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11:33:35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58-澳洲大堡礁之行筆記』

 
照片-澳洲大堡礁剪影之一-[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58-澳洲大堡礁之行筆記』

 

  澳洲大堡礁被污染的消息傳來,聽聞之後心有戚戚焉。這一個大自然的海底天堂,因為人為因素之干擾,海底生物減少了,珊瑚也被玩弄得一片光禿,人為之破壞速度相當迅速且非常可怕。際此狀況下,不禁讓我回憶起多年以前旅遊斯地之樂況。198911月底,趁著澳紐商旅之便,我們一行搭上客戶奧斯汀的私人遊艇出海。從凱因斯去大堡礁,準備進行一次岩礁浮潛之旅。

 

  我喜歡玩水,但浮潛卻是我的首遭,因此,滿懷著期待與興奮心情同行。是日大早,我們登上他那艘造型炫麗的「露意絲號」遊艇啟航,展開一趟讓我永生難忘的海上旅遊。風和日麗,白浪騰飛,沿途還有著群群的海鷗相送。這艘遊艇動作靈活,輕輕閃過一些美麗的島嶼之後,駛進一座收費的人工碼頭泊靠。儘管現在是初冬季節,可是在南半球卻剛是夏天的開始。

 

  此地又有暖流經過,所以半點寒意也沒有。奧斯汀帶著我們,向一家他所熟悉的小店,租借幾套浮潛設備。老闆果然夠意思,他把昨天剛批進來的新水肺、氧氣筒交給我們使用。同時,他推薦一位熟練的潛水伕格勞斯,當我們的潛水教練兼導遊。下水前,教練格勞斯交代我們,一些有關在大堡礁水域的潛遊規則。他說:「為了保護礁區裏的珊瑚,下水的潛水者與船隻需受嚴格限制。」

 

  他說:「每艘船需停泊在固定的水域內的碼頭,而且各艘船必須,用纜繩綁緊於浮設的碼頭上。垃圾或食物殘渣一定隨船運走,亂丟棄者定受重罰。潛水人在教練導遊時,絕對不能用手去摸珊瑚和魚類。」他怕我等沒聽清楚,因此他再覆誦一次。教練與當局如此大費周章,目的就是要保護,珊瑚礁內的珊瑚和魚族的永續生存。這趟的海遊讓我收到散心目的,也讓我學到了環境保護的概念。

 

  格勞斯講完,隨即幫我們裝置浮潛設備。特別是氧氣筒與導管,全都經由他的仔細檢驗,稍有不對馬上換上一組。大堡礁水域連綿兩千五百多公里,它的面積寬闊廣袤,甚至比許多小國家的國土面積還大上許多。在這裡在年均溫攝氏廿五度的狀況裡,孕造出一個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天堂。平日生活緊張的都市人,抽空至此一遊,對於舒解壓力的功效極大。

 

  我與奧斯汀在格勞斯的手勢引導下,化成兩條大魚緩緩的游近珊瑚礁旁觀察游魚。二人在水中悠哉游哉,這時讓我想起,「海底總動員」裡的小丑魚尼莫,牠所編織的五彩繽紛之夢,讓人欣賞候也充滿著神奇幻想。而那些色澤鮮豔的珊瑚礁,不正擺在我的眼前嗎?格勞斯在一座珊瑚礁的深凹處打亮手燈,許多依附珊瑚礁生活的熱帶魚,受到燈光的照射,以為有敵入侵,立即激起沙幕四散逃竄。

 

  有的則是向著光處游近,就像頑皮孩子看到好奇之物,一副害怕又想靠近的動作令人發噱。水底礁岩世界的週遭,景緻五顏六色,令人目不暇給,許多小魚好奇而大膽的接近眼前。小魚們用它的小嘴親啄那潛目鏡,篤篤有聲,活像訪客在敲門般的,十分有趣!礁岩深洞處,突然出現兩根細長的龍蝦觸鬚,格勞斯手勢要我們勿要撥水,以免牠受水紋振動不敢出洞。

 

  不一會外面沒有動靜,龍蝦終於探頭出來。牠的双眼,在火光下很像不動的螢光。稍頃整隻爬出洞口,渾身珊瑚紅鑲著寶藍條帶,身軀之大前所未見。龍蝦身體五彩覆蓋,經過海水放大作用,斑爛嗆眼好看極了!這隻龍蝦出得洞來,牠的觸鬚四下伸測,突然覺得回應不太對勁,立刻打起一陣沙暈掩護。待至周圍水清,牠早已逃得不見蹤影了。

 

  這時格勞斯打出離開手勢,我們跟隨他的背後游開,然後緣著珊瑚礁迴游。許多不知名的熱帶魚,從我們身畔游過。我伸出手想與牠們Say Hello!可惜牠們理都不理,甚至有些老遠就閃開,真不給我面子。一個半小時匆匆過去,格勞斯手勢叫大家浮出水面。大夥浮出水面,格勞斯清點人數無誤之後,一趟快樂的大堡礁浮潛之旅,就在輕鬆愉快的氣氛裡結束了。

 

  我們回到租店先到屋後沖淡水,然後才換穿回我們的衣服。此時,店老闆已在店前空地上,擺好了B--Q的烤架,於是就在此地沙灘上,我們接受了他招待的烤肉野餐。鐵網三呎x六呎一大塊,上面擺滿著海鮮,魚螺蟹貝應有盡有。獸肉只有一盤,三兩下就被搶光。我烤了一個拳頭大的海螺,一條呎來長的大魷魚,以及一條不知名的中型魚。

 

  店主說沒有準備烤醬,只有鹽水與醬油請大家委屈一下了。話雖如此,大家心情依然十分暢快。出門在外何需考究,有吃就吃這是我的原則。萬萬沒想到的是海螺只沾鹽水醬油,入口味道仍然鮮美至極。至於那盤獸肉端上桌來,奧斯汀搶幾塊在手,並且好心的分給我三小塊。這幾塊獸肉顏色很像牛肉,店伙計小心燒烤,快速翻烤生怕肉面燒焦。

 

  由於店伙計們的細心照料,碳烤的火候拿捏得恰到好處,所以,出爐之烤肉色澤鮮明引人垂涎。而剛出爐燒燙燙的肉片,沾點鹽巴入口,味道之美筆墨難以形容。吃完烤肉之後意猶未盡,於是我再從格勞斯手中拿一塊入口。咀嚼幾口之後,我問店主人那是啥麼肉?他故做神秘的笑笑對我說:「Kangaroo!」天啊!他給我吃的竟然是袋鼠肉耶!  【完】


人生就是戲-蔡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