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11:20:53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99-龐培古城之旅』

 
照片-龐培之人體博物館-[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99-龐培古城之旅』

 

  昨天與羅馬的商友麥里契歐尼約定好,今天要去龐培古城一遊。一大早麥氏父女,已在我下褟旅館的Lobby等我。接到內線電話之通知,我匆忙下樓去與他們會合,嘴裡還連聲道歉說我來遲了。這對寶貝父女手拿著牛仔帽,各自胸前掛著一部堪農相機,神色悠哉的在與櫃檯人員聊天。在牛仔裝的包裹下,父女之身材豐滿得嚇人,但是對於豐滿的體態,他們一點也不在意。

 

  麥里契歐尼的女兒凱薩琳,從他父親與我做生意開始,任何一次交易她都親役參與。故爾我們相處有如家人一般,彼此之間熟絡得不得了。甫一見面就是來個熊抱見面禮,接著凱薩琳便交給我一個大牛皮紙袋。她還特別叮嚀,紙袋裡面裝著兩個肉餡餅和一瓶飲料。我不知這是早餐還是午餐?接過手來還覺得有點麻煩哩。不過在人屋簷下,自己也不敢表示有任何的意見。

 

  他們父女倆並没讓我多說,一人拉著一邊胳膊硬往車上塞。悶熱裏被他們這樣用力的折騰裡,個中之滋味實在不太好受。將我安頓好,車子啟動聲音轟隆震耳,隨即噗噗聲中上路。車子甫一離開飯店迅速跑出城外。上高速公路之後,野風習習吹入帶走了一些熱氣。這時候凱薩琳叫我趕快用餐,否則一到遊園區就沒時間進食了。不想餓肚皮就得按照他們的指示去做。

 

  長久歷練下之經驗告訴我,外出遊玩填飽肚皮是第一要務。既然人家如此的殷勸,我就受命先吃了它再說吧。說巧還真巧,剛吃完手中的牛肉餡餅喝完飲料,車子已經來到古城遊園區的大門口。凱薩琳將車子停好,自管理員手中取張停車券,招招手便買票進園參觀去了。我們先去龐培城考古局拜訪一位老教授,赫南德茲是老教授的名字。七十開外的年紀,笑臉迎人滿面紅光,

 

  此人年紀雖然有點大,但是說話中氣充沛聲音宏亮。一口流利的牛津英語,硬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是麥里契歐尼父女上大學時的老教授,在他引導下我們先去參觀「活體俑」。這些活體俑是真人,他們是被火山爆發的岩漿所埋沒。歷經千餘年之後,經由考古學者們的努力,從原地底下將他挖掘出來的實體化石古物。其中包括人、狗、動物和生活器具、以及一些原生動物和植物等等。

 

  赫教授以宏亮聲音以及豐富的內涵,一一的對我們做個詳盡的介紹。他說:「當年火山噴發的時刻裏,滿天四處烏雲密佈,岩漿狂噴拋空然後在落於地面,人們有如出欄猛獸狂奔衝撞四散逃命。成裏許多來不及逃走的人,趴伏於桌下或牆腳面現恐慌。有人嚇得腳軟無法走動,匍伏前進拼命往前移動。也有人摀著臉癱在牆腳下,也有人挽妻抱子拼命往海裏跳下。」

 

  這些被岩漿掩埋的實體,挖掘出來形狀栩栩如生,宛如事情剛發生不久似的。教授說話音調顫動如斯,好像自己身歷其境似的。這座地底古城城位於羅馬東南方,城市建築在屢屢爆發後之火山岩漿上。城市周圍原本就蒼翠醒目,風景絕佳且商業鼎盛。根據教授所言,此地原是古羅馬王朝之避暑勝地。萬商雲集生活豪奢,從出土的用具和食物上對照,昔日之繁華遠遠超過今日。

 

  陳列室內還有許多壁畫古蹟,顏料色澤還保留相當完整。「維納斯神像」在此處處可見,其實她就是龐培城的精神象徵。古蹟有如一部歷史,龐培古城就是造物者的工藝殘品。造物者將她塑造得獨一無二,不論在人文在歷史或在文化上,在在都顯出造物者之匠心獨具。從這裡遺跡裏可以瞧出,古羅馬文化與希臘文化之交融合諧。參觀完畢走出博物館,我們三人在附近一家餐廳進食午餐。

 

  時間已是下午三點多鐘,我却一點飢餓之感覺也沒有,原來我的胃囊早已給那些出土的生活風貌給餵飽了。此時父女如同餓鬼上桌,兩人互槍較勁的點吃。父女倆滿嘴義大利話嘰嘰呱呱,模養好像在鬥嘴又像在聊天。我已渾身累癱,坐在一旁仔細觀看義大利人的生活情趣。未幾,他們點叫之食物已然上桌。分量之大與重油重鹽,讓我一見就肚子飽滿,那還有心思去吃它呀  【完】


 

五月的風-延華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6:27:12

http://www.swarovskitw.com.tw/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SUSANYEH 2020-04-28 09:35:28

我是葉雅文
你是誰~~~
葉MUMU是我的寶寶
今天沒有找到內褲 ㄟ
黃正雄剛才跟她拼鬥
財管老師也是找上她和NA啦
柳煒煌也是
遠東也在拼鬥
大遠百也是
現在是記帳士的年

健康藥局 2020-04-25 14:56:44

持久延時http://www.52ngb.com/goods.php?id=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