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11:53:36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35-格陵蘭行蹤隨筆之二』

 

照片-格陵蘭風光之二-[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35-格陵蘭行蹤隨筆之二』

 

  1991年,我的北歐商旅即將結束之前,我做了一次格陵蘭之旅,此行一方面是試探市場景氣,另一方面則是找尋商機。可惜沒有奧援以致功虧一簣。這日天氣寒冷,丹麥商友金森先生,親自開車送我去哥本哈根機場,搭上格陵蘭航空班機(Air Greenland),飛往格陵蘭首都努克國際機場(Nuuk Airport)。由於初搭極地飛機不太適應,所以,整個航城耳膜緊繃嗡嗡作響很不舒服。

 

  當我走下飛機階梯之後,跨出的步伐已有著輕飄飄的感覺。從地理資料上得知:「格陵蘭島全境,幾乎都是隱沒在北極圈內。氣候嚴酷寒冷,隔著海峽與冰島和加拿大遙遙相望。而格陵蘭之名字,正式登陸之斯堪地納維亞人所取。」根據北歐神話之記載:「冰島海盜紅鬍子因為犯下謀殺之罪,匆匆逃亡至此,其家人則繼續前航登陸另地。而紅鬍子居地就是今日之格陵蘭。」

 

  世界各地都會有流傳之故事史詩,至於是否屬實因為年代久遠,根本就無從稽考。是日我搭的DC-10飛機在空中飛行,晨陽柔和燦爛照射機窗上。雙眼透過機窗向外晀望,格陵蘭景色意外強烈對比。殘雪留白,房屋色彩鮮明。建構特殊,處處充滿驚奇之生機。島民考慮到厚雪重壓屋頂之危險,家家屋頂皆呈尖斜狀態。為了調和視覺,屋子顏色有紅有藍還有黃色,錯落有緻非常醒目。

 

  雖然飛機高度障礙到人類視覺,可是用肉眼仍可看見當地人之衣著顏色混雜,不外乎紅黑相間或黃藍交錯。總之,視覺上的初次接觸,感覺到他們的服裝五光十色就是啦!再從我行前功課的資訊中得知:1931年挪威曾占領格陵蘭東部,並對外宣示這塊地區是無主之地,挪威將是這區域之主人。然而丹麥也對外宣示主權,說是長久之移民與管理功不可沒。兩國吵嚷了三年過後,雙方政府同意將主權問題交由當時國聯組織裁判。

 

  1933年,格陵蘭主權問題浮上國聯轄下機構「國際法庭」裁判桌上,最後判定格陵蘭全區之主權歸屬丹麥,於是長久以來之爭端遂於平靜中落幕。丹麥商友對我說,格陵蘭之四季充滿生動之變化;冬天是一片白色世界,尖斜屋頂白雪無法停留,因此,白中露出五顏六色摻和之視覺。海豹是冬天主角之一,它的外皮更是當地人之衣著素材。

 

  愛斯基摩犬拖動之雪橇,滿載過冬之物來往奔馳,脖子所纏枝鈴鐺,一路叮叮鈴鈴傳播到無限遠處。春秋兩季並不明顯,永晝永夜區格分明。夏季雪散綠意露頭,草原上之花花草草抓住機會拼命成長。生物的傳宗接代是在夏日之下進行,植物用力放花借風力完成任務。動物活躍四處尋偶,遇上合適對象立即成其好事。儘館時間短暫,但是它們都會好好掌握時間,

 

  格陵蘭之夏季熱鬧滾滾,就是人類也不錯過機會,在這短暫且燦爛的日子裡,完成一冬所留存下來之問題。由於生存環境之嚴酷,格陵蘭人壽命不長。平均壽命大約只有五十來歲左右。三十來歲之年青人,因受嚴酷環境之洗禮,所以外貌看起來,要比一般人之相貌老了許多。這次的考察情況不如理想,可是我覺得此行收獲不少。最起碼我知道格陵蘭面積不小,處處充滿蓬勃的生機。

 

  在這島上,長遠無嚴重之天災地變或人禍之干擾,此地知商機,將會有極大之發展空間。目前僅知格陵蘭經濟環境起起伏伏,而天候就是最大的威脅元兇。當地氣候規律不尋常,說變就變,氣象台根本無從預測。您若詢問當地人今天的天氣如何?相信您永遠得到的是「說不定」,「或許」或「誰知道」之類的答案。答案雖無,走過一趟就可知其梗概矣!

 

  目前格陵蘭的經濟活動,漁業是其重點。漁產品之出口一枝獨秀,輸出之比重約占八成以上。捕蝦是當地最大的支柱,綿羊之畜牧是後起之秀,可是絕大多數之飼料仰賴進口,其永續性與經濟效益尚在評估之中。格陵蘭地方政府收支,一半以上是依賴丹麥政府之挹注。因是之故,丹麥政府目前之計畫,那就是推動格陵蘭觀光旅遊,好讓當地之經濟活動能夠注入活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