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11:09:01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524-德國波昂一宿筆記』

 
照片-波昂市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524-德國波昂一宿筆記』

 

  藉著商務之便,我在德國跑過好些個城市。經過這些城市之旅過後,我對德國人一板一眼的習性,總算有了更深入之體會。德勒斯登古城,是在柏林圍牆拆除之後去的。柏林與杜塞爾道夫,則是參加電子展才有機會前去觀光。巴登是客戶招待洗溫泉,因此與她有過一面之緣。至於科隆與波昂兩城市,則因路過投宿過一夜罷了。不過對於波昂的一宿,在我的腦海裏留下深刻印象。

 

  這天,當我與柏林商友伊渥荷一起路過波昂。他一邊手握著方向盤開車子,一邊向我介紹波昂城之概要。誰知一瞬間功夫,我們人車已經通過市區中心,很快的就走出城外啦。此時,突然想起從前讀過的外國地理,課本上說波昂是德國的臨時首都,走過方知她是一座小小的城市。他將車子調回頭進入波昂大學城,停好車子找家小小咖啡館打尖,預備吃個輕食之後再繼續趕路。

 

  伊渥荷畢業於波昂大學,但他對這個古老的母校似乎毫無眷戀之意。他只將車子停留半小時不到,便以趕路為由匆匆離開這裡。為何如此行色匆匆,我卻沒有半點知曉。在車上他還對我說,1989年夏季是波昂建城2000週年紀念,他都沒回去參與任何的活動。德國人刻薄寡情之特性,我就是從他身上體會到的。儘管我當面數說他薄情,但他一點也不以為忤。

 

  波昂古城小而美,悠閒寧靜就是她的特色。小住可以長留不可,因為這裏沒有城市之繁華與方便。從友人口中得知,這座小城還接納過不少名人。其中包括有美國總統甘迺迪、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法國總統戴高樂、還有蘇聯總理戈巴契夫等等。戴高樂總統曾對西德總理艾德諾說過,他很喜歡這座小小城市。可是邀他小住待過兩天之後,他卻借個理由告辭走人啦!

 

  兩年後杜塞爾道夫電子展結束,我要求伊渥荷陪我去波昂住一晚。可是他聽完我的要求之後,立刻搖手連連對我說:「敬謝不敏!」後來我和巴伐利亞來的戈迪溫,一起前去波昂住宿一晚。這一宿讓我發現,坡昂雖小卻也有她的特色。不過這些特色必須與她契緣,您才會發現她的特色。戈迪溫原是德勒斯登老客戶,後來不知是何原因遷居至巴伐利亞?人家不說,我也不好意思追根究底。

 

  小小的波昂古城公園很多,因為公園與綠地以及民宅毫無阻隔,遊人觀光客隨時隨地都有走入公園的可能。此地的腳踏車專用道也多,交錯縱橫騎車人多,也只在此方能享受到踩踏之樂。腳踏車道旁邊野草莓雑花處處,騎士停車彎腰伸手便可摘到野草莓。城區內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比比皆是,即便是古羅馬時代之建築,在這裡您也可以見到不少。

 

  我與戈迪溫以歩行四處瀏覽閒逛,進入市區中心腳底踏著鵝卵石街道,彷彿是進入時光隧道。專供行人的徒步區,人群會聚個個笑臉迎人。二人緩步蹀踱談笑風生,走到一座古建築物面前,思古幽情之情緒不期然的湧現眼前。戈迪溫在此留宿一晚,似乎對這座小城產生情愫。奈何吾等皆為古城過客,能與她有一宿之緣已算不錯。翌日晨起兩人匆匆盥洗,用過簡單的早餐之後,我們便啟程前去拜訪,距離波昂不遠的科隆大城矣! 【完】

 

子連郎-笨豬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