“隨處禱告。”「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摩太前書28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常常獨自上山禱告﹔那不是為了山上與神更近,而是為了與人更遠。「群眾散了以後,他獨自上山禱告;到晚上還留在那裏。」(馬太福音1423

  耶利米被囚在地下牢獄的淤泥坑裏「於是他們抓住我,用繩子把我墜入瑪基雅太子的井裏。這口井在宮廷的監獄裏,井裏沒有水,只有淤泥,我就陷在淤泥中。」(耶利米書386),但他仍然禱告,而且得神的啟示。

  先知約拿悖逆神,被丟在深海裏,吞在大魚腹中;他在那裏經歷了悔改和復興,他禱告神「上主啊,我在遭難的時候呼求你,你回答了我。我從陰間的深處向你求助,你垂聽了我的祈求。」(約拿書22

  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雖然在聖殿裏禱告,實只是在“自言自語。”「那個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別人那樣貪婪、不義、淫亂,更不像那個稅棍。」(路加福音1811)那樣的禱告,不能透過天花板,更不用說達到神的面前了。

  

禱告的姿勢

    但以理是習慣的“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但以理聽到這詔令已經簽署了,就回家去。他的屋子頂上有一個房間,窗戶朝向耶路撒冷。但以理在開著的窗子前跪下,照他往常的習慣,每天三次向上帝獻上感謝和禱告。」(但以理書610)這是他公開的見證。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俯伏在地禱告。” 「他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禱告說:「我的父親哪,若是可以,求你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馬太福音2639)當然,那是在夜深林密的園裏,不是在大路邊。但祂教訓人“站禱告。”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先要饒恕得罪你們的人;這樣,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的過錯。」(馬可福音1125)至於耶穌自己有時“舉目望天”禱告。「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親哪,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垂聽了我。」(約翰福音1141「耶穌講完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親哪,時刻已經到了,求你榮耀你的兒子,好使兒子也榮耀你。」(約翰福音171

  保羅和以弗所的長老們,在米利都的海岸上,“跪下同眾人禱告” 「說完了這些話,保羅就跟他們全體跪下來祈禱。」(使徒行傳2036),是何等美好!

  大衛王“進(帳幕)去,坐在耶和華面前。” 「大衛王進了聖幕,到上主面前,坐下禱告說:「至高的上主啊,你為我所做的一切,我真不配得,我的家族也不配。」(撒母耳紀下718)這是坐禱告的例子。

  希西家王病弱垂危,所以躺禱告。「希西家轉臉向著牆壁,禱告說:」(以賽亞書382

  舊約裡的禱告也沒有固定的姿勢,可舉手(詩篇282),站立(撒母耳記上126),屈膝跪下(列王紀上854;以斯拉記95),屈身在地將面伏於兩膝之間(列王記上1842),禁食與披麻蒙灰(但以理書93)。

  在一般情形之下,禱告時總該保持敬畏的態度。盤踞和翹腳,也不好看;更不應在禱告時干擾附近的人,或表現輕浮或態度不恭敬,都會吸引旁觀的人注意。

  不錯,禱告是向神,但要記得,禱告也是在人的面前開始的。不當的舉止,給人看了實在很難與敬虔的心連在一起也很難喚起眾人同聲說阿門的共鳴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