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1:23:04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68-奧克蘭日記一則』

 
照片-奧克蘭市況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68-奧克蘭日記一則』

 

  經常在紐西蘭走動的旅客,相信他對當地的海鮮都蕙留下深刻印象。紐西蘭土之重點分成南北二島,週遭都被湛藍清澈的喊海水所包圍。在這一片寬闊的海洋裏,盛產許多珍貴的海產如龍蝦、鮑魚、螃蟹與蚌貝、甚至孔雀鉿、鮭魚、淡菜、幾乎無所不有。而其海產蘊藏量,全球沒有幾個地方可與平比。這片安祥快樂的海洋樂園,可說是上天對紐西蘭獨有之厚愛啦。

 

  由於工廠業務上之需要,我一人多次光臨澳紐大陸推銷產品。這個處女市場土地面積廣大,人口稀少且分散居住,故爾推銷起來十分吃力。後來經過多方接觸,施行代理制度之後,跑起市場就輕鬆許多。有趣的是老天厚待紐西蘭國家,當地人對於海鮮卻是索然無趣。他們願意大口吃肉,絕對不去和海鮮打交道。久住此地的華僑都知道,廿卅年前的紐西蘭海產,便宜到爆也沒人會買來吃。

 

當時一大袋的生鮮鮑魚,只需花上十餘元紐幣就可輕鬆買到。孔雀鉿賣不起價錢,只要您肯開口向店家要,絕對可以讓您稱心如意的免費帶走。在那裡只有擅長烹調的中國人,他們才知道享受這些大海的賜與了。這日我與當地商友多人,在紐西蘭北島奧克蘭市進行拓銷活動。活動結束之後,再與一位台商一起去找台灣朋友。很巧當天他正從漁船上,買回一大袋的生鮮的黑鮑魚。

 

我見那些鮑魚生鮮活動,口水竟然溢滿口腔。我催促友人趁它活著趕快嚐鮮,其妻是紐西蘭人問我如何處理?我告訴她說用開水燙熟就可以。接著我教她將活鮑魚肉取出洗淨,等待鍋水滾開才將鮑魚肉放入汆燙。鮑魚肉約七分熟,撈出鍋來切成薄片裝盤上桌。友人在前庭葡萄架下剝好蒜頭,將之拍碎放入碗內,加入台灣送過去的醬油,於是簡便之沾醬完成矣。

 

我熬不住饞蟲之刺激,率先舉快挾片鮑魚肉沾醬入口咀嚼。鮮甜脆嫩的滋味在我口腔內跳躍,一片兩片三片不停的往嘴裏送。大家見我吃得起勁,紛紛舉筷挾吃跟進。普通盤子數倍大之圓形盤子,裝滿大量的鮑魚肉片。就在你一片他一片的挾吃裏,瞬間盤底見天半片無存了。這種汆燙七分熟的鮑魚肉,實在好吃得不得了,就連在旁伺候的工友們,大家也都分杯羹一起享受呢。

 

其中多位女性工友秀氣嘴甜,她們優雅的咀嚼慢慢體驗滋味。其中一位竟然怪腔怪調的,頻頻自口中用日語喊出「歐西伊!」,逗得大夥兒哈哈大笑不止。談到鮑魚我曾勸那朋友,乾脆將它收購加工製作爆魚干,如此便可銷售到有華人的地區。朋友聽我說完搖頭嘆息道:「不是沒有打過這主意,只是紐西蘭人見華僑喜歡吃海產,紛紛將其價碼往上調,尤其鮑魚價格早已超出現時多倍矣。」

 

他說:「近些年來,許多專家強調吃魚比吃肉好,至少可以降低許多病症發生之可能。於是海產在紐西蘭逐漸受到重視,從前的便宜沒人要的海產,今天它已成為健康象徵,當然它的價碼也跟著水長船高囉!」友人又說:「如今在紐西蘭想要吃到便宜海產,就得多走遠路去偏遠的小漁港購買啦。」當晚友人招待我去一家餐廳嚐鮮,這家奧克蘭海鮮餐廳位置好,可以邊用餐邊欣賞週遭風光。可惜的是他們的海鮮料理並不怎樣,但是價錢卻貴的嚇人咧! 【完】


 

大船入港-江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