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11:30:44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63-他鄉聞聽雨夜花』

 
照片-澳洲牧場景觀-[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63-他鄉聞聽雨夜花』

 

  今夜我將離開布里斯班,從黃金海岸搭乘友人的吉普一路狂飆。駕駛是克里斯的夥伴楊格,這傢伙很像巨人,看他身高怕不超過180幾公分了吧因為他長年在伯斯負責西澳生意,所以,這回是我們的初次見面。儘管如此,兩人很像久未見面的老朋友,在車上兩人話無不談,談得十分盡興。即使在綿長之車程中,兩人一點也不覺得寂寞無聊。

 

  半途我們停車上廁所,順便在附近的購物中心買些飲料與零嘴上路。突然地,楊格說想要載我去見一位老朋友。反正距離班機時間還很久,因此,我以沉默點頭表示同意。楊格有夠瘋,他見我答應便不顧一切的催油加速前進。車子在高速公路上飛快急馳,大約半小時之後,一座廣大的農牧綜合莊園出現在眼前。園主與工人正好下班時間,他們得知消息,早已集聚在莊園入口處歡迎我們。

 

他們列隊拍手高呼歡迎,我和楊格也快樂的高呼「謝謝!」回應他們的熱情。台灣人來此訪問尚屬首次,所以讓他們感覺十分好奇。大夥兒紛紛投以銳利的眼光,盯著我的一舉一動。這是一場私人拜訪,完全沒有商業性的虛偽與客套。雙方人都坦誠的交流,讓我這個異國遊客倍感溫馨。而這次的意外造訪,可說是此行商旅的另項步錯的收穫。

 

  主人為表現其招待熱忱,早已經準備好大堆的食物。他們以燒烤當作今晚洗塵之主宴,當場宰殺了兩頭羊一條豬,並在廣場上就地掘土築爐,架起鐵製烤架並生起爐火燒烤起來。除了肉類之外,還有成堆的玉米和蔬果源源送到,桌椅擺設迅速。人多好辦事,片刻之間已經排置好野餐的場地。楊格對我說,莊園主人是他越戰的袍澤。兩人數度出生入死都在一起,退役之後,更是成為莫逆之交。

 

雖然兩人職業上各不相同,但是二人之間的情感,比親兄弟都還要親上好幾倍。聽完他的敘述,我熱烈的拍手,向他們堅固的義氣與友誼致敬。女主人與侍僕認真的轉動烤架,表面烤得油亮焦黃的羊肉豬肉,發出陣陣的肉香隨風飄颺。她們細心的將烤好的豬羊肉體,片成厚厚的肉片,一盤盤的送到大夥的面前。在楊格與園主的開動令下,刀叉齊揚,碗盤全動。

 

割肉切果輾轉傳遞,整個筵席場地洋溢著熱鬧的雰圍。此刻的我,嘴動手動加上眼睛轉動,牙齒忙碌得不得了。主人殷殷勸食,豬羊烤肉與蔬果源源上桌。這一頓我吃了兩塊羊排和一塊豬肋排,還有許多生菜莎拉。楊格斯文的享用,並還不時的用餐巾在額角上擦汗。莊園工人自組樂隊在旁演奏助興,四人樂團專門演奏輕鬆的樂曲,間或還有人會高聲吟唱著牧歌。

 

讓人驚訝的是這四個樂者,他們竟然會演奏一首台灣「雨夜花」的曲子。演奏的首趟樂音飄入耳膜,我是一臉不可置信的神色。待至二輪演奏聲起,我已情不自禁的唱出歌詞配合曲子。接著是牧場工人哼聲合唱,人數越來越多,歌聲哼聲滙成洪流,讓我懷疑以為自己已經回到了台灣。全體不論是誰都開口跟著音樂哼唱,當然楊格與牧場主人夫婦也不例外。

 

場面High到了極點,我的雙眼不聽管制的,竟然在大庭廣眾之下潸然淚流,場面實在太令人感動了!樂隊演奏完畢,我激動的情緒,持續了許久方才平靜下來。後來楊格之友揭開謎底,原來演奏四人之中,有兩人來自新加坡兩人來自越南。他們在工作之餘,經常的用口哨吹出歌曲娛樂大夥。而這首台灣聞名的民謠曲子,正是他們聽收音機學會的。

 

另外的員工,許多來自印尼與東加。這些地方的百姓都很有音樂天份,天天耳濡目染,自然也就能隨口哼唱起來了。牧場主人覺得這首曲子旋律不錯,於是要求新加坡來的夥伴教導他們。音樂無國界,加以大夥兒的的音樂細胞都不錯,所謂臭味相投,他們湊在一起完成這首美妙的合奏。今晚是他們首次聯合演出,想不到成果驚人,就連我這鐵石心腸的銅臭商,也都被他們的演奏感動得潸潸淚下,由此可見,音樂力量實在太偉大了!  【完】


又是下著細雨-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