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11:58:05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33-鱈魚引起的戰爭』

 

照片-鱈魚與料理-[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33-鱈魚引起的戰爭』

 

  名列高級魚類的鮭魚和鱈魚,無論在口感或肉質皆未獲得我的喜愛。然而世間事就是如此微妙,您越是不喜歡越是無緣者,她偏偏容易與您常相左右不即不離。1989-1992年間,因應市場開拓之需要,我幾乎天天都搭乘斯堪底納維亞航空公司的班機,來往於北歐諸國之間。而機上餐食之中,幾乎餐餐都有煙燻或鹽漬之鮭魚或鱈魚厚排。每當飛機上放餐時間裡,整個機艙內都可聞到這些魚味。

 

  經商成規入境隨俗,雖然我不喜歡它們,但也得委屈與它和平相處。不過說來也真奇怪,日日受其腥味燻染,自始至終還是無法與它妥協。是何原因?令人費解。鱈魚產地遼闊,包括範圍從北歐至美加,以及美國東部的北大西洋水域內都有它的踪跡。而我今天要去推銷產品的地方,正是有「鱈鮭故鄉」之稱的冰島。北國冰島地熱之鄉。我產品在此市場極小,但人已來到北歐何妨走看一下。

 

  嘿嘿!老天爺果然對我眷顧,在這狹小的市場裡,竟然讓我找到一個殷實可靠的小商家。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希望藉由這家的通力合作下,能夠為我產品在此紮下根基。新商友是一家電氣商,附帶有電子維修部與零件部。經由我的三寸不爛舌之說明與表演,還有當場樣品之實驗,終於動心而伸出援手,準備與我合作在此大展宏圖。我的想法沒錯,那年市場不景氣它對我公司助益很大。

 

  我的新客戶在雷克雅維克超商大道設店,新商友名字叫「科羅斯易丹寧奎布利」,姓氏名字落落長一大串,寫起來唸起來都很麻煩,所以,我只簡單稱呼他叫「丹寧先生」。或許是他本人有自知之明,恨樂意的接受了我對他的稱呼。商場習慣來者是客,主人邀客共餐理所當然。今天丹寧先生亦不例外,晚餐招待就由他去破費啦。他將招待地方是雷克雅微克一家名稱「Tapas Barinn」餐廳。

 

  傍晚六點左右,我們來到這家訂好位的餐廳用餐。這家餐廳之煙燻鮭魚與鱈魚厚排還算不錯,炸雞料理也是水準之上。當鮭魚與鱈魚上桌之時,我將自己對鮭魚雨鱈魚看不上眼之事坦白告知。丹寧先生聽了哈哈大笑,他說:「您這人也特地奇怪,鮭魚和鱈魚是我們的國寶。別人想吃都還不容易吃到呢,您卻將它視之無物。」接著他又說道:「您可知道,為了鱈魚我們還與英國交火過三次呢!」

 

  我在高中外國史課本中讀過知道,冰島與英國之間有過三次鱈魚戰役。首役發生在1944年,當時冰島剛脫離丹麥獨立不久。第二次是在19713月,冰島宣佈經濟海域擴大至五十海浬之時。第三次發生在1974年,冰島鱈魚鮭魚之魚獲降低,無法滿足需要而宣佈經濟海域再擴大至兩百海浬之時。有趣的是一向自詡海上霸王的英國海軍艦隊,竟然不敵冰島拼湊起來的小船砲艇而連吃三敗。

 

  我們在這家餐廳吃得非常愉快,服務無可挑剔,食物也非常棒。我們都以麵條湯作為開始,這是我們在冰島吃過最好吃的麵食。今晚主菜是鮪魚,鮭魚與鱈魚接力上桌。丹寧先生點的是北極紅點鮭魚,他也為我點上鱈魚厚排。壓軸是一大盤的炸雞與炸蝦。這些食物都非常好吃,價格也不是特別貴。反正是別人請客,所以我就開懷享受一番。他日丹寧先生來台,我也會照樣豐盛的回饋他的。

 

  自從十八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歐洲各國對於鱈魚之需求量越來越大,尤其是英國人的鱈魚需求更是超標。偏偏歐洲的鱈魚產區在冰島海域,許多國家之漁船紛紛越界大肆的捕撈。因是之故,冰島人非常擔心這種無限制的捕撈,將會是未來漁源枯燥之導因。為了防範於未然,冰島當局苦思對策。儘管如此,可能遠水救不了近火,因為歐洲各國漁船越界濫捕之事,目前並未受到有效的遏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