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11:09:01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98-羅馬骨骸博物館參觀記』

 
照片-羅馬骨骸博物館-[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98-羅馬骨骸博物館參觀記』

 

  世界上萬事無奇不有,就連博物館也有奇特罕見之典藏,看了無不令人覺得意外。託米蘭商友麥里契歐尼老先生之福,在我協助他完成,米蘭電子零件門市部設立完成之後,老人家招待我去羅馬一遊。由於羅馬城係由教堂與藝術博物館,以及宗教人文匯聚而成的古都,故爾今日之遊對她充滿著遐思與幻想。這座古城在高中外國史地課本上,曾與她有過一面之緣。

 

自從與她邂逅起,對她無不充滿著幾許歷史的憧憬。當我們人車進入羅馬城內,其交通雖然非常頻繁忙碌,但街道上的行車秩序井井有條。街道上的行人一派悠閒,絕對看不到台北或東京都會區之喧囂繁忙。記得在來此之前,朋友一再的警告我,一定要隨時小心自己攜帶的東西。因為外來之扒手,在這城內十分活躍。一個不留神,身畔貴重物品就會不翼而飛,消失無蹤。

 

然而,當天我們在城內逗留了一整天,慶幸我無任何物件遺失。不過,我們在威多尼大道旁的博物館外側,就曾看見許多遺失物件的外客,緊急慌張向警方報案的尷尬場面。我們的車子巡城一周之後,麥里契歐尼的女兒凱薩琳,將車子停妥寄存於廣場邊的停車場。然後三人穿過巴貝里尼廣場(Plaza Barberini),走入一家教堂似的博物館參觀。

 

這座博物館有著褐色的外觀,古色斑駁,觀其外貌讓人有著暮氣沉沉的感覺。走入內殿之後,有位穿著聖袍的聖芳濟僧侶前來接待。就在我們踏進大門之時,他以懷疑眼光打量我們,見到我是外國人更加看得仔細。待至他弄清楚我們是館長的朋友,他的態度馬上有了180度之轉變。刻板而又嚴肅的長臉,換上一副殷勤的臉孔,禮貌週到的引導我們入內,參觀館內所有典藏之展示品。

 

  這位聖芳濟僧侶,輕聲細語的使用義大利語,向我們引介博物館內之珍藏展品。他說了大半天,透過凱薩琳翻譯,這才知道他是在告訴我們,一些相關館內參觀規則。他們不准女性穿迷你裙入內,抽煙的男人也會被拼拒於門外。規矩多如牛毛,聽得耳內就快生繭啦。館內的展示室有六間,必須通過一條約百來呎之通道,這才可以抵達展示之館處。

 

展示室內展示約4000餘具人類骨骸,它們都經過刻意的埋葬,因此,形狀姿態各有千秋。展架上有一方告示牌,上面用義大利文與英文寫著:「這些骨骸於1528-1870年間,即已安置於此。之後,並未再增加任何一具。」這些展示的骨骸,很難分辨它的主人是誰。而這些骨骸之收藏者是誰?沒有人知道它的淵源。引導參觀的僧侶們,似乎不喜歡參觀者發問任何問題。

 

但見他們緊閉雙唇,一副道貌岸然的神色,我本有許多疑問想提出詢問,可是見其尊容遂將話題嚥回肚裏。參觀第二間展示間之前,僧侶終於開口說話了,他以嚴肅的口吻說:「這是一座私人的博物館,希望參觀者能夠拋棄宗教立場,仔細參觀每具展示品,說不定可以從中悟出許多歷史性之事物。因為這些展示之骨骸,就是人類自出生至死亡的整個歷程。」

 

由於那位僧侶的話語十分曖昧,且說話的態度冰冷澹然,再加上每個展示間內的氣氛十分詭異,陣陣陰氣逼人之感覺,讓我們心生恐懼想要及早離去。因此我們僅只參觀兩間,立刻向他要求離開走人了。我們一起走出那座骨骸博物館大門,耳朵聽到廣場上吵雜人聲之後,不禁深深的吸一口新鮮空氣,這時我才意識出,我們已再度回到人間了! 【完】


心有千千結-萬沙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