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11:04:21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22-藍莓奇遇記』

 

照片-芬蘭的藍莓-[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22-藍莓奇遇記』

 

  初旅芬蘭赫爾辛基,查里遜一家人,招待我去他們家附近的野梅嶺(Wild Berry Hill)野餐。山徑走道旁側許多紅紫色野果,愛現的我衝口而出驚喊道:「Blueberry!」結果他家小女兒蒂芬妮搖搖頭說:「Uncle, No, No, No, its not the blueberry!」我好奇的回問:「What is it?」小妮子抖著紅噗噗的雙頰對我說:「It is cranberry!」嘿嘿!我將蔓越莓當做藍莓,此莓非彼莓,原來是我搞錯了。

 

  此時查里遜夫人克里絲蒂對我說:「其實很多北歐人也分不清楚它們,想要分辨只能將它剖開觀察內部。」夫人說:「蔓越莓之內部有四格種子腔,藍莓種子則是長在果肉內。」經過克里絲蒂的解說,這下我才徹底了解二莓之間的區別所在。北歐人又將藍莓稱做藍漿果,它與蔓越莓都是一種時尚的養生水果。藍莓還被譽爲「漿果之王」。由於生命力強,似乎世界各地都可見到它的存在。

 

  藍莓的原產在美國佛羅里達北部,因其果實呈深藍色而得名。它具有低糖、低脂肪和強抗氧化能力等特點,對抗癌、增強視力、延緩腦神經衰老、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有着明顯效果,因此,它被國際糧農組織列爲五大健康食品之一。藍莓在加拿大、歐洲各國均有大面積的種植,台灣也有少數人栽種它。每年五月結果八月完全成熟,初果色澤是青綠色。接著轉紅、轉紫再轉為藍色時果實甜美。

 

  夫人又說:「藍莓果粒很小,轉為藍色時果子滋味變得甜美。果農將它摘下送交莓果合作社集中處理,其中大部份新鮮的果實分級包裝外銷各地。等外級或不良品次貨,留在國內加工成果醬,供應給貿易商應付內外銷之需要。歐洲童話故事中「孩子走入森林尋找藍莓」,這種場景經常的出現在戲劇小說或詩篇字行裡間。這種充滿童話似的小果實,最近更成為作家筆下最佳的療癒商品。


  查里遜夫人是赫爾辛基大學農經系高材生。她說:「藍莓屬於溫帶植物,野生藍莓(Wild Blueberry),生性喜愛乾旱嚴寒的岩石區。植物本身有極高的生存能力。它的果實特小,顏色有深藍與紫紅色,味美多汁,營養價值高,經歐美科學家證實,是現代人的養生極品。在歐洲美洲的山林間或農場內,都可見到它的蹤跡。藍莓加工後可做成藍莓果醬、藍莓派、做蛋糕夾層更是美味。」 

 

  一項稱做「天然抗氧化活性實驗」之中,證實在所蒐集的四十多種蔬果中,野生藍莓是抗氧化活性最高的一種天然果實。它的抗氧成份豐富,比起辛辣味極強的大蒜,其效力更強許多。二次大戰期間,英國倫敦保衛戰之中,英國皇家空軍之飛行員,因大量食用小藍莓而增強眼力,故能在遠距離外發現德國的戰機,集中火力將之擊落,從此小藍莓一戰成名,變成為增加眼力,保護眼睛的聖品。  

 

  野生藍莓的外型,很像中藥材裡的五味子。入嘴微甜滋味清淡,好吃的程度各有解釋,但其功能是絕對的保証。藍莓的葉子和果實富含高纖維。特別是它的果實,含有一種天然色素(花青甘色素),以及礦物質和多種植物性聚合素。野生藍莓是歐、美的醫藥聖品,對防止視網膜剝離、降低度數很有療效。歐、美國家的飛行員常吃野生藍莓以保護視力。

 

  日本把藍莓稱之為「瞳之果實」,極度推崇並熱心的推廣它。至於相關的藍莓產品,目前已研發出六十幾種之多。而台灣國內中醫師表示:「眼睛開刀前後,野生藍莓是他最佳的保健食品。」藍莓還可以製酒,藍莓酒之口感偏酸,酒味不會很濃不過,它的發酵速度快,所以它的後作力十分強勁。它的酒精成分比啤酒高,可是加了冰塊之後,它就沒有後勁大的感覺,簡直就像在喝藍莓汁嗎。 【完】 

張杰 2021-12-06 23:49:16

藍莓吃著太酸了。一直不太喜歡這個口味
titan gel官網 http://tw.titangel.cc/

shushu5201 2020-09-24 13:57:02

你好,我叫舒舒
我是介紹台灣女孩提供sex服務
服務地點:台灣【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新竹/彰化/南投】
聯絡方式:line:md7890 Telegram:tw789 WeChat:xskc98
當你在台灣有需要 可以聯絡我喔