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07:57:33呂福軒

民進黨濫權及島內的政治趨向

蔡英文2016年勝選後,民進黨重新奪回了執政權。台灣島內政治生態由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太多顧忌、有所不為”,變成如今的“無所忌憚”。台灣島內逐步形成民進黨權力壟斷,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必然對台灣政治生態造成前所未有的影響。

民進黨濫權手法

2016年民進黨勝選,第二次奪得了台灣地區執政權,並透過執政黨手中掌握的行政資源,肆無忌憚地侵占其它政黨及其他人的合法利益,意欲打造權力壟斷。2016年以來,民進黨濫權手法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

一、處理不當黨產。2016年7月25日,台灣立法院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處理不當黨產。《條例》將政黨成立時間設定為1987年7月15日(解嚴)前,此一定義將民進黨、時代力量等台灣目前其它主要政黨均予排除,顯然僅針對國民黨適用。因應《條例》而成立的委員會,隸屬於台灣行政院管轄,結果是變成執政黨的長臂,有打擊其它黨派之嫌疑。最明顯的事例是該委員會禁止對口的銀行兌現分發給國民黨員工的薪資,目的不再是針對黨產,而是藉此打壓國民黨組織及威嚇國民黨員工,癱瘓國民黨的運作。

二、削減軍公教養老金。2017年初,台灣地區最大的社會爭議可以說是年金改革了,其目的是削減軍公教的退休福利。民進黨準備用十年的時間將服務35年、30年及25年人員的退休金,分別由在職最後15年平均薪金的75%、67.5%及60%降至60%、52.5%及45 %。同時,取消公務員薪金原來的18%優存率,從高薪職至中低薪職每月退休金分別平均削減40%到20%。這項改革遭到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軍公教人士強烈反對,但最高法院裁定此舉並不違憲。實際上,民進黨推行軍公教年金改革主要目的,是透過削減軍公教這個群體的養老金,削減國民黨選民的福利,打擊這些政治少數,從而達到提升綠營選民的支持度。

三、利用酬庸裙帶關係排斥異己。2016年民進黨掌政,就開始了酬庸大行動。當然,我們不能不提的是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慘敗。民進黨裸露的濫權,直接導致了2018年在高雄、新北、台中三大地方落敗縣市長選舉。然而,民進黨縣市長落選居然可以擔當更高的官職,如落選新北市市長的蘇貞昌轉任行政院長,高雄市的陳其邁當上行政院副院長,台中市林佳龍轉任當上交通部長。酬庸往往要結合排擠“政敵”,縣市長選舉雖然落敗,但可以作為自己排除異己的工具,這也是民進黨的政治文化。

四、推動對內對外的政治封殺。民進黨對內搞政治封殺毫不留情。2019年,在民進黨黨內初選中,蔡英文利用執政資源,借助網軍,採取各種方式攻擊賴清德。民進黨對外成功的政治封殺,莫過於使國民黨三連敗:韓國瑜“總統”大選落敗;成功罷韓;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當選。只是,陳其邁當選的得票數居然比其2018落選時的得票還少,可見市民對政治操弄選舉的冷漠與鄙視。

五、擴充網軍實力。2019年3月,台灣農委會遭指控,主要是其用1450萬預算僱用四名小編的問題。雖然農委會第一時間出來解釋,屬於網絡上的不實消息,但事實勝於雄辯,最終是農委會涉嫌動用公帑搞有利於政府的宣傳。其實,網軍是當今政治角力及宣傳的一個大課題,如何得到網民自發支持,如韓粉及柯粉,或透過政治資源籠絡網軍,獲得支持,是未來政治人物需要掌握的政治技巧。

台灣島內未來政治趨向

民進黨經歷了2018年縣市選舉大敗後,卻贏得了2020年三連勝,台灣地區的政治風向急轉,具有政要及選民的民粹主義特色。一個合理的政治體制需要接受社會政治及經濟權利多元化,而不應靠打壓和權力壟斷來維持,否則將不利於台灣社會的發展,不利於台灣政治生態的良性循環。未來,台灣島內的政治趨向,主要取決於三方面的選擇。

一、國民黨的處境。國民黨的三連敗,主要原因是其完全錯估了政治形勢,以為韓國瑜式的韓粉可以乘高雄市長選舉勝利之勢,能乘勝追擊。然而,更深層的原因是國民黨內部老中青三代不兼容並欠缺有全面領導力的領袖。如今,國民黨進入了青黃不接期,深藍元老已然失勢,連中生代朱立倫也進退失據,居然跟隨綠營及西方主流媒體反對《港區國安法》及認定黎智英代表新聞自由。國民黨江啟臣代表青壯派,當選國民黨黨主席,他面臨最大的難題是如何整合黨內老中青三股力量。江啟臣不提“九二共識”,並不是完全政治錯誤,他需要策略性地開展新政治前景和擺脫當前困境。然而,國民黨應堅持國共兩黨的溝通與對話,只有如此,才可能尋找到兩岸融和與合作的計劃。

二、民進黨的選擇。民進黨如果無法除去貪腐濫權,無法改善一直因仇中、抗中使台灣掉進經濟沉淪的泥沼,那麼,它在下次地方選舉中也不會大勝。長遠來看,台灣只是個政治侏儒,在中美角力中,盲動勾結美日,繼續希望加大“台獨”賭博籌碼,那隻能是自尋末路。然而,民進黨當中也有不少非常智慧的人士,已經在持續、深入、全面地研究中國大陸,看到了中國在世界政治經濟上的地位以及軍事實力不斷上升,他們醒覺到“台獨”勢力盲目地支持與依靠美國政府,只會越來越黯淡和凶險。未來,不排除民進黨當中有識之士會選擇主動與大陸接觸,共同開創台灣新時代。

三、台灣地區的未來。當前,民進黨和國民黨應該拋棄私利,共同想辦法搞好台灣的民生經濟,放棄“統獨”這種撕裂社會的議題,透過改善兩岸關係的方法,找出台灣地區和中國大陸相互適應生存的發展方式。中美博弈白熱化,進一步說明,中美關係才是支配台灣政治命運的主線。台灣沒有自己的選擇權,而兩岸關係的控制權及主導能力,在大陸而不是島內。中國中央政府更應該有信心,對台政策可以有更多的靈活性。一年後,台灣地區政治將迎來新一輪縣市選舉。台灣政治格局本來就小,新一輪的縣市選舉將決定國民黨、民進黨兩個政黨在青壯派帶領下,兩黨力量將如何此消彼長,展開新一輪的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